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6

聯合早報 (新加坡) : 沒有明星的時代,明星要怎麼當?

By 自遊人 2016-12-17
中堅道
社交平台上,人人都是明星。
這也意味著這個時代,被當作明星的人越來越少,僅剩的,要維持明星身段,非常不容易。
沒有隱私沒有尊重的世界,大明星們如何自處,怎麼力保尊嚴不失,是難題。
劉德華排位落到第5?
張藝謀拍講英語打怪獸的中國大片,找來劉德華出演,近年回歸家庭、產量銳減的劉老闆怎看至少都該與Matt Damon並駕齊驅吧?但最後竟然靠邊站,排位還落到第5位,甚至排在被中國網民嘲笑“捧不起來的景甜”之後,情何以堪。當然,是天王夠自信就算被擠到第10位、100位,在華人區也一定還是焦點。但數十年不斷努力贏得公衆愛戴的天王人物如此當陪襯,不只粉絲,連街邊人看了難免心疼,感覺就和看見他和周潤發演王晶電影一樣,糟透了。
梁朝偉與金城武的《擺渡人》終於也快上映了,看劇照,又是頭上有海藻,又是浮誇到掉渣的表情,足以讓影迷驚恐,我還以為自己回到90年代看梁影帝和金城型男演喜劇片。也許他倆沉重太久,偶爾也想無聊演戲,但大家年紀畢竟已不小,難得這些年來姿態維持得尊貴漂亮,最怕現在晚節不保。
張學友這些年做得漂亮
謠傳林憶蓮即將參加新一季的《我是歌手》,全民慘叫,尤其是香港人。Sandy不是通俗入世的容祖兒或李克勤,她曲風前衛,形象自我,作風低調,就算你對她無感也至少會覺得她有型,縱使地位上沒能和王菲並駕齊驅,怎樣也該維持神秘的天后型格,現在居然要跑到中國參加綜藝節目比賽唱歌被人品頭論足?不會吧?縱使是傳聞,聽起來已夠讓我心酸的了。
我知道專輯難做,但若要唱歌,請開演唱會吧。巡迴全中國全亞洲全世界勉強還是活得下去吧。就像張學友一樣,堂堂正正在該唱的地方表演,不陪他人作假,不淪為製造娛樂的工具。有些原則不能不嚴守,這點,不得不說張學友這些年做得漂亮。
時代墮落,黎明陪玩
黎明上中國綜藝節目《今夜百樂門》,我也看了。媒體聚焦在天王金句,還有他的自嘲、他的刻意走音,但你若是黎明粉絲或者香港人,看節目或許會感到不是滋味。
陪著惡搞《甜蜜蜜》騎腳踏車經典畫面,講日語泰語火星語,還要笨拙扮外星人,玩比手畫腳被人提舒淇當面戳他的舊傷口,受訪時被直指多年來演戲表情很單一,演短劇任人消遣諷刺踩得很盡。這樣的事,在中國以外,是不可能上演的。
還好是黎明。近年玩得開的他,總是表現得沒把自己當一回事,時代墮落幹脆豁出去陪著一起玩到夠咯,黎天王自有生存之道。只是最近突然很愛黎明的香港人,看了恐怕又會傷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