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碟評] 深圳都市報 : 至少還有誠意

張敬軒對摯愛林憶蓮《滴汗》的改編當是全碟最顛覆的一曲,曾經悠悠的合成器音色到了張敬軒的版本中全然不見,取而代之的是鼓噪的貝斯solo,還有弦樂聲色的點綴。如果說其他歌曲都還是Pink Dahlia的話,《滴汗》絕對是Black Dahlia般的暗黑級。
深圳都市報 : 至少還有誠意
2013-02-27
張敬軒《Pink Dahlia》
廠牌:環球
風格:流行
推薦指數:★★★☆
■三石一聲
2013農曆新年過後,靜寂的華語樂壇總算因為張敬軒的率先發片而興奮了起來,若沒有藍可兒的神秘死亡以及黑色大麗花的往事再度被人翻起,這張“粉色大麗花”也不過就是一張翻唱專輯——翻唱對象是張敬軒一直鐘情的女歌手們,包裝設計是像香水瓶一樣精緻的輪廓,噱頭則是同環球合約內的最後一張專輯。
《完全因你》(原唱:彭羚)開頭同原唱相似,張敬軒以純人聲入曲,給了聽者一個很舒服的開端,但旋即而來的鋼琴演奏竟帶出了爵士的味道,真教人捏把冷汗。張敬軒的唱功和編曲都算不錯,但是爵士這個標簽最近被用得太爛。第二曲《夜機》(原唱:陳慧嫻)弗朗明哥般的編曲算是打消了我對爵士的排斥感,也更合適現代人過夜生活的光怪陸離感。而翻唱陳慧琳的《風花雪》,以弦樂團的演奏取代原曲的樂隊元素,令專輯呈現出發燒大碟的質感;隨後的《假的戀愛》、《值得》、《親密愛人》等歌也都以弦樂團的弦樂器作為編曲主線,再加上德國壓碟的高保真技術,當真讓人聽得出這其中的優質音質。改編容祖兒的《未知》是個亮點,新編曲一改容祖兒的少女唱跳活潑氣質,以鋼琴為主器樂貫穿始終,合成器循序漸進地層疊加入,令這首歌表現出了人到中年對感情、對生活的些許忐忑,是當年19歲的容祖兒所無法表達的。
張敬軒對摯愛林憶蓮《滴汗》的改編當是全碟最顛覆的一曲,曾經悠悠的合成器音色到了張敬軒的版本中全然不見,取而代之的是鼓噪的貝斯solo,還有弦樂聲色的點綴。如果說其他歌曲都還是Pink Dahlia的話,《滴汗》絕對是Black Dahlia般的暗黑級。剩下的幾曲,《少女的祈禱》有些許失敗,張敬軒小心翼翼地拿捏消去了原曲的少女氣味,只剩下輕熟“女”惴惴不安的心態;結尾曲《不舍也為愛》在碟中最接近原曲氣味,張敬軒的演繹不功不過,欠了葉德嫻聲音中歲月的留痕。
既然是環球最後一張碟,宣傳力度可想而知,也是值得期待的,張敬軒的誠意同樣很好,亦很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