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15

星島日報 : 恭碩良不婚有理 音樂為伴做到70歲

2015-04-20
在香港出生後於澳門長大,25歲才返香港定居,恭碩良(Jun)已將香港當作為家,他的音樂非主流,卻擁有一班為數不少的支持者,他希望能以音樂為伴做到70歲,仍能為樂壇作出貢獻。
有人覺得恭碩良(Jun)的音樂非主流,但對Jun來說,他不覺得自己的音樂是另類。在香港出生的Jun,多年來盡力為香港樂壇出一分力。
今年已是他入行15周年,回想初入行時,一切事情由人擺布,那段日子最難行,直至2004年開竅後才真正享受在音樂工作上帶來的樂趣,30歲達成兒時夢想成為鼓手,到了今天38歲的他透露下一步目標打算拓展事業,希望兩年後可以開公司簽一些唱作人。
另一方面,他參與更多電影幕前工作,希望將歡樂帶給觀眾,至於他是否想效法周星馳走出一條笑匠之路?Jun直言:「沒有人可以做到星爺,也沒有人可以做到林海峰,我只能吸收他們的長處。」他希望在40歲前能學好國語,有助他到內地工作。
Jun豪情的性格,就像經常會流連在夜店的浪子,總沒想到他卻是個用情專一的男人。當跟Jun談及感情時,他即時變成為成熟穩重,並沒有迴避,直接地講出自己對感情的態度:「我多年來對感情事非常認真,當然也需要天時、地利以及人和配合才可,若然雙方分別在不同城市生活的話,感情是很難維持及繼續,我是個感性的人,沒有感情滋潤是寫不到歌出來的,不過,從小到大我也很抗拒結婚這回事,只因小時候我的雙親已離婚,這可能就是我的陰影吧!雖然一直以來,我跟爸媽各自的感情也很好,作為旁觀者的我看到他們都很辛苦,所以我不想任何人再經歷這痛苦,其實兩個人走在一起開心便可,天天都是情人節而不是等到情人節當天才送花給另一半。」
不想受束縛
話雖如此,但Jun的另一半林憶蓮又能否接受到他不婚的要求?Jun表示從朋友開始認識至今,大家已清楚對方需要的是甚麼!「老婆應該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兩個人在一起時應該好鍾意一齊去旅行,不時在腦海中浮現着我很想同她一齊、好想同她睇戲、去玩。但我眼見某些結了婚的朋友卻出現一些相反的感覺,大家一齊出街食飯,某友人於晚上十時半便要回家交人,我們都跟他說為何不帶同太太來一起飯敍呢?他表示若太太來了會很悶。我感到與朋友吃飯又不是甚麼虧心事,所以我不想像這位朋友般,現在兩個人一起開心便已足夠,我不是對婚姻感到絕望,其實大家也清楚看到,大約半年便會有人登報離婚。我真心多謝大家的關心,請由得我們做自己鍾意做的事,我們都是以音樂行先 。」
重視Sandy意見
Jun與Sandy感情穩定,這次製作新碟《Past Future Present Tense》的歌曲時,Jun可會受到另一半的影響力,尋找到另一種全新的演繹方法?Jun坦言有這情況出現,就像一曲《Stay Awhile》最初是由他自己起手跟一名英國的朋友做,Sandy參與監製並負責他的唱腔。
「這方面,她真的是經驗豐富,我將歌詞拿給她看,她對我說,詞可能要修改一下,她也會細心地解釋,通常歌詞那樣會較好。她曾試過聽到一首新作品時跟我說此歌很適合我唱,那就是新碟內的一曲《我在機場等船》,其實當時我感到此歌不太適合我唱,她繼續游說我先試一試,直至入錄音室時,她也到場監聽,這對我來說也是難得的好機會,一位那麼有經驗的歌手替自己監聽,真是很多人恨也恨不來。相對地,當她製作新碟時我也會很支持她,雖然不是每首歌也會有鼓聲在內,但我也會給予她一些意見以及找人替她編曲,直到現在,我們一起做音樂也非常開心。」
憶蓮以柔制剛
憶蓮在音樂工作上給予Jun不少意見,溫柔的憶蓮不會一開口便跟Jun說「唔得!」
Jun坦言:「她不會用這些字眼,做音樂的人不會呼喝人,就算錄音時表現欠佳也好,總不會用這些字眼,若然我唱得不好,她反而會說好,之後再跟我說,你這兩個字可以再試試重唱,又或,不如試試先,不會以強硬方式去講,有她在錄音室與我一起錄音,真的可以幫我鬆馳緊張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