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9

台灣蘋果日報:只發行黑膠,林憶蓮何以背棄CD聽眾?

2019-01-04
王景新/廣播新聞編播
聽林憶蓮(Sandy)多年,2000年的《林憶蓮’s》是個人第一張Sandy,之後往回買,將她的國語專輯買齊;那之後她出新專輯,不贅言一定第一時間入手;她是個人心目中的女歌神。
《蓋亞》問世六年,《0》去年底發行,據稱是她最後一張個人專輯,我卻無從買起。第一、《0》只採線上發行,對於我這種聽CD的普通聽眾而言,不具收藏價值,而且,相信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是買回CD後,再轉為數位格式儲存於手機或雲端播放。第二、《0》目前只會發行黑膠,對於我這種聽CD的普通聽眾而言,不具收藏必要,沒有唱機,根本不能聽。
林憶蓮1985年出道,長紅30多年,而這30多年,恰好是CD由盛轉衰的年代。我不曉得為何在CD時代崛起的天后,反而要背棄CD?
CD會落寞,除了數位收聽,不正是因為有很長一段時間買了CD,只有一兩首能聽,讓人失望;而Sandy正是那種第一首到最後一首曲曲精品的樂壇超級高標,反而要背棄CD?為何不讓CD中興?
作詞人小寒形容得好,她歌聲裡的脆弱細膩得足以鑽入任何一個鐵石心腸的隙縫裡,將對方徹底瓦解淚崩;她口吻裡的倔強則能讓一顆被撕碎一地的心重建、重生。她將歌詞唱成了電影,將旋律唱成了哲理。新專輯如此引人入勝,但我只能聽YouTube過過乾癮,目前仍無緣聽見專輯全貌。
另一位天后蔡依林雖自招家裡沒有CD音響,但新專輯《Ugly Beauty》仍以CD發行為主。
專家都說這社會已是M型化,我大膽假設數位收聽的是八年級生,聽黑膠的是四、五年級生;那麼我們這些聽CD長大的六、七年級生,為何要被迫改變收聽習慣?各種收聽方式並存不好嗎?我們還在,我們這些中堅份子沒有陷落,懇請讓我們這些CD「半老派」聽眾,也能有聽見林憶蓮新專輯的權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