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9

小寒訪問

聯合早報 (新加坡) : 為歌手量身定作作詞人如裁縫師
2019-07-31
本地寫詞人梁文福、邢增華和小寒寫過無數經典好歌,他們是如何投入歌詞的創作?本地作詞人面對哪些挑戰,是否出現青黃不接的問題?聯合早報訪問這三位資深寫詞人,分享他們的創作生涯及分析本地寫歌環境。
梁文福說:“作詞人要知道自己要的位置,找到自己的特性。”
邢增華說:“作詞人思想的高度,決定其作品的深度。”
小寒說:“作詞人是裁縫師,不是設計師。”
這三位本地出色作詞人,創作了許多經典好歌。梁文福和邢增華活躍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小寒則從90年代後期開始受到關注;他們不僅為本地歌手寫歌,作品也得到香港天王天後如張學友、劉德華、林憶蓮的青睞,是新加坡的驕傲。
其中,小寒在2008年、2012年和今年,三次入圍台灣金曲獎最佳作詞人,也是金曲獎主辦30年以來,入圍該獎項的唯一新加坡代表。這是一個喜悲交集的現象:我們樂見小寒在一個具指標性的頒獎禮多次受到肯定,但也感嘆在小寒之後,本地作詞人青黃不接。
本地作詞人要紅到海外,難嗎?他們面對什麼挑戰?來聽這三位作詞人分享他們的創作生涯及分析本地寫歌環境。
如何開始寫歌
小寒中四時想進吉他社,但沒有音樂背景不能加入,於是請一個朋友教她彈吉他。朋友開出條件,要一起參加“全國歌曲創作比賽”,小寒於是寫了生平第一首詞,竟得了最佳作詞獎。
小寒自認不聰慧,做什麼都比別人付出多一倍才得到同樣效果,但她發現寫歌詞是她不需要辛苦逼自己就有靈感,不用花很多淚水就能做得像樣的一件事,對內向的她來說,是心靈上的安全帽。上了初院和大學,她繼續寫歌,後來簽約一家版權公司,認識了台灣音樂人林明陽、陳子鴻、黃怡等,開始為海外歌手創作。
寫歌環境的改變
小寒沒這麼幸運,她開始寫歌時不像兩位前輩已經有名氣,經歷了無數次的比稿和退歌。
小寒笑說:“有一段日子,我衣櫃里全是黑色衣服,因為每次被退一首歌,感覺我的寶寶死了,就買一件黑衣。”
她指出台灣有很多優秀作詞人,對海外寫詞人需求不高,當時像她這樣的新人是幫本地作曲人的demo填詞,結果唱片公司只用曲不用詞,讓她很受挫。
2001年為林憶蓮寫《紙飛機》,是小寒寫詞道路的轉捩點。她的名字受到注意,之後在張學友、張惠妹、王力宏、陳奕迅、蔡依林的專輯里,都能聽到她的作品,她也為本地歌手陳潔儀、孫燕姿、蔡健雅、林俊傑寫了不少歌曲。
會給林憶蓮寫歌,小寒笑說是李宗盛欠她的人情。她記得1998年的某一天,意外地接到李宗盛的電話,對方說以為小寒是男生,想請小寒到上海參與張清芳新專輯,必須跟幾個男生一起住宿舍。
小寒認為機會難得,就自費機票酒店飛到上海。她說:“當時寫了幾首歌,大哥(李宗盛)在旁邊坐著,我的心都卡在喉嚨了!後來歌曲都沒有用,因為公司最後決定找張曼娟寫整張專輯的詞。大哥很不好意思,說會再給我一個案子,沒想到就來一個大的!”
問她現在還需要比稿嗎?她說:“現在一般都是專案,頂多就跟一兩位老師比。那種60個一起比的,我心臟受不了,哈哈!”
本地寫詞人缺信心
小寒認為本地寫詞人不差。“大家都說新加坡人的華文很差,我們活在這個陰影,活在一個負面的華文環境,以致就算你的華文很好,你也沒有足夠信心去做用華文維生的工作。本地寫詞人青黃不接,我覺得是因為很多人沒有信心,以為自己華文不好,再來是他們沒有管道,不知道怎麼發表作品。”
她提出另一個對作詞人的誤解:養不活自己。“沒有人叫你辭掉工作來當全職作詞人,而且當全職作詞人不會很悶嗎?生活是創意的來源,如果你只躲在家里,哪來的生活?當然你可以看電影,但那是別人的故事,不是你的故事,有差的。”
教寫詞14年,她發現年輕人的優點是,知道流行,並舉例:“我叫學生寫一首‘洗腦歌’,有人用了“貓系男”(指喜歡宅在家里,難跟人打交道),我都不懂這個詞。有學生寫‘淘寶最知道’,意指上淘寶買東西有記錄,之後網站會做推薦,所以淘寶比男朋友還懂自己的愛好,這是我沒有辦法寫的。”
小寒強調作詞人是服務業,“不是要失去自我,因為請我們寫歌的人是看到我們的某一種特質可以跟歌手配合,所以我們要保留這份特質。例如我是比較犀利的,無論寫什麼歌都會有這一塊,但我也可以寫騷的、頑皮的、性感的。”
她給了一個很好的比喻:“我們是裁縫,不是設計師。我可以說比較喜歡用什麼顏色系和布料,會在哪裡設計一個小機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