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生活新報 :“蓮”夜沉醉 一人唱萬人和

2009-08-16

昨晚,由FM95.4昆明電台汽車廣播主辦的“憶蓮09Live林憶蓮昆明演唱會”在新亞洲體育館如期舉行。當舞台的燈光形成百葉窗被風掀開的情景出現時,歌聲緩緩響起,伴隨著《推搪》的音樂,林憶蓮緩緩走上樓梯。兩個半小時的演出實在讓人意猶未盡,沒有華麗的服裝、炫目的背景,洗盡鉛華的林憶蓮用一副好嗓子讓人整晚如痴如醉。
“蓮”夜綻放 獨撐場少說話多唱歌
今年昆明的演唱會特別多,歌手們都出盡法寶想要討好觀眾,在舞台和服裝上花了不少心思。昨晚的林憶蓮演唱會應該算是今年最不花哨的一場演唱會。簡單的舞台,除了樂隊外,只有一個可伸縮的樓梯;簡單的造型,林憶蓮清爽的短髮,配合緊身褲和黑色的背心,一整晚幾乎所有的服裝都是這樣,區別只在於露肩和不露肩。5套服飾選擇的都是黑白灰設計,簡單而端莊。
對於這位久違的巨星,春城歌迷回報了足夠的熱情。雖然這次演唱會的票價不菲,最高票價達1880元,但是現場上座率高達九成,把近萬人的場地擠得爆滿。當然,林憶蓮也不負大家的期望,當晚她一人撐場,話少歌多,在兩個小時裡,總共唱了30多首歌,其中快歌熱舞還不少,活力十足,讓大家過足了癮。“各位昆明的歌迷,你們好嗎?我期待了很長時間,你們是不是也一樣。哇,我怎麼覺得心跳好快啊,你們有這樣的感覺嗎?你們準備好了,醞釀好了嗎?”林憶蓮走到舞台兩邊和歌迷打招呼。接下來,深情地唱起了《夜太黑》。整晚,林憶蓮的態度都特別平和甚至有些謙虛,一再地說謝謝,感謝歌迷的支持。
出道這麼多年,林憶蓮的好歌多不勝數,這場演唱會,林憶蓮表現得誠意十足,很多歌曲都重新編曲,讓人聽起來有新的韻味,更加時尚。當演唱那首膾炙人口的《當愛已成往事》時,大家聽到的不再是幽怨和悲傷,反而有種灑脫和再見依舊是朋友的感覺,或許這就是林憶蓮此時的心態。而當唱完《為你我受冷風吹》後,林憶蓮感觸地說:“這首歌是經過全新編曲的,裡面有很多的感情、故事。接下來的這首歌,大家想唱就唱,想哭就哭,沒關係。”接著,《聽說愛情回來過》的旋律響起,我們看到了林憶蓮滿眼的淚光,笑容凝固在臉上。
有些人的演唱會是用眼睛看的,林憶蓮這場演唱會則純粹是靠耳朵聽的。一開始的快歌,叫醒觀眾的耳朵,隨後的慢歌讓人入迷,《走在大街的女子》的獨白讓人沉醉,《至少還有你》讓人興奮。在第二個環節,林憶蓮換裝後躺在花瓶造型的沙發上靜靜唱完一首非常柔情的歌曲之後,慢歌和情歌拉開了第二幕。
而在接下來的兩個多小時裡,她幾乎沒怎麼說話,頂多在每一個環節相隔的空隙間,跟闊別她多年的歌迷說兩句謝謝,更多的時間裡,她都是一首接一首地唱,兩個小時裡唱了足足三十多首歌。而且快歌熱舞還不少,以她43歲的年齡,還能如此賣力,實在難得,甚至有觀眾反映:“我覺得她跳舞跳得太好了,特別是快歌部分,不過以我現在這個年紀,還是更喜歡聽她的慢歌。”的確,在全場演唱的曲目中,台下觀眾反響最熱烈的還是林憶蓮演唱國語經典慢歌的時候,特別是當她唱《當愛已成往事》、《至少還有你》、《為你我受冷風吹》時,全場終於出現近萬人大合唱的壯觀場面。
“蓮”憶感傷 經典電影主題曲懷舊
“接下來帶給大家《走在大街的女子》,不過我還沒有機會去看走在大街上的女子。不過,我這是第一次來昆明,我非常非常喜歡昆明這個地方,這裡的人很溫柔,也很漂亮,我比較喜歡吃這裡的過橋米線。大家喜歡看電影嗎?我要演唱一組全新編曲的電影歌曲,也是我最喜歡的電影歌曲。”
在這個環節,林憶蓮演唱的都是一些經典、懷舊,充滿感傷氣息的電影主題曲。一組電影歌曲聯唱,我們從《再生戀》的悲切聽到傷懷的《滾滾紅塵》,再到《霸王別姬》的主題曲《當愛已成往事》,現場一起懷舊,林憶蓮的眼眶再次濕潤,眼淚在打轉。
對於這次演唱會,不少觀眾表示相當滿意,“全場兩個小時中,她都幾乎沒有離過場,頂多在換衣服時讓樂隊SOLO一下,而且也沒有嘉賓,就是她一個人唱,算是讓大家一次聽個夠了。”
整場演唱會,我們看到了成熟、知性、感性的林憶蓮。演唱會所有的裝束都以黑白配為主,感受最多的就是依然動人的好聲音,感染著現場的每一個人。美好的夜晚,從動到靜,再從靜到動,林憶蓮的演唱會讓昆明歌迷意猶未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