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 2019

【一分鐘都市30年】林憶蓮 - 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 (1989)

1989年4月30日,林憶蓮《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登上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5月7日蟬聯No.1,成了兩周冠軍歌,之後入選1989年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憶蓮與dancers群舞並唱live,表現令主持人盧敏儀和李麗蕊忍不住大叫好正。《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的舞步由許願編排,形象亦是他設計,他說:「我要她瘦要她靚,第一次穿露肩,Sandy之前一直不喜歡穿緊身衫,我亦不會強迫她,因為強迫沒有好結果,她那次終於肯,我說不能穿闊身衫了,夏天了,感覺上我要一班穿黑衫的cat woman出現,她很配合,不是願意暴露身材那麼簡單,要操到自己很fit,有信心去做這件事,對她來說是一次大躍進,所以我編的動作,動感得多,最主要食拍子,我排的舞未必很難很深,理念是盡量編排三四個動作,要讓人記得,普通人可以模仿做,這就叫成功。」《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改編自Sheena Easton的《The Lover In Me》(1988),許願說:「要多謝Herman Ho (何哲圖),這首歌他找的,他知道我們要哪類音樂,找到Sheena Easton的歌,in fact我都未聽過,我是Sheena Easton迷也未聽過。」歌曲風格方面,《一分鐘都巿一分鐘戀愛》好型。「這首歌的節拍其實好慢,那時的快歌比較快,即使Sandy唱《講多錯多》也快,和《愛情阱陷》《烈燄紅唇》《無心睡眠》tempo差不多,突然《一分鐘都巿一分鐘戀愛》跌了30 BPM,去到R&B/Dance類型,《一分鐘都巿一分鐘戀愛》是幾有創新感的一件事。」歌詞由林振強填寫,延續《都市觸覺Part 1 City Rhythm》大都會繁忙節奏的主題,許願說:「要塑造都巿女性形象,這首remix跳舞歌的定位要更清晰,所以我很著緊去做,叮囑Richard去寫城巿感覺的題材, 文字要更貼題,林振強很犀利,一起題就寫出了都巿和戀愛,沒有他,我們的project真的不知怎算。」《都市觸覺Part 1 City Rhythm TAKE TWO》EP收錄《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原版和六分鐘的extended remix《6分鐘版》,亦有《講多錯多之激到跳舞版》和《三更夜半春天版》,許願回憶道:「做remix的好處是吸引未必聽廣東歌的人,令他們聽到她的快歌,來買她的唱片;唱片公司也有好處,那時的remix賣得很好,做三至五首歌,但賣的數量和一張大碟可能差不多;再加上對artist全年的airplay有極大幫助,多一首新歌,年尾又多首十大候選作品,我們看到不同的好處。不過,不是每個artist都有權出remix,即使有權出,也未必有權hit,Sandy是其中一個得的歌手,所以我們在包裝上和一切都不馬虎,不會像CBS Sony隨便將remix掉出街賣,等它自己hit;Herman Ho很有心機去宣傳這張remix碟,派台和部署都做得很好。」

【一分鐘都巿30年】TAKE TWO攝影by毛澤西 (1989)
鳴謝 : Idris Mootee
《都市觸覺Part 1 City Rhythm TAKE TWO》的封面照片來自許願和毛澤西做的月曆,當中一二月的照片。「那年,我們做了一個月曆,攝影毛澤西,形象許願,用來派出去送給攝影studio客戶。我們特別請來六位女藝人,拍了六張黑白相,一二月是林憶蓮,還有柏安妮、吳家麗、梁佩玲、盧敏儀、一個女model,有電影演員、電視演員、歌星、模特兒、節目主持人,我們重新包裝她們,給予全新形象。我叫盧敏儀不穿衣服,好激,一條毛巾掛在頸上,遮著胸部。憶蓮穿很簡單的白恤衫,我們在郊外朋友的度假屋拍,用natural light,原本是黑白,Kinson加了顏色。」唱片推出時,黑膠碟、盒帶封面有黃色和紫色兩個顏色,黃色代表充滿活力的都市,而紫色代表浪漫的戀愛。CD則以三吋CD形式推出,好像只有黃色,由於是日本製造,產量有限,後來成了珍藏品。


【一分鐘都市30年】華納宣傳林憶蓮《一分鐘都巿-分鐘戀愛》的memo book
posted by Chi Wai Wong (80年代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