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15

當代生活報 : 兩種音樂觀,林憶蓮戰隊集體遭炮轟 崔健:還能不能“好好說話

2015-11-27
從搖滾人轉換成推薦人,崔健的這次角色轉換讓不少觀眾心生好奇:“一向橫衝直撞的老崔這回真的能乖乖坐在推薦席上好好點評?”果不其然,本周的節目中,崔健果然現場“開炮”了,他不僅對林憶蓮戰隊 的許志安、常石磊、李幸倪三位歌手依次“抨擊”,還質疑起了推薦人的選歌標準。面對崔健“炮轟”,現場能否Hold住?敬請關注本周六晚(11月28日)東方衛視20:55《中國之星》。
“炮轟”許志安 港味情歌?不好意思聽不懂
本周六晚的節目中,林憶蓮戰隊的許志安帶來了上世紀90年代“港式情歌”的代表作——《怎麼捨得你》。據推薦人林憶蓮介紹,安仔之所以選擇這首歌,是為了表達他在舞台諸多不捨,“我問他,你為什麼要選這個歌?他說每次他在舞台的時候都會有很多的捨不得,會捨不得舞台上面的演出跟所有觀衆的交流。”雖然聽不懂歌詞,但安仔一曲唱罷,那熟悉的旋律還是讓現場觀眾熱血沸騰。在導師評價環節,林憶蓮大呼感動,劉歡更是不吝讚美:“這歌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廣東話我真的聽不懂,但是整個歌曲鋪排得很好,而且歌手控制得很好。”全場都還在回味歌曲優美的旋律,這時候崔健卻突然站了出來,並“不解風情”地表示自己“聽不懂”:“謝謝,我真的是對這首歌實在是不太瞭解,我也沒有聽懂,我在仔細看這個歌詞。” 在崔健看來,一方語言並不能夠代表一方特色,因此許志安僅憑藉一首粵語流行情歌,根本傳達不出香港的情懷:“我覺得真正代表一個區域的一個文化,不光是語言,應該有它的精神,它的獨到之處,甚至有它的堅持。我更渴望聽到來自香港的,代表他們香港本地人聲音的一些音樂。”說到這裡,崔健又把“槍口”轉向了一旁的林憶蓮,質疑起這位推薦人的選曲:“下邊我想跟阿蓮聊一聊,你為什麼想選擇安排這樣的歌曲?我想問一下,你知道不知道,咱們這一台晚會,大部分的歌曲都有點雷同?”面對眾人喜愛的“港式情歌”,崔健卻不留情面地現場“炮轟”,認為唱一個大家聽不懂的老歌根本沒有意義。究竟林憶蓮會作何“反擊”?節目當中見分曉。
拒絕評價李幸倪 “我怕我一開口就找麻煩”
第二期節目中,“音樂高材生”李幸倪選擇用一首《天黑黑》來訴說自己的成長歷程。林憶蓮從她的歌聲中聽出了對夢想的努力和堅持,“她一直很努力接受我的每一個意見,每天不停地在練習。其實這個歌無關你的技巧無關一切,最重要的是,你把這樣的感情唱出來了。”劉歡也表示贊同,並坦言除了情感,技術也不應忽略,“她今天真的很完美,沒有任何地紕漏,所有該到位的地方都到位了,一首歌完成得渾然天成,非常的完整。”盡管二位推薦人都對李幸倪的音樂持讚賞的態度,一旁的崔健卻似乎並不認同。他並沒有評價歌曲,而是先為自己的“開炮”做了個鋪墊,“我自己都怕我現在說話,我要給你找麻煩怎麼辦?你希望我說實話還是假話?”李幸倪說“您說實話吧!”崔健答“那我還是不說了。”李幸倪表示沒關係,希望能聽到崔健老師對自己真實的評價。隨後,崔健欲言又止,笑言:“好吧我說實話,你很美。”其實,在早前的採訪中,崔健曾就曾表示,參加這個節目最大的“痛苦”就在於必須去說那些不應該說的話。“我希望有些話大家別逼著我說了,我要不說大家都等著,我也特難受,這點我到現在還沒習慣。所以我特別希望他們的音樂能真的震撼我,讓我能夠說出不傷害人的話,同時也是實話。”由此看來,崔健對李幸倪的音樂並不認可,才會赤裸裸地拒絕評價。不過,這似乎比一些“差評”更讓人心寒。
常石磊也不放過 林憶蓮戰隊無一幸免
作為林憶蓮戰隊的一名種子選手,常石磊天馬行空的創造力和空靈舒展的唱腔一直以來備受矚目。在本周六的節目中,常石磊的一曲《父親》經過翻新的編曲,被展現得豐富而細膩。劉歡高度評價:“彈多一個音都嫌多。唱到有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能聽到的樣子。這種細緻入微的表達非常得當。”林憶蓮更是直呼石頭的歌裡有對爸爸的愛和信心。只有崔健沒能被打動,言語中依然帶著幾分失望:“我渴望聽到的是常石磊的B面,你什麼時候能給我們展示,給我們來點這種東西?我聽過你的編曲,為什麼第二次還是沒有展示出來?”整場比賽中,林憶蓮旗下的三位歌手接連遭到崔健“吐槽”,整個戰隊無一幸免。不禁令人聯想,搖滾的老崔是不是完全無法接受流行歌曲?素有“搖滾老炮”之稱的崔健曾表示,許多大眾認為的流行歌曲根本就不在他的認知領域之內:“我相信你們認為的華語歌曲是從香港台灣來的,比較上口一些,但對於我來說,這些華語歌曲是我不熟悉的領域。我認為的華語歌曲是地下樂隊,包括說唱、freestyle。這對於你們來說,可能是非常陌生的。”不幸的是,崔健陌生的領域,卻正是林憶蓮團隊的主打風格。
許志安、李幸倪、常石磊,不論是這些歌手還是他們的選歌,都更加偏向委婉細膩的流行風格。兩種“音樂觀”不能苟同,崔健又是一向心直口快,此次林憶蓮戰隊“集體受傷”似乎也不難想像了。而林憶蓮又會不會為自己團隊討一個說法呢?敬請關注本周六晚20:55東方衛視《中國之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