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9

網站「娛樂重擊」2018 年度十大華語專輯 (林憶蓮《0》第一位)

https://punchline.asia/archives/52038?fbclid=IwAR0-XPwW_6Sk0_jWVyjFkXno7pESzUU1b65yXGH0Er8h4pThin1pOtRT8lY
娛樂重擊邀來知名樂評人戴居、Jessie C、hit fm Love DJ 宥鈞 、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 小樹、吹音樂主編陳冠哼以及娛樂重擊副總編輯徐佑德,一起來票選娛樂重擊的年度十大專輯。每人給出年度前十(第一名 10 分,第二名 9 分….以此類推),希冀能藉由這份榜單讓更多人關注台灣流行音樂,以及在這吵雜的世界裡,給這些作品一次被好好聆聽的機會。以下為榜單與各樂評人的推薦理由:
1.《0》林憶蓮
2.《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艾怡良
3.《Ugly Beauty》蔡依林
4.《希遊記》孫盛希
5.《Nothing is Under Control》岑寧兒
6.《盤》落差草原 WWWW
7.《他我》南瓜妮歌迷俱樂部
8.《青春校園戀愛物語》厭世少年
9.《原始的嚮往》王榆鈞與時間樂隊
10.《低成本專輯》雲端司機(李權哲)

一、《0》林憶蓮
從〈傷痕〉〈不必在乎我是誰〉〈至少還有你〉〈聽說愛情回來過〉經歷一陣的沈寂,林憶蓮再經過《蓋亞》的大破大立之後再崛起,創造新的自己。《0》可以說是《蓋亞》入世版。給予眾生啟蒙之後再來度化眾生,一樣帶著空靈與實驗性氣質,但更往內收斂。將旋律與音樂用溫柔的嗓音投給觀眾。從編曲、企劃到執行無可挑剔。
從〈breathe in… breathe out〉〈纖維〉〈晨光〉等精緻的詞曲(〈纖維〉更是年度最佳歌詞之一)開始鋪陳前段,優雅溫順如剛泡好的熱伯爵茶,好入口但簡單中又不簡單。帶點電氣氤氳的編曲慢慢堆疊,一路在 〈river〉轉折。
往下的〈歸零〉〈沙文〉則是展現常石磊、恭碩良、倪凱民驚為天人的作曲編曲與製作功夫,副歌記憶點十足,再到吳青峰與五月天合作的 〈沙文〉更是挑戰年度製作與單曲。整張專輯起承轉合完整,製作、選曲、錄音近乎無瑕疵,重複 loop 猶如陷入回憶,猶如輪迴。被票選為年度專輯首位絕不是在開玩笑。更讓人驚訝也不驚訝的是林憶蓮真的很能唱,不管是聲音的彈性與爆發性,針對情感的細節掌握自如,若除卻烏山不是雲,林憶蓮給我們的是一片滄海。(娛樂重擊副總編徐佑德)

二、《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艾怡良
前年在《說 艾怡良》專輯中,艾怡良第一次收錄佔了半數的創作,那次出手不僅歸位出歌者的靈魂血肉,更讓她一舉提名七項金曲獎,最終獲歌后的殊榮。她也因有了先前三張專輯的累積與摸索,到了新作《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才更能掌舵自我,還找來長期合作的對象陳建騏統籌製作。兩人攜手終於完整成就了一張集結玩味、抒情於一身,完成度極高且概念深刻的流行專輯。
艾怡良曾說當創作歌手太沈重了,寫歌只是因為自己有太多話想說。而新專輯像是一張獻給生命的箴言,亦是寫給死亡的致詞。多數歌曲都在探討「活著」與面對「失去」這個母題,不管是年華、回憶,逝去的愛亦或來不及好好告別的人。她透過創作回首人生,接著自我縫補。
艾怡良的創作多能從簡表達深刻情感,用字遣詞常以看似若無其事、甚至有點抽離的視野旁觀一切,再佐淡淡卻穿透心扉的嗓音,以歌溫熱包紮無意間被她弄痛的傷口。新專輯更是強化了這個特性,沒有宣張,整張作品維持著深沉的情緒,但這回的艾怡良卻不能只用曲風歸類。她不只靈魂樂、不只電氣搖滾、不只節奏藍調,還包含聲音表情變化與駕馭聲響、編曲的收放,全都越發容易勾起聽者的情感縫隙,偷人眼淚。
你聽〈滅了我〉用如耳語般的口氣詮釋愛的失衡;以詼諧、犀利的角度切入遠距離戀愛的〈萊特兄弟有罪〉,則把她最擅長的藍調風格發揮得宜;〈夜晚出生的孩子〉的曲調既鬆軟又頹敗,並以小號與波斯人的和聲點綴,唱出了這世代人的孤寂。以上的種種,皆表明了艾怡良早已建立在新生代女歌手中,善於代言這個時代情歌的清晰聲音形象之標竿。(樂評人戴居)

三、《Ugly Beauty》蔡依林
聽《Ugly Beauty》最讓人愉快的,是濃淡調和適宜。這幾年常感到蔡依林因想一再突破或強調,而把音樂做得太濃烈,幾乎見到用力的痕跡。新輯開頭曲〈惡之必要〉:我的好 / 我的壞 / 這些年我不知道 / 原來逞強不是堅強 / 容許我自己 / 喜歡自己不完美 / 帶他走四方。可見她這次做音樂的心態稍微轉換航道。
《Ugly Beauty》情緒不若上張《呸》來得強勢,雖然依舊強調不盲從主流審美價值,但還有更多面向的性格展示,說得直白些是更有人味,例如俏皮裝可愛的〈腦公〉與內斂往心裡去的電子抒情曲〈你睡醒再看〉。這首收尾情歌,做得精緻動人,不和以往的芭樂歌一般見識。
這回她將電子編曲開到滿檔,自〈Play 我呸〉與陳星翰成拍檔,為華語電子流行曲設下新高度,兩人合作上癮,《Ugly Beauty》有過半數的歌曲由陳星翰操刀編製。火力全開的他,無法停止擺弄各種有趣的聲音,在保有 EDM 帶動氣氛的編曲結構下(Build-up & Drop),多了更多細節變化和安插意料之外的聲響,一如〈怪美的〉和〈甜秘密〉。聆聽過程時時充滿驚喜,陳星翰不只天才是怪才。近期極受矚目的編曲製作人剃刀蔣也不遑多讓,專輯頭兩首曲目即出自他手,為接下來更大膽的編曲暖身。
比 Trap 更兇的 Drill 搭配〈惡之必要〉恰到好處,〈玫瑰少年〉將明快的 Tropical House 與牙買加 Dancehall 混出新滋味,兩個來自熱帶的曲風,為歌曲注入強大能量。除了編曲讓專輯變得有趣,曲名及歌詞玩諧音遊戲也是亮點,從甜秘密、愛的羅曼死、來福薩克斯(Life Sucks),到最後說聲「消極掰」,惡趣味滿點。不過分努力,而是使出巧勁,蔡依林的音樂宣告進入下個階段,不僅嘗試風格更大膽的作品,也讓聽者能更輕鬆愉悅地感受華語樂壇 Pro 級編曲和製作的威力。(樂評人 Jessie C)

四、《希遊記》孫盛希
從選秀出道的孫盛希今年出了兩張專輯《女.人》與《希遊記》,後者走的爵士實驗性質反而重塑孫盛希原本定位稍微尷尬的印象,化身成為一個有風格有印記的歌者。經過前幾張的嘗試,這張專輯找來金曲得主李欣芸與陳君豪操刀,從〈我不是女超人〉與〈人樣〉等兩首歌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尤其是後者編曲每個小節都有驚喜,可以說是年度編曲最佳之一。
在曲風上可以說是多元融合,包括R&B 、Motown 、Funk 、Disco 、 Slow rock ,再加上Urban 調味,〈夢遊〉孫盛希自己親自編寫和聲,寫得相當漂亮,加上一點 laid back 的節拍非常迷人,和OZI合作的 〈曖〉與urban風味的〈Let it Loll〉也是精彩,孫盛希的和聲樣態有十幾種令人驚訝,每一首駕馭自如,走入hush執筆的、爵士融合搖滾的〈人樣〉可以說是一氣呵成。而〈你那邊幾點〉則是非常舒服好聽的情歌(電貝斯太好聽)。製作完美整合聲線、樂器音色、許郁瑛的爵士鋼琴,jam出,也看見無窮潛力。以高級的製作與歌者無限的創作潛力入選前四位可說是相當有說服力。(娛樂重擊副總編徐佑德)

五、《Nothing is Under Control》岑寧兒
因為一首《追光者》而人氣漸開的岑寧兒,其實過去在台灣獨立音樂圈就有不小知名度,許多人甚至是在陳奕迅的演唱會認識到這個舒適聲音,繼上一張專輯贏得好評且入圍金曲新人後,睽違三年半才等到第二張大碟《Nothing is under control》,再次以她溫暖又樸實的嗓音,為今年冬天注入一股清新暖流。
創作從不設限的她,希望以國語、粵語、英語三種語言自由轉換,這是她寫歌的習慣,也造就獨特音樂個性。向來擅長都會民謠的她,新專輯裡的《咖啡冒泡》、《Boarding Soon》都把生活細瑣的日常,濃縮成愉愉快輕鬆節奏;散發透明感的《Maybe It’s for the Best》,找來保卜彈奏,僅以一把空心吉他,就能赤裸唱出辛酸與遺憾;跟陳奕迅合作的《一秒》,則把過去眼前所見到的意外,轉化成安慰逝著的安魂曲。至於情感層層堆疊的《換氣》,彷彿隨著歌詞意境,感受到一股強烈窒息壓力,也讓人想起上一張專輯的《空隙》,都是描述對自我的質疑。《Scrambled Eggs Blues》是專輯風格最獨特的歌曲,少見的藍調曲風,加上幽默歌詞,成為Yoyo每個失眠夜晚的慰藉,原來炒蛋也可以很療癒。雖然不像其他女歌手宏觀大器,但獨樹一格的態度,讓新專輯再次成為年度質量兼具的好作品。(hit fm Love DJ 宥鈞)

六、《盤》落差草原WWWW
身在台灣的我們極少擁有宗教狂喜的音樂,讓我們懷著天與地的聯想,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我指的不是時評節目上一則邪教儀式的奇譚,而是泰國導演阿比查邦的電影中,主角波米叔叔種病後,與亡妻的魂魄及失蹤多年後化成猴靈回家的兒子,在燈下團圓吃飯。垂死的生命在那一刻方明瞭,痛苦的自己並不孤單。 落差草原 WWWW 的年度作品《盤》在精神上,近似那部金棕櫚得獎片。他們以「盤」暗喻所有乘載生命的容器(島、星球、人體),撞擊的鼓點是叢林裡的嚎叫,流竄的電聲如昆蟲的怪鳴。曲與曲之間,你自以為聽見的鬼魅其實是一隻隻精靈,勾魄聽者唱和星星、河流、月亮跳舞。 這樣充滿原始能量的音樂,即使放到國際檢視也是獨一無二的。
落差草原 WWWW 有少見的兩套鼓組編制,電吉他在聲響、節奏的順位也遠高於其他,然而你仍可以在《盤》裡聽見悅耳的旋律線。說來意外,這組成軍八年,已經遠赴日本、歐洲演出的樂團,竟然到了這張專輯才第一次進專業錄音室錄音。他們慎重對待這回的作品——貝斯手艾波為此設計了一組形似神像的雕塑,立體編織的七彩絲線像礦物、苔蘚,最後成了專輯的封面。在〈灰色的人〉裡,艾波要你「把心打開」,接續〈慈悲〉高喊「你變成金色的」貪欲十分鐘的酒神盛宴。 我的開場白或許說錯一半,《盤》確實是一場邪教儀式,只是它不會成為時評節目的題材,因為最多嘴的人往往最不願把感官的心打開。(吹音樂主編陳冠哼)

七、《他我》南瓜妮歌迷俱樂部
成軍於 2009 年的南瓜妮歌迷俱樂部,當年便獲得金旋獎四項大獎,立刻成為最受矚目的樂團,隨後發行三張 ep,也受邀參與各大音樂祭演出,在獨立音樂圈累積不小名氣,然而直到 2018 年才推出首張專輯《他我》。過去常給人「青春迷惘」印象的他們,一改過去搖滾姿態,大量融入電子合成器音色,交織出一張迷離又浪漫復古的作品。主唱柯家洋希望可以做一張讓大家跳舞的專輯,所有歌曲都在一間音樂酒吧「窖父」獲得靈感,特別找來十位好朋友做為每首歌的主題,並藉由「他我」的概念定義。專輯開場曲《安妮之島》就營造一股獨特夢幻世界,在電子鼓的點綴下,預告將展開一趟神秘旅程;《莎賓娜》電影
「銀翼殺手」裡面的複製人瑞秋做為自己的幻想,在菸與酒的催化下,都是一種虛構的逃避。《金色的海》則給人浮現一片波光粼粼的場景,微甜歌詞,就像是一對曖昧情侶,時而漂浮在一片金色大海,時而隨著旋律共舞,把浪漫發揮到極致。雖然搖滾樂團少了重拍吉他節奏,但南瓜妮的復古音色,意外完成一張今年最耐聽的專輯。(hit fm Love DJ 宥鈞)

八、《青春校園戀愛物語》厭世少年
「屁」與「皮」似乎是厭世少年音樂的本質。由八個音樂科班出身的大男孩所組成,他們的歌渾身透露著一股濃濃的「中二感」,尤其是主唱常刻意走音或用故意走調的唱法,卻再用絕佳的樂器演奏技巧來證明自身實力,造成強大的反差效果。於 2017 年成為第一組同時拿下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評審團大獎」和「海洋之星」的樂團,他們終在翌年交出樂團成軍五年來的首張創作專輯《青春校園戀愛物語》。
聽厭世少年,不太需要分辨有哪些曲風類型,因為包括爵士、龐克、後搖、密麻竄動的吉他英雄 solo,他們全部都有,且都拳拳到肉,刀刀見骨。整張音樂作品以既視感十足的異男角度書寫,主題緊扣在青春期對情愛性的懞懂、對未來前途茫茫的徬徨等慘綠面貌,如專輯同名曲〈青春校園戀愛物語〉以不入流的口吻嘲諷自已被甩的經驗;〈你變態的心〉則毫不遮掩地講述一個被前女友約炮的故事,但自己依舊一往情深;〈我的世界垮下來〉那句「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再看看我的薪水袋/不知不覺就咳出了一灘血」,宛如焦慮世代青年的代言曲。當然他們也有青少年純情的一面,〈害羞男孩日記〉找來雀斑主唱林以樂合作,清新可愛的樂聲成為專輯中少數讓人有戀愛感的情歌。該作能量豐沛,厭世少年用歌把生命的迷惘與難過打包起來,儘管有些沈重,投擲在心裡面反而更顯鏗鏘有力。(樂評人戴居)

九、《原始的嚮往》王榆鈞與時間樂隊
2015 年女巫祭的壓軸,來山上聽音樂的孩子全都聚集到了主舞台前,四周很暗,看不清彼此的臉。王榆鈞隨時間樂隊悠悠的伴奏,唱起了〈媽媽請不要擔心〉。這一幕背後的意義,正呼應他們入榜的作品。
這一組合的音樂風格,在華語樂壇僅此一家。以王榆鈞為首的創作擅長以詩入歌,與時間樂隊共同的編曲及演奏則在民謠、爵士與古典間取得獨特平衡。此外,他們音樂中的劇場感濃厚,藉不同器樂在曲中的離合,為歌曲欲敘說的故事,調配出適當的語氣及起承轉合。一切發生有如魔法。在《原始的嚮往》中可以清楚聽見,〈暴民之歌〉由混沌黑暗走向光明的過程,13 分鐘的長曲,共經歷4次轉折,彷若真的在觀賞一場左右情緒的戲。
相較於首張專輯《頹圮花園》,作品集式地收納王榆鈞多年來累積的作品,《原始的嚮往》有更明確的方向,指往溫柔革命。專輯中除收錄太陽花學運期間,由年輕詩人羅紓筠及社會詩人鴻鴻的作品譜成的歌曲外,王榆鈞自身的創作〈沉默的左手〉及演奏曲〈後現代嬉皮〉皆提及六〇年代透過愛與音樂反抗的一群。距離太陽花學運近四年,期間又發生了許多改變或正在發生,王榆鈞與時間樂隊輕聲呼喚了所有在乎的人,並借助詩歌的力量,將這些跌宕暫時、平靜地於這群人的心底收合。(樂評人 Jessie C)

十、《低成本專輯》雲端司機李權哲
李權哲很帥。 長相上,他根本韓國練習生的帥。看他現場,他的帥,竟然是很久以前港星才有的帥。 當然我們不是這麼表面的。 若驚艷四座的《醒著不睡》是張上好的國語節奏藍調,誰能想到他近期交出的《低成本專輯》不但改了名字(換上雲端司機之名)竟然還變成一套西洋老搖滾精選。 相對於同行各種鋪哏機關算盡的企劃,李權哲與夥伴簡直任性到家,完全不是這個時空的旋律感,說明他涉獵了不少老東西並充分掌握其美感精髓,加上頗出色的器樂,成就一張傲視同儕的傑作。
他很帥,帥在以他的年紀,這樣的完成度有點驚天動地。 有意思的是,這位仍在海外求學的青年,推出兩張深受西洋音樂影響的作品,我們很容易認定他很洋派,但低成本專輯,其實主題是很台灣的。 從專輯開場,行車紀錄器錄下的台語廣播開始,李權哲用了一個比他本人要更大鳴大放的角色去為他說出對當代社會的觀察,有尖銳有嬉鬧有厭世有逃開,或話鋒一轉搬去合歡山,詞意貼合年紀,顯得聰明且有說服力。 再次,他很帥,器樂都好,詞曲也好,還唱得不賴。 台灣近期出現一批幾乎自外於國語歌傳統、了不起的新生代,私心期盼三年之內就沒有人懷疑他們是不是主流了。(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 小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