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19

星光雲:金曲獎/恭喜!林憶蓮封歌后 打敗「死亡之組」奪最佳女歌手

2019-06-29
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29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最佳國語女歌手」獎項由去年的得獎人徐佳瑩頒發,艾怡良、孫盛希、岑寧兒、蔡依林、林憶蓮5位實力女唱將競爭。今林憶蓮缺席,4位到場的準歌后牽起手等待結果公布,最終徐佳瑩喊出得獎人名,新的歌后寶座由林憶蓮奪得,得到全場熱烈掌聲。
林憶蓮近幾年行事低調,今天也缺席金曲獎頒獎典禮,由陳鎮川代為上場領獎。他笑說:「Sandy過著平淡簡單的生活,連我都不容易見到她。」但還是代她表達了感謝,簡單說幾句話就帶著獎盃下台,快速結束致詞。
林憶蓮去年底推出睽違6年的專輯《0》,這張曾被盛傳有可能是她引退歌壇前的最後一張作品,由交往7年的鼓手男友恭碩良擔任製作人之一,走的是搖滾路線,但其中有靜謐、內斂,又為傳統認知上的搖滾增添不少輕柔,既輕也重,更是與上一張專輯《蓋亞》的電子、爵士風格截然不同。
專輯中的首波主打歌曲《沙文》,由五月天阿信和吳青峰聯手打造,入圍本屆金曲年度「最佳國語女歌手」和「最佳歌曲」,歌曲探討遭性侵的女性內心的憤怒,傳達女性長久以來遭遇的壓抑與不公的現象。
林憶蓮出道36年有自己生活步調,鮮少公開露面受訪,私生活神秘,但關於音樂及創作的嘗試卻從不停步,用音樂來說話,不論是曲風、演唱會演出形式的不斷創新,抑或是放下天后身段參加《歌手2017》等節目,即便當年《蓋亞》的前衛路線引發討論,但事後證明這張專輯再度為她的音樂生涯立下重要的里程碑,她從不在意外界如何評斷她,或商業市場如何回饋,在音樂路上的求新求變,是她至今仍能在歌壇屹立不搖的最大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