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1

東方日報 : 出軌的女人的女人

副刊 | 低等生活 | By 陳俊偉
2011-04-03
朋友們忍不住說:「那齣《出軌的女人》……其實……有點爛……」有人一心去看吳家麗,有人存心想睇夏文汐,但彌補不了編與導的缺陷,最終回家拿出1994年陳年佳釀《等愛的女人》回味一番。朋友再補充:「到結尾電影主題曲,才扳回分數。」主題曲是林憶蓮的《兩心花》。整套電影最討好的女人,原來是沒有露面的一位。
林憶蓮的《都市觸覺》、《傷痕》、《至少還有你》有多流行,不用細說吧。新曲《兩心花》不是最出色的作品,更不見得這種平靜、含蓄、淡然的曲風能大熱起來,只是比起市面上的所謂熱播歌,已經超班有餘,如一位網友形容:「聲線細而淡泊,沒有激動的高潮,卻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唱情歌,勁灑狗血、狂用假聲容易,似遠還近、欲語還休極難。如此境界,非一般人可踏上,環顧四周,就只有一位林憶蓮。
早前到電台做節目,瞄瞄通告板貼上的中文歌曲龍虎榜名單,《兩心花》是唯一一首唱片公司名稱懸空(即是沒跟任何唱片公司簽約)的歌曲,走勢卻最凌厲,三星期內跳到第四位,真神奇─別間電台出身的林小姐,竟然得到力推?傳聞不是說電台之間有「潛規矩」,拒絕支持「友台」派系歌手嗎?電台友人倒說:「很多同事都想播,歌曲勁升,真是純粹基於播放率。」真的,現今樂壇,若不播林憶蓮,還有甚麼值得去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