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中國婦女網 : 進一步提高流動兒童家長的家庭教育理念

2009-09-17
近日,香港演藝界知名人士、救助兒童會大中華區(包括救助兒童會中國項目及香港救助兒童會)愛心大使林憶蓮女士專程赴滇訪問省婦聯與救助兒童會中國項目辦公室合作實施的“湄公河次區域反對跨境拐賣和剝削流動兒童及弱勢兒童”項目,旨在通過了解救助兒童會所開展的工作,並以此為契機搭建一個平台,吸引和凝聚更多的公眾參與慈善活動,號召更多的人關注、關心生活在邊遠地區的兒童。
9月3日下午,林憶蓮一行到湄公河次區域反對跨境拐賣和剝削流動兒童及弱勢兒童項目點——昆明市盤龍區欣誠小學進行了參觀訪問。省婦聯副主席鄭露、昆明市婦聯副主席吳長雲等出席了活動。
鄭露指出,從1999年至今,省婦聯與英國救助兒童會先後在紅河、文山、西雙版納、玉溪、昆明5個州市的8個項目點開展了以社區為基礎,社區青少年及其父母、社區群眾、學校、地方政府、婦聯、共青團等多部門共同參與實施的促進城鄉安全流動的試點工作。項目的目標是在流出地、流經地、流入地建立流動支持體系,並總結經驗,進行推廣,從而讓更多的孩子得到保護,創建一個安全的流動環境。
盤龍區婦聯主席何全玲對盤龍區開展防拐項目的背景、取得的成效等方面進行了介紹。她說,2006年,救助兒童會雲南反拐項目與雲南省婦聯、昆明市婦聯合作,在盤龍區開展為期三年的“湄公河次區域反對跨境拐賣和剝削流動兒童及弱勢兒童”項目。項目啟動後,在王旗營社區建立了流動兒童活動中心,配備了專職管理人員,開展了電子琴、電腦、繪畫等興趣班。 2007年,為進一步提高流動兒童家長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對孩子的保護、監護意識,在盤龍區欣誠小學成立了流動兒童家長學校,建立了兒童溫馨家園和皮影小劇場,促進了流動兒童活動陣地的建設,探索了家庭教育向流動兒童家庭的延伸,促過了婦聯工作社會化發展。
林憶蓮在觀看了欣誠小學師生自編自演的以“自我保護,預防拐賣”為主題的皮影戲後,就防拐相關話題與同學們進行了互動與交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