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15

馮禮慈 : 憶蓮傳承吳雨霏

星島日報 | 文化廊 | 閒雲端 | By 馮禮慈
2015-04-13
吳雨霏新專輯《豔羨》八首歌中有四首由一個「群組」監製,這「群組」共三人,乃Kelvin Avon(倪凱民)、恭碩良與林憶蓮。Kelvin Avon乃恭碩良音樂上拍檔/夥伴,兩人已多次合作為香港歌手寫歌和監製,今次這監製組合最為人談及的當然是有林憶蓮加入。據報道,林憶蓮除任監製外,還兼任吳雨霏歌唱導師和參與寫歌,參與比重相當高。
這是香港少有的一次——歌手為另一歌手監製。吳雨霏是林憶蓮後輩,兼且屬於「同系」歌手,多少是「競爭對手」。林憶蓮為吳雨霏監製,是一次傳承、是「傾囊相授」例子,是香港樂壇一次正面、開放、溫暖、積極事件。
以前香港樂壇也有師徒式例子,如梅艷芳傳何韻詩、羅文教容祖兒唱歌,皆好事。不過若論「師傅」參與度之高,則以今次的林憶蓮較高。我們要讚林憶蓮和唱片公司的構思與安排,他們都是有心人。音樂不是一個人贏晒的,音樂不必怕傳授給別人,音樂不必怕分享。多些像林憶蓮和吳雨霏的例子,香港新人、新樂隊會進步得更快,他們的視野和經歷會得到更多的提升。香港樂壇還是有人在出力做些事的。 文:馮禮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