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 2013

「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憶蓮7項提名

南方都市報 : 華語音樂傳媒大獎公佈提名 張懸9項提名領跑 張懸、林憶蓮、黃韻玲、林二汶……提名大贏家,女漢子撐了大半邊天!
2013-08-02
第13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已確定于9月在惠州舉行頒獎禮,繼上周大獎首款海報曝光後,主辦方今日公佈完整提名名單。其中去年憑借專輯《神的遊戲》獲得高度評價的張懸,在本屆大獎中以9項提名領跑,成為今年提名名單中的大贏家。
本屆大獎由惠州中洲中央公園熱力呈獻。今日公佈的提名名單,包括了公開獎、粵語獎、技術獎三大領域的36個大獎提名,除了以9項提名領先的張懸外,成績優異的還包括去年復出的天后級歌手林憶蓮,獲得7項提名。緊跟其後的還有6項提名的黃韻玲,而自從at17分道揚鑣後一直堅持扎實做音樂的林二汶,也獲得了5項大獎提名。
綜觀這份提名名單,很明顯能看到,在“華語音樂傳媒大獎”中獲得最多提名認可的幾乎都是女歌手。而男歌手、音樂人方面,獲得5項提名的有李泉、RubberBand以及一支內地小衆樂隊“戲班”,而超過5項提名的就只有一個、本土民謠樂隊“五條人”,他們今年拿下了6項提名。
提名
感言
張懸:寫歌不一定要押韻、
不一定要讓人懂
在本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的提名名單中,張懸(焦安溥)的名字甚至比出爐的台灣金曲獎歌后林憶蓮還要搶眼———共獲九項提名的張懸,比獲七項提名的林憶蓮多出兩項,成為名符其實的大贏家!憑借離開索尼音樂前的最後一張專輯《神的遊戲》,張懸囊括了最佳國語女歌手、年度國語專輯、最佳搖滾藝人、最佳製作人、最佳錄音、評審團推薦獎等九項重要獎項的提名。其中,讓張懸在台灣金曲獎一舉拿下“最佳作詞人”一獎的《玫瑰色的你》,也成了張懸在本屆傳媒獎奪獎的最大砝碼,《玫瑰色的你》一曲包攬三個提名,在年度國語歌曲、最佳作詞人、最佳作曲人三個獎項上都是大熱之一。
對於獎項,張懸向來抱持著“順其自然”的態度,身為金曲獎“最佳作詞人”得主的她,甚至沒有出席當晚的頒獎禮。對張懸來說,自己的音樂能得到認同、能安慰一些人,這比任何獎項都來得更重要。接受南都記者專訪時,張懸非常感謝華語音樂傳媒大獎對《神的遊戲》這張專輯的認可:“不管我做的音樂是否受歡迎,也不管結果看起來是成功還是失敗,在自己做音樂的年代里,我永遠都試著去感受,聽衆到底希望能把自己的心情托付在什麼類型的音樂里。我寫歌受西方影響比較大,我從來不覺得寫歌一定要押韻、一定要讓人懂,我更關注的是,自己所傳達出來的,有多少是人性有朝一日可能會發現的東西。”盡管《神的遊戲》並沒有出現一首像《寶貝》、《模樣》之類能被廣泛傳唱的作品,但張懸希望樂迷能跟她“一起成長”,嘗試聆聽更多不同種類的音樂,“如果華語樂壇只剩下主流、獨立、小清新幾個類別,那麼中文也許很快就要失傳了。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來寫《神的遊戲》,這張專輯的宣傳策略也是由我自己操盤的,比如說讓部分歌詞先曝光,我希望有人會自然而然地去喜歡一首‘副歌不是一直在重複幾句話’的歌。”與索尼約滿後,張懸不再簽約任何大唱片公司,並打算自組獨立廠牌,更隨心所慾地做自己喜歡的音樂。至於2013年下半年的計劃,張懸希望能“把在大唱片公司里沒完成的心願都做一做”:“等我了結了這些心願,我也可以安安心心地老了!”除了音樂,張懸還打算潛心寫作,在小說、詩歌方面推出一些“敘事性的故事作品”,回歸到“嚴肅文學的範疇”。
林二汶:原來還有這麼多知音珍惜這種價值觀一般而言,只有新人才會推出“向大家介紹我是誰”的同名專輯,出道多年的林二汶,去年卻推出了一張名為《林二汶Eman Lam》的同名專輯。告別無憂無慮的at17年代,一個人唱歌的林二汶走出自己的路,《林二汶Eman Lam》在本屆傳媒獎上斬獲甚豐,獲得包括最佳粵語女歌手、年度粵語專輯、最佳製作人、最佳錄音、最佳HIFI專輯在內的五項提名,在粵語獎單元傲視同儕。林二汶坦言,她並沒有期待專輯會獲得如此大的回響:“通過這張專輯,我跟我的團隊已經得到了很多寶貴經驗,無論能否得到回響,都會覺得非常值得。一定是評委、聽衆明白,我們在做這張大碟時的專注,以及我們付出過的心血,才會懂得這張唱片的珍貴。原來在這個世界上,還有這麼多人會珍惜這種價值觀,這一點讓我覺得非常開心。”下半年,林二汶將再接再厲,推出首張國語大碟,她向南都記者透露,新碟將走“大都會”的歐西流行曲風格,“我嘗試換一種氛圍來唱國語的Pop Song。”盧凱彤:當你的作品很坦誠的時候,它一定會打動某些人《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雖然只是盧凱彤“單飛”後的第二張個人國語專輯,但已成功令她入圍了本屆台灣金曲獎的歌后六強,實力不容小覷。在本屆的傳媒獎上,盧凱彤繼續憑《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拿下年度國語專輯、評審團推薦獎等重要獎項提名,為日漸式微的港樂爭一口氣。盧凱彤向南都記者表示,能入圍傳媒獎是一件非常值得興奮的事:“做這張唱片的時候,沒有去想過到底會拿什麼獎,音樂的事情沒辦法去計算,這些都是很機緣巧合的。但當你的作品很坦誠的時候,它一定會打動某些人,這次很慶幸能打動傳媒獎的評審們,很謝謝大家對盧凱彤的支持與肯定。”除了在國語歌壇備受肯定,盧凱彤還準備將自己的戰線拉回香港,以提醒大家她“香港歌手”的真實身份:“出了兩張國語碟後,還真有人問我,‘你是台灣歌手嗎?怎麼國語口音怪怪的?’今年下半年,我會重新專注于廣東歌市場的發展。我深信廣東歌不會沒落,當我出去國語歌壇見過世面、再回歸香港唱廣東歌的時候,我會時刻提醒自己,你應該要有進步,而不只是停留在過去at17時期的那個水平。”
真漢子組
五條人:如果能拿到最佳編曲獎,還挺酷的!
今年男性歌手、音樂人方面,獲得提名最多的是本土民謠樂隊“五條人”,拿下六項提名。其實這麼多年來,傳媒獎一直對本土獨立音樂圈給予足夠的關注,但這次像“五條人”這樣能在提名名單中占據如此大的比重,還屬首次。當樂隊成員仁科和阿茂得知這個消息後,都非常高興,笑說:“你們(評委們)特別有眼光!”對於這張備受好評的專輯《一些風景》,五條人坦言,這是一張傾盡所能的作品,“我們當時在錄這張唱片時,就把所有目前有的歌全部做完了,因為《一些風景》是雙唱片嘛,總共20首歌,就是沒有保留了,全部做了。以後有沒有新的,那是另外一回事。”這不是五條人第一次獲得傳媒獎認可,早在四年前,五條人曾憑第一張專輯《縣城記》,在第十屆傳媒獎中獲得過最佳新樂隊、最佳民謠藝人兩項大獎,所以今年面對這6項提名,他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們對最佳編曲人這個獎還挺感興趣的,因為以前你看香港的《勁歌金曲》,他們不是經常會說什麼最佳作曲雷頌德,最佳編曲雷頌德,最佳填詞誰誰誰嗎,就覺得能拿到這個編曲獎的話還挺酷的。然後我們這張唱片,在編曲上也花了很多心思,所以也希望能得到這方面的認可。”當然,沒有音樂人會嫌棄獎項,五條人也笑說,最好六個提名都拿了獎就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