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1

信報財經新聞 : 潘源良與林憶蓮的花田配

文化演藝 | 電影原聲 | By 林綸詩
2011-04-05
繼1986 年的《戀愛季節》,潘源良再度導演電影,拍了《出軌的女人》。雖然是發生在二十一世紀,但仍無減其八十年代氣息—夏文汐與吳家麗、的士高般的夜總會,用着那個懷舊般的港產片形式,可惜卻少了神韻,故事像其中的女人般,有着外殼卻沒有神韻。幸好,有第五個女人出場。
當觀眾都在等閉幕時,伴奏響起久別重逢林憶蓮的歌聲──新歌〈兩心花〉,令人精神一振。歌詞由潘源良所填,貫徹其八十年代味, 「如流水歸滄海從雲端再下來╱循環中添姿彩花萎花再開╱這心雖死竟有他心的愛」,是只有林憶蓮才能化娘味為韻味。一首歌,卻能為平平無奇的結局添上女人的細膩,為全戲平庸的對白加碼成為深情的女人獨白,都是林憶蓮之功勞。
記得《戀愛季節》裏, Kiss me goodbye(黃耀明)一曲亦有此壓尾效果。故事平淡但動人, 純情的一對愛侶, 配上淡淡的Kiss megoodbye,卻成為心動的印證,令重燃愛火來得自然真情。此曲同為潘源良填詞,與〈兩心花〉一樣,都是潘源良給自己電影的最好禮物。
近年港產片除了喜劇外,大多穿插其中的歌曲都像為演員plug 歌,前者多為鄭中基包辦,後者多是愛情片,但均沒有八九十年代那種「港產片歌合一」的感覺,(去年廿四味的〈人多勢眾〉為《飛砂風中轉》則是例外,堪算近代奇葩,但也是傳承至九十年代蠱惑仔風潮)。我們多懷念及〈天若有情〉(袁鳳英,《天若有情》1990)、〈追〉(張國榮,《金枝玉葉》1994)的效果!
除了〈兩心花〉之外,《出軌的女人》還有另一讓人會心微笑的懷舊位─全班女人在鴨店唱林憶蓮的〈放縱〉。是的,也是林憶蓮。〈放縱〉不但讓電影裏的女人樂透,也令觀眾喜極而唱,一同哼着。
不知是林憶蓮幫了潘源良,還是潘源良幫了林憶蓮,林憶蓮在今年內會推出大碟,曲目已經公布。於是,電影是除了為她打響頭炮,也收錄了另一曲〈閉上了流淚眼〉作插曲。加上主題曲〈兩心花〉,和兩首歌分別的國粵兩個版本,已構成林憶蓮新專輯中的四首,粵語版都是出自潘源良的手筆。他們二人的相輔相成,就如電影和歌曲般,而論八十年代氣息,我們亦更期待林憶蓮的專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