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6

攝影師Riddick Douglas Ning撰文

五年前 Harper's Bazaar HK 找來香港六位藝術家,組成 Canto6 跟林憶蓮 Sandy Lam 合作,擦出六件藝術作品。其中一件叫做《13 Layers》,由李志超老師操刀。
那年李志超老師開始嘗試錄像作品。這些作品跟他之前導演過的電影不同,作品放棄電影語言,而落墨於純粹的畫面上。我跟他在大學進行影像系統研究,就擔當了攝影師和後期剪接。
老實說拍攝當日我毫不興奮,對林憶蓮的認識只有《至少還有你》。化妝時她問可否播她的音樂,我接過她的 iPod,她正在聽 Tori Amos。
拍攝過程很直接,她穿起 13 件再脫下 13 件。不過那套衣服很前衛,有部份只穿左手,有部份要圍住身體再打結,穿起所有衫都差不多要 10 分鐘。她不慌不忙走到鏡頭前,一 take 過 「Cut!Good take!」我下巴都不知道掉到哪裏去了。老師擅長帶被攝者入戲,神級人馬對話一兩句又下一個 take。其中一 take 他甚至拋低「怨婦」二字 Sandy 就神態自若再穿再脫。前後只拍了 4 take,1 個動作 4 種演譯。我在鏡頭後按奈自己的驚訝,Diva 在江湖打滾多年,有氣質有氣勢,我是有多有眼不識泰山。
拍攝完我按奈不住上前跟她合照。「其實我跟你同一日生日」衝口而出的剎那,我是覺得跟她同日生日有令自己變厲害 (笑),她微笑回應「喔!是嗎?」她一縷煙來,一縷煙去。我承認經已被迷倒,神智不清。
Sandy 生日快樂
26Apr 2016
‪#‎林憶蓮‬ ‪#‎SandyLam‬ ‪#‎李志超‬ ‪#‎JulianLee‬ ‪#‎Canto6‬ ‪#‎HarpersBazaar‬ ‪#‎13layers‬ ‪#‎Div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