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信息時報 : 李宗盛萬人前遭“逼婚”

2009-01-19
前晚,“全球通盛在經典——李宗盛理性與感性廣州演唱會”在廣州體育館舉行,李宗盛除了演唱多首膾炙人口的老歌之外,還邀請到任賢齊、張艾嘉與蔡健雅作為第一晚的表演嘉賓,與近萬名觀衆一起度過了難忘的夜晚。在演唱會上,李宗盛被當眾“逼婚”,張艾嘉讓他趕緊找個伴,免得經常唱《寂寞難耐》。
一晚唱盡27年曆程
前晚7點50分,在張艾嘉感性卻帶點調侃的畫外音介紹中,李宗盛抱著吉他出現在台上,以一首《生命中的精靈》揭開了演唱會序幕。這次演唱會的佈置顯得十分溫馨,舞台的佈置仿佛私人宅第的後花園,而整場演唱會就像在主人家舉行的派對,李宗盛在唱歌之餘的談話則更像一個人過中年的鄰家大哥,不溫不火,絮絮叨叨,然而,親切、溫暖而不乏幽默。演唱會的前半部分,李宗盛演唱了自己還是瓦斯行送貨員時期的作品,如《生命中的精靈》、《阿宗三件事》、《愛情少尉》、《一個人》等;後半部分就是為張信哲、趙傳、莫文尉等創作的經典歌曲,其中更是以寫給林憶蓮的居多,如《為你我受冷風吹》、《鏗鏘玫瑰》、《當愛已成往事》等。此次李宗盛作品音樂會以時間貫穿,以特定時期的代表作品為主要內容,演繹了李宗盛作為華語樂壇神話人物27年來成長、轉變、成功、輝煌的音樂歷程。應了李宗盛之前的一句話:“日子滾滾向前,只有真情還在!”留給大家的不僅僅是經久不衰的歌曲,還有感動和淚水,貼心和歡笑。
大哥也是“話嘮”
在之前的記者會上,李宗盛曾表示會與歌迷一起分享自己這27年來創作的感受,分享一些經典作品幕後創作的故事,當晚李宗盛果然向觀衆分享了許多自己音樂創作的故事。例如談到創作《領悟》時,他說:“《領悟》這首歌不容易唱,這首歌在我人生經歷中,想到寫歌時候的事與後來發生的事竟有某種程度相似,或許真是一種領悟。”另外,李宗盛還分享了自己剛出道時走紅時的心態,“寫歌是世界上最好的職業,剛做音樂就紅了,成就感很足,連晚上睡覺的時候也會笑醒。”李宗盛說,看見現在不少歌迷給自己來信,說自己的作品是鼓舞他們的成長,令他感到欣慰。除了分享創作的故事,李宗盛也與觀衆分享生活上的故事,例如說起自己的粵語,“我的粵語本來很差,只是會聽不會說,但無奈我兩個老婆都是說粵語的,當時我多數時間都是在香港,看電視節目都是說粵語的,看多了也會說,而且當時要追她們肯定要會講粵語。”
張艾嘉現場催婚
在當晚的演唱會,李宗盛找來了任賢齊、張艾嘉、蔡健雅擔任嘉賓。張艾嘉與李宗盛淵源極深,張艾嘉笑言,在與李宗盛一起合作拍電影時,在片中不是情侶就是夫妻關係,令到他們緋聞上身,或許只有張艾嘉這種與李宗盛“親密”關係的人才敢向大哥進諫,她說:“你現在一個人肯定會寂寞了,你的三個妞(女兒)也長大,沒有太多時間陪你的,你什麼時候再找一個,免得經常都在唱《寂寞難耐》。”對於張艾嘉的“逼婚”,50歲的李宗盛沒有回應,只是靦腆地笑一笑。
任賢齊出場就與李宗盛合唱一首《我是一隻小小鳥》,掀起了現場的大合唱;而蔡健雅就翻唱了李宗盛的兩首代表作品《陰天》和《愛如潮水》,她用自己獨有的風格演繹,別具一格。
解舊愛之歌表心跡
李宗盛在演唱寫給前妻林憶蓮的《為你我受冷風吹》時顯得相當凝重,他坦言這首歌是在東京寫的,自己相當喜歡,而且時至今日對這首歌仍有相當大的感慨,“因為我們都是公衆人物的,所以每談一次戀愛都會變得四面楚歌和風聲鶴唳,而我們的感情是都變成別人在埋單或剔牙的時候談論的話資,正如歌詞中寫道的‘可是誰又真的關心誰’,或許大家只是八卦一下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