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8, 2019

一九八七年灰色仲夏
星島日報 | 文化廊 | 回音地帶 | By 劉存孝
2019-07-05
一九八七年雖然是張國榮的天下,但其實《無心睡眠》並非全無對手,林憶蓮一曲《灰色》,成為該年仲夏爆紅潮歌,唔識唱全首,都至少識唱副歌。人紅歌又紅之下,唱片自然出得快過人,一九八七年二月才推出《憶蓮》專輯,「Take my breath away」還未激情完,短短六個月已急推大碟《灰色》(見圖),由馮鏡輝與憶蓮共同監製,許願再次成為封套美術指導,繼續大玩一頭鬈髮,再加後期Highlight效果。很多人沒留意,《灰色》專輯其實有兩個封面,另一個是完全不同的照片,並加上藍色Graphics框裝飾,若然在二手碟鋪看到,不要多想速速購下吧,價值連城!
這張專輯的黑膠版本比CD版本更值得收藏,事關隨碟附送一本設計類似Folder的歌詞冊,內有五張歌詞紙,特點是找來參與這張碟的幕後製作人,每人寫一段對憶蓮的感覺文案,例如負責填寫《灰色》歌詞的林振強說:「本想寫憶蓮雪白中透夕陽紅的膚色,無奈,音樂不合,只好寫灰色……」
碟內其實有很多好歌,例如由劉以達作曲、陳少琪填詞的《無情實驗》,簡直是「達明×憶蓮」的經典作。另外改編自Eighth Wonder《Open Your Mind》的《點唱機》,詞由俞琤及陳少琪合寫,意境真的一流!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detail/2029309/%E6%97%A5%E5%A0%B1-%E5%89%AF%E5%88%8A-%E4%B8%80%E4%B9%9D%E5%85%AB%E4%B8%83%E5%B9%B4%E7%81%B0%E8%89%B2%E4%BB%B2%E5%A4%8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