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轉載] 有心。人。共鳴-- 張國榮作品致敬晚會製作花絮

憶蓮在2009年4月1日參與Red Mission的《有心。人。共鳴-- 張國榮作品致敬晚會》,和倫永亮演繹《有心人》和《當愛已成往事》,背後有一段故事:

轉載自Red Mission Forum
http://forum.redmission.org.hk/viewthread.php?tid=567&extra=page%3D1

關於演出嘉賓
訪問嘉賓陳少寶說到哥哥很喜歡憶蓮的<滴汗>,然後播出滴汗演唱片段,跟著播放以下的哥哥聲帶:

“很久沒見,差不多七八年沒見,不是桃花依舊人面全飛,我亦都覺得她仍然好靚女,一點都不像有個baby,當然亦都閒話家常,有很多話講:她以前怎樣,現在怎樣...其實我發覺她很喜歡香港,她很想在香港唱歌,然後我便勸她:您在香港,這麼多鍾意聽您的歌的人...其實我發覺周圍身邊有很多朋友鍾意憶蓮,所以我便說:其實香港需要您,需要一些像您唱得這麼好的歌手,快D返來啦!

在我身邊,我喜歡的歌手不是太多,憶蓮是其中一個,我都希望有機會如果可以大家合作..”
這時屏幕畫面出現哥哥和憶蓮一起的畫面,憶蓮出場走到台上並介紹倫永亮作伴奏嘉賓,演繹由哥哥創作及由倫永亮重新編曲的<有心人>,其後二人再一起合唱<當愛已成往事>,以主題曲原唱者的歌聲,配合屏幕上播放程蝶衣的經典片段,向演員作者張國榮致敬。

憶蓮以這種形式和哥哥來一次天衣無縫的合作,在多年以後終於實現了哥哥的心願。

關於這段聲帶,不少人都知道出自拉闊音樂會完結後的訪問, 但最後播放的這個版本其實是錄自四一凌晨的電台重播余宜發訪問哥哥的版本,皆因我們手上一直擁有的聲音版本都是Vani當年在拉闊後訪問哥哥的聲帶,無論是從錄音帶翻錄抑或是從網上輾轉找到的版本,背景非常嘈雜,或是加上了背景音樂,音效之差實在不適宜在戶外公開播放,就在我們的剪片大師一直抱怨這個音效多麼不理想之際,竟然在四一點凌晨三時多,收到榮迷的MSN提示,說電台有拉闊和訪問重播,我心想:"不是這麼巧合吧?!"剛好有錄音軟件,馬上把訪問錄下來並剪下和憶蓮有關的部份,一聽之下,發現這個版本提及憶蓮的部分更長,哥哥甚至提到想和憶蓮合作, 這實在是一個最理想的引子 (還有什麼人比哥哥更適合介紹憶蓮出場?)四一當天我把這個充滿太多巧合的經歷(試想像凌晨四時多的訪問竟也會給我們發現)告訴億蓮助手,對方的反應是: 哥哥就是晚會的producer!Thank you Leslie, 您總是一如以往,在最後一刻來救場!!

當我們在三月初向憶蓮發出了邀請後,隔天便收到其助手回覆,因為憶蓮四一那段時間不在港,所以未能到場,但她仍然很希望能做點什麼來支持這個活動,在回覆中,她提到了憶蓮對哥哥的感覺:"憶蓮非常尊重Leslie這位artist和好朋友, 多年來,Leslie總都很關心憶蓮的音樂事業和個人生活,為她提供不少意見和建議."

本來憶蓮打算找Anthony幫忙以鋼琴演奏,獻唱"當愛已成往事",以錄影方式向哥哥致敬,為了有更專業效果,我們預訂了錄音室進行錄影. 由於今年活動以哥哥作品為主題,我們於是建議不如演繹哥哥創作歌曲,並提供了哥哥第一首創作歌曲"想你"和活動主題曲"有心人"供選擇,誰知原來憶蓮也極喜歡這兩首歌曲,不過因為Anthony是Anita版本<有心人>的編曲人,所以有曲譜,最後我們便決定了在23/3錄影.

憶蓮和Anthony非常有心,不僅願意在百忙中抽空進行錄影錄音,還得在事前一星期花時間練習和準備(尤其憶蓮從沒唱過這歌),更特別選擇了一個有哥哥 feel的地點向他致敬---在憶蓮助手的提議下,我們預訂了一家位於佐敦的錄音室進行錄影,她細心地提醒我:「很多歌手都曾在此錄音,我相信 Leslie 一定也曾在這個studio錄音」,事後我翻查一些視頻片段,証實了哥哥真的曾在這個錄音室出現!我們都覺得這個地點很有意義.

就在準備錄影前一天,突然收到Sandy助手的電話,表示因為憶蓮海外工作的行程有更改,所以四一那天她在港,而Anthony也OK,所以他倆可親到現場,以鋼琴伴奏方式獻唱繹哥哥創作的歌曲<有心人>. 這個消息絕對嚇我一跳,那種驚喜筆墨難以形容,我只知道哥哥又在最後關頭發功----因為實在太疼愛憶蓮,所以希望她親自來向他致敬.

這個時候,我馬上向憶蓮助手提出希望憶蓮和Anthony 能合唱一首"當愛已成往事",理由是演員的角色創造也是創作的一種形式,而哥哥所創造過的眾多經典角色中,<霸王別姬>裡的程蝶衣可算是其中一個典範,正好憶蓮是這部電影主題曲的原唱人,所以她和Anthony可以借著合唱此曲向哥哥創造的這個one and only程蝶衣角色致敬.當然憶蓮和Anthony最後也覺得這個安排很有意義,而幸好Anthony也能找到合唱的琴譜,所以一切都可如所我們所願,實在非常令人感動.

要知道,一個有演出嘉賓的晚會比一個純粹播放視頻的晚會的製作要求複雜得多,這個時候,距離活動舉行日期只有一星期多,我們便得於極短時間內作出相關安排.包括申請鋼琴贊助,設計舞台,安排燈光及現場演唱的音響設備, 遮蓋整個舞台的大帳篷和作嘉賓休息用的小帳篷等設備,除了安排硬件設備,我們還要修改節目流程,例如怎樣介紹憶蓮出場及離場安排,還有大屏幕畫面應播放什麼畫面作配合. 基於時間緊迫,我們已不可能邀請司儀了,所以便想到用哥哥聲音介紹億蓮出場,而當嘉賓完成演出後便安排一位工作人員的小姨甥仔女上台獻花致謝,這是我們認為最簡約而恰當的安排.

到了四一那天, 憶蓮和Anthony很準時,在活動開始前五分鐘前便到達了,由於現場實在太多人,我們擔心難以擠出一條通路讓嘉賓走進會場. 只好請求憶蓮助手安排車子在附近徘徊,然後到了正式開場,當大家沉醉在哥哥<紅> Demo 版的時候,我們便成功地把嘉賓護送到台側的嘉賓休息小帳篷中,當憶蓮一坐下,安頓好後,目光馬上瞧往大屏幕上的哥哥,這時她不禁叫道:我好鍾意"想妳' 架!" 然後專注地欣賞哥哥的表演.

其實晚會開始前,我們一直以為, Anthony 只是選用梅艷芳版本的<有心人>鋼琴曲譜,為憶蓮作伴奏,沒料到原來憶蓮演繹的是由Anthony 重新編曲的版本,畢竟能邀得這個級數的歌手到現場出席作演出嘉賓已經令我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怎可能想像他們還能在短短一兩星期內改編和練唱一個風格截然不同的全新版本呢? 當大家都被這兩位有心人所演繹的<有心人>深深感動著, 我們更覺得, 這次的晚會嘉賓人選,實在和主題太呼應了, 憶蓮和Anthony演出完成後,我們向他們送上一張載有憶蓮和哥哥一起合作演出的音頻片段CD, 還特地設計了印有他倆合照的封套, 憶蓮一看到喜歡到不得了,而當他們離開現場的時候,現場觀眾非常有禮地讓出一條通路,更熱烈地向他們道別,有人更學著哥哥的語氣,叫她要多些回來唱歌.憶蓮和Anthony上車前,一再向我們說多謝,而當晚會結束後不久,我再次收到憶蓮助手的來電,來向我們道謝,並一再說到晚會的氣氛很感人,令他們很難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