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1

南方都市報 : 淡語皆有味,淺語皆有致

2011-04-30
黃志華專欄 - 粵詞閱好
●《兩心花》
●演唱者:林憶蓮
●發行時間:2011年3月
這些年來很少見到潘源良的詞作,他的工作都以評述球賽為主。近期見他為自己執導的電影《出軌的女人》填了主題曲《兩心花》的歌詞,才得以再見到他的詞采。
以前覺得潘源良非常擅於使用副詞,從而使詞意豐厚卻無晦澀之弊。現在這首《兩心花》,依然能見到他這方面的過人技巧。像開始處:“風雨洗過的色彩,仍然莫名其妙的湧來”,其中的“仍然”,便使這兩句的句意增厚了:起初,那色彩曾湧過來,她不為意,甚或是不願接受,可是,那些色彩仍然不斷地莫名其妙地湧過來,無論如何也不能不為意,而且看來也改變了心態,肯接受了。這裡還沒有說及“風雨洗過的色彩”這美麗意象,那既是真實的大自然的旖旎景致,亦是愛情道路上的隱喻。看看這十六個字竟是百多字的意義的濃縮,而它確得力於“仍然”的巧用。
次段的副詞亦不少,像“原來”、“已經”、“不再”、“卻又”等等,都充分加強了對先前愛情不如意的苦痛的暗寫。
潘源良另一擅長是營造警策之句,像這詞裡的“用情問誰是天才,誰人可信守微妙將來”,警策之句還加上詰問的語氣,不但帶出詞中主角在情路上再學習再出發的一份自我肯定,也是邀請閱聽者思索:在愛情上,誰真可保證愛到永恒?又有誰是天生就懂得用情,還不是摸著石頭過河?
在副歌的段落,詞人使用了兩套淺而新的比喻來寫舊愛逝新愛來的感覺:“情如灰,怎主宰,翻飛於腦海,無論怎麼掩蓋”舊情已死,一經喻為“灰燼”,卻又有 “飛”的意象,筆者覺得那仿佛是死了的心隨風飄蕩,無從自主。第二套比喻是以水態的循環比擬情逝情生,“如流水,歸滄海,從雲端再下來”,那畫面是遼遠開闊的,真像是感到心曠神怡,復感到人生的美好,所以,接上“這心雖死竟有他心的愛”這個中心主題,便屬“水到渠成”。
古人評秦觀、晏幾道之詞為“淡語皆有味,淺語皆有致”,潘源良此詞,亦可移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