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淚王子》電影原聲帶選用《玫瑰香》配樂

【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電影原聲帶見面簽名會
出席:楊凡導演 / 范植偉 / 張孝全 / 朱璇
活動時間:10月25日(週日) 信義誠品3F 3:00 – 4:00PM
電影原聲帶:2:00PM信義誠品現場開賣
本週日(10/25),淚王子導演與演員們將在信義誠品三樓與粉絲們見面,現場除了有張孝全為戲苦練的手風琴表演秀,到場粉絲還可以與范植偉、張孝全、朱璇與楊凡導演近距離接觸,會後並開放50組粉絲與偶像們簽名拍照(現場以有購買原聲帶者優先,相機請自備),想一睹偶像風采的粉絲們,千萬不能錯過此一難得機會。
音樂元素的精心佈局
從《玫瑰的故事》、《海上花》、《流金歲月》這些電影裡膾炙人口的主題曲,再到《遊園驚夢》裡的崑曲與林憶蓮軟語呢喃的「明明」,音樂一直是楊凡作品裡十分講究的一個環節。在《淚王子》裡,楊凡請來久違的林子祥獻聲演唱「孤獨的手風琴」,也力邀作品無數的專業影視配樂家于逸堯,為電影譜寫氣勢磅礡的配樂。
對於《淚王子》的音樂,楊凡從一開始就決定要用真正的管絃樂做為主軸,除了于逸堯的原創音樂,導演還特別選用了小蟲過去為電影《紅玫瑰白玫瑰》編寫的主題音樂穿插其間。楊凡表示:「對我來講,這首配樂的感覺,代表著某一種情感的昇華,也和《淚王子》的感覺很像,所以我又特別選用,也謝謝小蟲。」
從于逸堯的譜曲,到主題曲「孤獨的手風琴」在片子一開始的浪漫呈現,整部《淚王子》的音樂風格,帶著濃濃的俄羅斯風情。楊凡並不諱言,這是他故意塑造出來的氛圍:「當年我先是去過聖彼得堡,然後又因為影展去了莫斯科,我覺得那個地方的所有元素,集合著浪漫、頹廢、傳統、革命……很複雜又很迷人,一直讓我非常難忘。」因此他找來了一首1945年俄羅斯老歌,重新填詞、編曲,就成了如今電影裡的主題曲「孤獨的手風琴」。
為了找到一個最適合詮釋這種曲風的歌聲,他想起了林子祥。林子祥不但唱過這種蘇聯味的曲式,他渾厚的嗓音、充滿人生閱歷的韻味與技巧,絕對是不二人選。經楊凡開口邀約,林子祥在聽過曲子之後,立刻答應演唱這首「孤獨的手風琴」,兩天後就進錄音室錄唱完畢,讓這首曲子成為全片一開場讓人如沐春風般的驚喜,亦為《淚王子》增艷加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