Tuesday, February 8, 2011

微涼 - 林憶蓮2011年初一悉尼演唱會小記


patrickzhu @ oursteps.com.au
這是一個小舞台,在Star City的Grand Harbour Ballroom。。。
林憶蓮的Sandy Lam Live in Concert。。。

這是我看到林憶蓮最近的一次,因為場地并不大,我坐的地方離舞台也就3,4米的樣子,最後一排也只不過20米吧,很適合真正來唱歌的人。

宴 會廳最多可以容納1000人。去掉搭建的舞台,昨晚基本滿座,大約700-800人。女觀眾比男的多,占7成,但是論演唱會過程中的瘋狂熱烈響應程度,男 人比女人強。我們這一排非常熱鬧,身邊的一位熱情男歌迷就沒停過,從一開始就邊唱邊扭,站起來大聲合唱和拍手,讓林憶蓮非常高興,頻頻向這裡招手,另外一 名男士也是突然站起來和聲【當愛已成往事】很大聲很有腔調,“你總是淚眼朦朧。。。”,林憶蓮的話筒因此伸向我們這裡。

現場聽她的快歌和 慢歌同樣享受。一如既往的,先以快歌調動氣氛,然後是經典慢歌和影視金曲,今晚去演唱會的同學們可以先復習下 Love Sandy這張專輯裡的所有歌曲,隨後又是一連串的勁歌熱舞,謝幕後由場上的倫永亮帶頭組織Encore,又出來唱三首。 氣氛熱烈,因為林憶蓮離你太近了,還因為她走下舞台和歌迷近距離握手致謝,不停地提醒歌迷小心小心。 最後好幾首大家都聚集在舞台邊一起唱,我突然發現iPhone的普及率非常高,大伙手上的東東一半是蘋果。從大屏幕看,從上往下,林憶蓮,一堆高舉着的 iPhone,然後是人頭攢動。

林憶蓮真的是老了,雖然身材還是保持的很好。插句話,所以女人年過45後不能太瘦。 想想也正常,她是我這個時代的歌手。。。她的聲音真的是很好,整場的狀態很一致,和
CD裡聽出來的如出一轍。台風非常好,投入而敬業。過去她在歌壇的最高峰的時代被評價為最勤奮敬業的歌手是絕對有理由的。

這 場演唱會,她國語歌唱的比粵語歌多,說話大部分都是普通話。我在現場聽到周圍觀眾的口音,坐在前排的絕對是粵語多。 但林憶蓮非常照顧講國語的,并且國語歌的呼聲高很多。有個插曲,最後一首“至少還有你”,話筒給了一位女觀眾,唱了一句“直到你的發線,出現白雪的痕 跡”,這女歌迷唱得真是不錯呀。不知道是不是新足跡網友。   【後面有網友糾正,這位是男歌迷來着,我錯了】

聽完演唱會,我最大的感觸 是,如果你有喜歡的歌手,那麼有機會一定要去看他/她的現場。因為日子一天天過,大家都在一天天老去。。。要看就趁早。感謝林憶蓮在舞台上25年,依然在 唱。還有一個感觸,在外國看國內歌手的演唱會,尤其是這種在小廳性質的,很超值,因為票價相對價格不高,得到的享受卻是在國內無法比擬的,和歌手的距離超 近,歌手本人也放鬆。感覺就是你和朋友平攤花了卡拉OK包房的價錢,聽到真人演唱,而且足足唱滿了兩個小時。

遺憾是倫永亮沒有開口,盡管歌迷的呼聲再高。 玩笑中,收了個紅包,就着林憶蓮遞過來的話筒,清唱了一句粵語:“依然相信,將來你終可,跟我一起分享今晚的利是。。。”  

但是倫永亮還是很親民,最後離開舞台,跟喜歡他的歌迷握手,聊幾句,整個的狀態就是放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