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南方都市報 : 第13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提名檢閱

2013-08-28
樂壇需要新血,這是有關未來的延續,但在每一個時代,真正支撐著整個音樂宏圖的,還是屬於那個時代的一波中堅力量,這些歌手正值壯年。所以在每一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中,除了大力鼓勵新人好苗外,對於一些在當年有傑出表現的樂壇老將,這個音樂獎也同樣注重,因為,這些中堅歌手要想再往前走一步,會比年輕藝人更艱難,一樣值得讚賞。
下月,第13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頒獎禮就將在惠州舉行,本屆大獎由惠州中洲中央公園熱力呈獻。在日前公佈的完整提名名單上,我們能找到不少熟悉的樂壇中堅名字。當中,林憶蓮無疑是去年最值得嘉獎的一位老歌手,除了林憶蓮外,去年還有不少樂壇老將做了不同程度的自我超越。陳奕迅、黃韻玲、黃耀明、李泉、萬芳……這些名字大家都很熟悉,但他們去年的作品,都讓樂迷聽到不一樣的他們。
林憶蓮
老歌手做到的驚喜新境界
對大多數樂壇老將來說,最希望做到也是最難做到的一件事,就是真正意義上的突破自己,所以在去年這張《蓋亞》中,大家聽到了一個顛覆的林憶蓮時,無不驚訝她的敢變。即便不少樂迷一時未能適應,也絕對佩服她的進取之心,這不是每一個老歌手都能做到的境界。
因此,在今年各大音樂頒獎禮上,《蓋亞》都毫無疑問成為主角。
今年“華語音樂傳媒大獎”的提名名單上,林憶蓮和她這張作品自然也獲得了高度認可———“最佳國語女歌手”、“最佳錄音”、“年度國語歌曲”、“年度國語專輯”、“年度藝人”、“最佳製作人”、“年度粵語歌曲”,七項提名,從歌手獎到作品獎再到技術獎,林憶蓮和她的《蓋亞》都是大熱之作。
評審意見
今年初在傳媒獎確定這份提名名單的複審會議上,一衆評委對林憶蓮這張作品也給予了高度評價,其中《音樂周刊》編輯部主任盧世偉就對這張作品作了比較深入的點評,他認為這張作品對於林憶蓮,最成功的就是變。但更重要的是在顛覆了自己的同時,林憶蓮還保持了原有特色,又賦予這些作品新的生命力,“無論是歌詞的創造,還是林憶蓮在演唱方面展現的新層次,在這張作品中都完全可以體現出來,這裡我們特別驚喜。”盧世偉還強調,這些年來香港有很多好歌手,發專輯都是把老歌翻唱,其實沒有任何新意,頂多就是在編曲或配器上有一個翻新,“但是林憶蓮以她這種資格的歌手身份,能把自己交給常石磊這麼一個很新鮮的音樂人打造,這個決心和勇氣真的令人佩服。”但在高度認可之餘,會上也有評委提出客觀的另一面評價,譬如有評委認為《蓋亞》雖然製作很精良,但還是有問題,就是以環保為主題創作的歌詞,還是有點形式大於內容,並不能直接戳到聽衆的內心。這是從作品角度去看待的美中不足。
但總體而言,對林憶蓮和她這張用三年時間做出來的專輯,評委們還是讚許多於批評,特別是林憶蓮敢於嘗試不同音樂類型這方面,更是得到評委們一致認可,甚至在討論“最佳搖滾藝人”的獎項提名時,樂評人Sean更提出要把林憶蓮增補進去的要求。“其實把林憶蓮納入這個獎項很適合,因為她這張專輯嚴格來講已經超出流行音樂了,流行類的最佳專輯獎沒有投她,是因為她已經不能用這種評判,反而放在搖滾獎裡很適合,而且內容很有深度,不是拿一些現象來講,她反映的是比較人性的東西,所以我提出把林憶蓮增補到最佳搖滾藝人提名裡。”這個提議,雖然最終只獲得了6票的讚成,以不過總評委人數一半的結果被否決,但這個評審插曲也可以證明林憶蓮《蓋亞》的成功。
歌手自評
我打碎了所有習慣
對於《蓋亞》這張專輯,此前林憶蓮在接受台灣著名電台主持人馬世芳採訪時,曾詳細談到她自己的感受。林憶蓮說,這張專輯對她來說,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也是她出道至今踏出的最大一步,“我打碎了所有習慣,進入了一個新的狀態,從一個想法衍生出意外的面貌,因為我必須把以前的一些唱腔和習慣給扔掉,然後再去面對這些新的音樂,去思考我究竟需要用哪種聲音來表達。”如今看到《蓋亞》的成績,以及外界對這張作品的反饋,林憶蓮也表示非常開心,因為這張作品對她來說,就是一個重新出發的階段,“我真覺得有點像我把自己當成新人的那種感覺去做的一張專輯,然後有些創作靈感也不是說你想有就能有,我也累積了很長一段時間,對生活、對音樂、對生命,對整個世界社會的感受,然後就觸發了一些靈感。”
萬芳
她像個觀世音,並不追求競爭文藝,是今天的萬芳最搶眼的一個標簽。自從三年前她以一張《我們不要傷心了》回歸樂壇後,原本那個“一半文藝一半苦情”的萬芳就算徹底被歸於文藝歌手陣營。所以到了去年這張《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作品依然延續了她近年來的文學氣息。
也因此,萬芳這幾年來一直沒把自己放在樂壇最亮眼的位置,在本屆大獎的提名名單中,她也不會占據太大比重,但所獲得的“最佳國語女歌手”、“年度國語專輯”兩項提名認可,卻都是重中之重的大獎。這也相當符合她現在做音樂的態度,更多是一直在做的一個事情,考慮更多的不是突破、不是競爭,但每個作品她都會做出分量。
評審意見
相比於林憶蓮、黃韻玲這些同輩歌手,萬芳在複審會上並沒有一邊倒地獲得讚美,有評委就認為,萬芳這張專輯肯定沒有上一張好,相對以前的作品,這次變化沒那麼大,這也是萬芳在突破上相對欠缺的表現。
但在作品的質量上,萬芳還是獲得了評委席上大多數人的認可,其中作為評委之一的大洋網品牌戰略中心總監鄧卓華就強調,這張專輯裡有幾首歌,是萬芳跟台灣當地的慈善團隊、公益團隊一起合作,所以在歌詞、旋律上是用非常簡單的手法,但背後卻有很多故事,“現在這階段,我覺得她就像一個觀世音,在普渡,渡人,將生活體驗用音樂告訴大家,沒有太大競爭,競技在裡面,但裡面的故事大家還是要留意一下。”
歌手自評
靠近我們被感動的當下
這張專輯最獲評委稱讚的,就是每首歌都講述了一個故事的深厚內涵,更凸顯出這是一張充滿愛的專輯。譬如專輯同名曲《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就是萬芳寫給自己父親的作品。萬芳在注釋這首歌時就說:“爸爸總是扮演那個希望我們進步的角色,所以也很容易讓我們覺得,似乎在他眼中,我們不夠好。”與其說,萬芳是在用歌聲講故事,倒不如理解為她在通過音樂、聲音傳遞每一個故事背後的真情實感。“這也是我希望通過這張專輯做到的,靠近我們被那一個個故事感動的當下。”
黃耀明
個人與組合“兜兜轉轉”
“出櫃”之後,黃耀明似乎比從前更如魚得水,達明一派的“兜兜轉轉”演唱會備受好評,明哥參與的“大愛同盟”、“文藝復興基金會”也在各自範疇作出貢獻。跨出音樂圈,黃耀明繼續用自己的歌手身份為弱勢群體發聲,這也使得他有了跟其他流行歌手不一樣的特質。無論是黃耀明個人還是達明一派,都是2012年最值得致敬的。展望來年,黃耀明將推出久違了的個人專輯。
評審意見
“明哥從來不是那種善於演講,言詞犀利的鬥士型藝術家,但借達明的舞台,借文藝復興基金會,還有他自己出櫃後的平權行動,黃耀明做出了一個處身於無處不政治的社會裡一個音樂人該有的榜樣。”關於黃耀明是否有資格獲得“年度藝人”大獎的提名,評委蘇念真給出這樣的分析。
歌手自評
我希望可以為下一代開一扇門無論是達明一派,還是黃耀明自己,在這20多年間都走了許多不同的路。黃耀明說,他不喜歡懷舊,一直都喜歡往前看。“其實這個世界也是這樣的,無論是內地還是香港,都一直在起起落落,兜兜轉轉。不是我們自己誇自己,很難得的一件事是,達明一派可以在接近30年後,仍然在一起玩音樂,這真的是很值得拿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的。”至於黃耀明自己,他說,當他還是一個青少年的時候,身為一個同志、一個“性小衆”,是非常困難的。“我希望可以為下一代開一扇門,讓他們都像我當年一樣,可以有勇氣去面對一些壓力。”
黃韻玲
滲透出的年齡沉澱,更耐聽相比新生代的才女們,有閱歷的女歌手有一個優勢,就是她的故事,總會化成一種有分量的韻味,融合在她們的音樂中。黃韻玲去年的這張《永恒·承諾》,就是這麼一張作品。著名音樂人姚謙曾這麼評價,“這張專輯做得相當扎實,唱的是自己、孩子和身邊的人,就像文案中寫的,唱的是一個個在路上忙碌奔波的你我,是對生命的歌頌,對生活的讚美。”在本屆大獎提名中,黃韻玲獲得的認可僅次於林憶蓮,有六項提名———“最佳國語女歌手”、“年度國語歌曲”、“年度國語專輯”、“最佳編曲人”、“最佳製作人”、“評審團推薦獎”。其實,黃韻玲這些年來一直堅持發片、堅持做音樂,雖然這張專輯談不上有顛覆性的突破,但從歌曲中滲透出來的年齡沉澱,更耐聽。
評審意見
在今年衆多的老歌手發片作品裡,黃韻玲這張《永恒·承諾》也是為數不多得到評委一致認可的作品,在複審會上,樂評人邱大立評價說,黃韻玲這些新歌依然是踏實的,卻也越來越沉重。“當萬芳像孩子般歌唱時,黃韻玲卻以一位母親的慈祥,凝望著遲緩轉動的地球,她不想再一味表現自己的狂傲,她更渴望關注人性是如何變質的。”
歌手自評
靈感都來自於細碎的生活
在音樂圈混了三十年的黃韻玲,說音樂是自己唯一做過也唯一想做的事情。這次的《永恒·承諾》,已經是她第十張創作專輯,她坦言將自己最真誠的文字記錄下音樂相伴的歲月,靈感都來自於細碎的生活,“我常常注意到許多小人物,像是路邊的流浪漢、買菜的攤販等等,對我來說,把體驗到的生活細節寫成歌,是我對自己、對孩子、對身邊的人、對音樂的一個永恒的承諾。”
陳奕迅
他更開放地做自己想要的
身為香港新一代“歌神”,陳奕迅去年的《…3mm》專輯卻缺席了本屆傳媒獎“年度粵語專輯”的五強。有人力挺《…3mm》,也有人說《…3mm》其實不太出彩,衆說紛紜。不管怎麼說,陳奕迅依舊是每年總結粵語樂壇時無法繞開的一個名字,《…3mm》裡的單曲《重口味》就讓他獲得了本屆傳媒獎“年度粵語歌曲”的提名。經歷了《…3mm》的短暫“低谷”,陳奕迅今年發行的《The Key》專輯在聽衆及樂評人圈子裡都贏得了一致好評,看來明年的提名大豐收指日可待。
評審意見
在陳奕迅這張專輯裡,《重口味》這首歌是在複審會上獲得最多認可的一首:樂評人大地評價說,陳奕迅這次突然玩起復古風,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迪斯科節奏與音色中玩樂。“黃偉文也從譚校長他們的金曲中獲得靈感填了一首既鬼馬又不失現實意義的作品。醫生和Sw ing的幽默感搭配到位。”此外,陳奕迅也憑借這張專輯獲得了“最佳粵語男歌手”提名,對於提名的理由,評委之一的霍立韻就認為,陳奕迅似乎是一個香港樂壇的標杆,近年嘗試不同的音樂形態,“來到《…3mm》這張專輯,他與Swing‘埋堆’,更開放地做自己想要的,也更開放地做自己想玩的。由《重口味》前後兩個派台版本可窺探一二。”
歌手自評
天馬行空地創作
《...3mm》是組合Swing解散後,陳奕迅與他們兩人的一次合作,陳奕迅說,其實就是他跟Jerald、Eric Kwok三個已婚男人要說的事。“專輯裡講的都是用錢買不到的東西,比如人情、禮貌、習慣、平靜、勇氣、品位、信任……”陳奕迅坦言自己非常欣賞Swing的才華,完全放心把所有歌曲都交給他們天馬行空地創作。
至於獲得最多認可的《重口味》這首歌,則是陳奕迅對唱過一系列經典金曲的校長譚詠麟的一次致敬,他說:“前半段我模仿校長的唱腔演繹,真的能騙過不少人,很多人還以為這首歌是我跟譚校長的Crossover!”
李泉
他無所顧忌地拋棄舊我
在今年提名名單中,獲高度認可的老男人歌手並不多,李泉算是其中一個,他憑借去年那張《天才與塵埃》專輯,入圍了“最佳國語男歌手”、“年度國語歌曲”、“最佳製作人”、“最佳HIFI專輯”、“評審團推薦獎”五項大獎。
李泉這張專輯,除了點題作《天才與塵埃》外,其他歌曲都是翻唱上世紀70年代的民歌、甚至紅歌,但用了他自己的方式。在今天樂壇翻唱成風的大環境下,李泉依然能憑借翻唱獲得絕大多數評委的認可,實屬難得。
評審意見
“這不是李泉最好的,卻是他完全的、無所顧忌地拋棄舊我之作。”大獎資深評委之一的李皖認為,李泉在這張作品當中,沒在鋼琴上多留戀,甚至也沒在他擅長的重口味苦情歌上多望一眼,“他用電子實現著蛻變,把多年的爵士心得化成了電音中的粘稠骨血。還是非常李泉,放在爵士歌曲門類或電子流行門類中都會是獨特的。放在前面,它是一種輕型的、會飛的爵士品種;而放在後面,它重得讓你哼哼,一點都輕鬆不起來。”
歌手自評
還原這個民族本身應該有的放鬆對於為什麼要做這張翻唱民歌、紅歌的專輯,李泉坦言是自己多年的一個願望,他認為,以前他們那一代人聽到的那些民歌,其實不是真正民歌的感覺,“所以在很多年前我剛出道時,就下定決心,我自己寫歌是我生命當中很想做的事情,可是如果把中國的一些傳統的音樂用我學到的一些經驗或技術去做,可以去給國外的人聽,讓他們感動,我覺得這個是我一直想要去做的事情。”譬如專輯點題做《花兒為什麼這樣紅》,李泉說,他其實是想把這種音樂風格的東西,還原成這個民族它本身應該有的那種放鬆、自然的一種感覺,“因為我覺得這首旋律應該有自己的一種生命力,所以我在這張專輯裡面,這首歌它是做了一個比較徹底的改變,包括唱法,編曲,包括歌詞,我都做了一些小修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