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6

林憶蓮 Yoga Journal pdf file

http://www.navakaranavinyasa.com/wp-content/uploads/2016/12/Cover-story.pdf



Yoga Journal 11月號
林憶蓮:倔強與溫柔
女人極致之美

策劃、撰文、編輯 / 梁玨媛
攝影 / Timon Wehrli
妝髮 / Winki、Marco
服裝 / Pure Apparel
體式指導 / Dario Calvaruso ( Pure Yoga 資深瑜伽老師 )

她是女人最極致的兩面,溫柔與倔強,在她身上平衡如天平,既有似水般的柔情,卻又擁有倔強的靈魂。
舞台上,她是百變天后,各種風格的歌曲都能駕馭,音樂,成為她與歌迷相互聯結的橋樑;舞台下,她崇尚最簡潔的生活,回歸真實的自己——瑜伽,是她尋找寧靜、獲得精神力量的方式。
她是林憶蓮,Sandy。
4年前,在香港看過一次林憶蓮的演唱會,除了記得票很難買,她的聲音跟耳機中的聲線一樣動人之外,還有她因為熱舞,滿臉汗水卻還是對著台下觀眾綻放的笑容。
在舞台上載歌載舞的Sandy,生活中卻並不好動。“其實我一直以來都不是一個很好動的人。”她會階段性地做一些運動,可對一般的運動她都意興闌珊,能讓她保持興趣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瑜伽。
“因為演唱會,還有自己本身作為藝人的工作,我會去練跳舞和健身,可是我都沒有很大的興趣。”第一次接觸瑜伽的時候,她覺得對她來說,這很挑戰她的內心 :“因為我記得第一次做的時候,只是很簡單的幾個動作我都做得滿頭大汗,整個身體都很僵硬,我覺得整個過程都很有挑戰。”
瑜伽,於她而言,是一種對心靈和身體的挑戰,也是覺知與發現。採訪當天的Sandy,手腕處纏著繃帶,那不是造型,而是她的手腕的確受了傷。舞台上的每一個俐落的舞蹈動作,都是她台下所有努力的呈現,能看得見的,是手腕上的繃帶,看不見的是身體內在的損傷。
出道超過 30 年,多年來的練舞她已經習以為常,通過瑜伽,她卻接收到身體對自己發出的“信號”。
“我覺得瑜伽最美妙的地方就是,它會直接傳達資訊給你,我要注意一下我的膝蓋,或者我的肩膀了。我在做瑜伽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我這個位置是有傷的,比如說我在做鴿子式的時候是比較困難的,我的臀部很緊,我的下背部很痛,我才發現,我的下背部原來是有傷的。”
做體式的時候,瑜伽讓她知道身體上的限制,當她感覺到身體上的痛,她就知道哪裡出現了問題:“我們每天都在運用它做很多事情,卻沒有好好照顧它。”
除了身體方面,瑜伽也讓她看到自己內心深處更多的層面,讓她更加謙卑。“我覺得這個謙卑的態度會投射到很多的事情上面,尤其是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會去接受它,學會深呼吸,然後再一點點慢慢想辦法去解決它。”她說。
越有挑戰性,越能吸引Sandy,這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因為她一直在不斷地挑戰,更不懼怕挑戰,不害怕去改變,對她來說,每一次嘗試,都是一次新的蛻變。2012 年發行的專輯《蓋亞》中,她一改往日都市情歌代言人的形象,題材不僅僅局限於情愛,而是用更為寬廣的視野,用音樂來表達她對生命和地球的感悟。這張專輯最終成為第24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Sandy也憑藉它獲得了那一屆金曲獎的最佳國語女歌手和最佳專輯製作人。
很多人說到Sandy,腦海裡就會自動響起那些經典的情歌旋律。那的確是她,是她性格中柔情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分的Sandy,骨子裡滿是倔強,有一種對自己不服輸的力量:“有時候你需要很堅強地去接受一些挑戰。”對於音樂,Sandy有她的堅持和追求,於是我們才能看到舞台上完美駕馭各種風格造型和歌曲的天后。
對很多人而言,音樂是最有效的解藥。也許是失戀時聽一首悲傷的情歌大哭一場,然後再重新振作;也許是工作受挫時聽一首勵志的歌曲,然後打起精神。而對於有些人的歌聲似乎有一種神奇的力量。那些唱到心坎裡的歌,每每聽到都會淚流滿面,心裡那些久未痊癒,或是不敢觸碰的傷口,在聽到旋律響起的那一刹那,又開始隱隱作痛。
熟悉的旋律傾瀉而出,眼淚也止不住地流。而在哭過以後,仍然能重新站起來,擦乾眼角的淚痕——像曠野的玫瑰,用脆弱的花蕊,迎接旱季的雨水,成為一朵,鏗鏘玫瑰。
聽林憶蓮的歌,便是如此。
每個人都能從她的歌中找到自己的共鳴,這種共鳴無法訴說,心靈的震顫,要如何傾訴?唯有自己最清楚。仿佛全世界只剩下她的聲音,能夠理解你,能夠給你安慰,能夠給你重新出發的力量。就像是來自宇宙最深處的聲音,這正是 Sandy 巡迴演唱會的名字——Pranava。
以梵文作為巡迴演唱會的名字,除了Sandy,還沒有其他人,這也正好印證著她與瑜伽的淵源。為所有人製造音樂、製造快樂,是她一直以來努力的,也會一直做一位“造樂者”。
“我覺得很幸福,能找到音樂作為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有時候我的想法可能不是很能用言語表達出來,上天卻給我這樣的天賦,讓我可以透過音樂來表達。其實它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治療。”
Sandy 的歌聲“治療”了數不清的人,有多少人曾流著淚唱“為你我受冷風吹”,曾擁緊身邊的愛人唱“至少還有你”,曾在一個人的單身公寓,迴圈播放“不必在乎我是誰”……音樂是那麼奇妙,聲音與旋律,讓 Sandy 與聽的人有了一種特殊的聯結,隨時隨地,每時每刻。
而說到音樂對 Sandy 的治療,似乎能從她親自寫的專輯《陪著我走》的文案中窺見答案。她這樣寫道:“昨日的人事物,仿如隔世,回憶的影像迷蒙,感覺卻越濃,寄語音符,願重拾當年美好,陪你我再走一段漫長。”
時間的沉澱,回憶的寄託,在記憶漸漸模糊似要消散之際,唯有音符與旋律,能帶來最初的感動,所有的一切,不言而喻。
從 1985年發行第一張專輯,Sandy 有著無數的經典之作膾炙人口。始終沒有辦法說出哪一首歌是最愛,因為幾乎每一首都能哼出旋律。
不同題材不同風格,《愛情I don’t know》中為男孩動心,既憧憬又猶豫的天真;《灰色》中那種與愛人分開後,如長刀衝擊般的痛;《無言歌》中對生命的呐喊。每一個不同的時期,她總會做著不一樣的嘗試,帶著驚喜,但都有著“林憶蓮”的獨特印記。
“其實我覺得不同的風格都是我,一個人的性格可能有很多層面,當你需要安靜下來,感性地去看一些事情的時候,就會有一些很感性的歌,也有一些時候是做一個‘傻女孩’,那就會有一些很輕快的歌。”
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音樂讓她得到啟發。每一張專輯、每一首歌,其實都代表了不同時期和階段的Sandy,每一首作品,都是她個人感覺的投射。
能專心地去做音樂,做著自己一直喜歡的事情,Sandy 說,這是一個很大的福氣。受此福氣的庇蔭,讓她有更多的力量,繼續前行。
“瑜伽給了我們很多啟示,就是要回饋很簡單的東西”一位優秀的歌手,能成為一代人的集體記憶,Sandy便是其中之一,帶給人們一首又一首經典,也用歌聲回饋著社會。為了喚醒人們對大自然的關注,她製作專輯去探索生命的意義,用歌聲呼喚人們保護大自然。
“就好像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是什麼情況,直到你去做瑜伽,你才會發現自己原來已經腰痠背痛,這個也是我們城市人的一個通病。”
在城市中工作,我們每天都被鋼筋森林所包圍,過著快節奏的生活。我們往往習慣了大自然的給予,習慣了享受著陽光的溫暖,雨水的滋潤,習慣了利用大自然所提供的一切,為人類的發展提供條件。然而久居都市中的我們,卻忘了有多久沒有真正親近過它。Sandy 說:“有多少人知道怎麼去打水?有多少人真的知道怎麼自己去生火?”我們忘記了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一方不斷地索取,一方只能給予,這樣的關係最終只會走向毀滅。
“我覺得其實我們人類已經不是很知道如何與自然相處。我想最近的接觸,可能就是去郊外露營,我覺得人類已經慢慢失去與自然的聯繫了,很悲觀地說,就是人類與自然的隔閡已經很大。“
正如瑜伽給我們最簡單的回饋就是我們對自己身體的覺知,人類需要給大自然最簡單的回饋就是保護,而 Sandy 則身體力行地用自己的力量回饋著社會。
為了幫助受家暴和性侵的少女,她與好友張惠妹、那英和蔡健雅曾舉辦 project WAO(Woman As One)女生團結音樂節,將歌聲化作力量,也向“護苗基金”捐款,用行動幫助她們。
關心著弱勢群體,關注著大自然的保護,關注著社會的她一直從音樂中獲取力量,也一直傳遞著正能量。然而身為公眾人物,她也一直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一如當今社會上的所有人,尤其是女性。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以及舒緩壓力,成為現代女性的必修課。對於有此困惑的年輕女性,她的建議是每天留出與自己獨處的時間,回到自己的內心。
“現在生活在這個社會,所有的速度都是很快的。
我們每天面對這麼快速的生活的時候,你每天要留出一點時間,與自己獨處,5 分鐘也好,10 分鐘也好,感受自己。我覺得對女性來說,其實我們回到自己的內心,跟自己有接觸的空間是很重要的。”
家庭與工作,如今已經不是大多數女性的單項選擇題,職場的女強人,家庭的巧能手,女性在承擔越來越多社會職能的同時,也承擔著更大的壓力。人是社交動物,我們每天無法避免與其他人打交道,那麼我們自己呢?有多久沒有與內心深處的自己對話?
生活在快節奏的社會,其實我們很容易被周圍的速度迷惑,甚至變得神經質,這時就需要自己非常自覺地安靜下來,與自己獨處,“可能只是短短的5-10分鐘,就會讓你每天面對所有事情的時候,多一分平靜,多一分專注。”
向前的路也許曲折,但前行的力量卻是無窮,因為我們可以從自己內心處獲得,再給予他人。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為著不同的目標努力,你是,我是,Sandy亦然。前進的路上,請保有安靜的心靈,因為內心能夠始終保持寧靜,才是最有力量的人。
“做自己喜歡的事,用心去做”
能專心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很大的福氣。這個福氣讓我有更多的力量往前走。
Q =《瑜伽》雜誌
A =林憶蓮
Q:如何平衡家庭與工作?
A:我覺得要有很強的靈活性,以及一定要懂得隨機應變。有很多時候事情的發生是你不能預計的,對於家庭與工作的掌握,每一件事情的輕重,你只能隨機應變。比如今天你本來排了 4 個工作日程,但家裡又需要你,哪一樣重要呢,你就要衡量,就要隨機應變。
Q:為什麼會想到用梵文作為演唱會名字?
A:其實“Pranava” 這個名字也是 Dario老師給我的靈感,他也很喜歡音樂,所以當我跟他聊到這個演唱會的概念,包括風、火、土、水幾大元素,這些都是與自然有直接關聯的元素,Dario 就馬上提了幾個梵文的建議。他說“Pranava”其實就是宇宙最神秘的聲音,也就是“om”那個聲音。那對於我自己學瑜伽以及我自己對音樂的敏感程度來說,我一聽到就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名稱,所以我們就將“Pranava”放在巡迴演唱的名字上面,還用了“造樂者”,也就是製造音樂、製造快樂的意思。
Q: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瑜伽?
A:十年前開始斷斷續續地學習,我是從一個非常好的澳洲老師私人授課後,再開始跟其他同學一起上課的。最努力的時候每天都會上課,一天上兩堂。後來雖然停下來一段時間,也有去做其他的健身。我一直很想念練習瑜伽以後,自己在身體與心靈整體上的一種健康的平衡。後來再有非常好的機緣遇到另一位非常好的老師Dario,然後我們就一起練習。我覺得很幸運,因為能碰到很好的老師,碰到好的老師對學習任何東西都是非常重要的。
Q:是否會每天習練?
A:如果每天都可以有一到兩個小時的體式練習,那是很奢侈的,暫時我還做不到,所以我現在每晚睡覺前,或是早上起床後、洗澡的時候,會進行調息和冥想的練習,可能只是短短的 5-10分鐘,但給自己一個空間是很重要的。
Q:最讓您受到鼓舞的女性形象是?
A:在香港,有一位前輩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偶像,那就是芳芳姐(蕭芳芳)。無論是她在建立護苗基金上所付出的心力,還是她本人所經歷的一些身體上的困難,她的堅強和樂觀,都是我非常仰慕的。
你仰慕一個人的時候,你會在她身上學習到很多,包括她的精神。比如她很體貼身邊的人,很為身邊的人著想;比如她會將她聽覺上的問題,變成很輕鬆的話題,不會讓周圍的人都要照顧她,反而會讓大家都能很開懷地與她相處。
Q:對目前的生活是否滿意?
A:我沒有任何抱怨,我覺得非常幸運,我覺得越簡單就是越好的事情,另外我也儘量去追求所有的事情簡單化,做自己喜歡的事,用心去做。
・採訪後記
採訪 Sandy 之前,心情很緊張。第一次近距離與她接觸,就像第一次親眼見到偶像的歌迷,期待有之,興奮有之,緊張更甚。在腦海裡忍不住想像過很多次她的到來,而採訪當天她真正出現的方式卻完全不在我的想像之中——她拖著裝有拍攝服裝的大箱子,背著雙肩包,一個人來到拍攝現場——沒有龐大的工作團隊,一個人拿著東西來到了攝影棚。她面帶笑容看著我,走到我的面前主動伸出手,那一刹那緊張感忽然一掃而空,只想著怎樣才能將這樣真實的她,同樣展現在大家面前。
對於Sandy來說,每天不可能有1-2小時的時間做體式練習,這對她來說太奢侈。但她還是會堅持每天進行調息、冥想,因為這是她與自己相處的空間,是獲取精神力量的方式。
拍攝結束時已經是晚上8點,Sandy還沒有吃晚飯,但仍然充滿活力帶著笑容地跟我們分享著她的工作、她的生活、她的習練。她的聲音那麼溫柔,由內而外散發著健康而自信的魅力,不僅她自己充滿力量,也感染著身邊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