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9, 2019

【林夕專欄】戲爛,人未死

蘋果日報
名采論壇 | 常言道 | By 林夕 2019-07-09
戲爛,人未死
又有熱心人貼我自己寫過的歌詞倒過來逼我分享,竟然是林憶蓮《願》的尾巴:「我自信有日如願/縱使天高地厚/仍被我逆轉/假使一生會沒了沒完/總有日會如願」且非常熱心,說已經分享給好朋友,說用來為大家打氣云云。
嚇死我,假使一生會沒了沒完,總有日會如願,聽這樣的語氣,不覺得是曲到橢圓的雞蛋般,不覺得是自我安慰到極度疲累嗎。更何況惡毒的我,還有留下一條諷刺的尾巴:「當結局未揭穿」?
正能量滿滿的熱心人如夢初醒,責怪我殘忍,歌名明明叫《願》,怎麼都吝嗇給人願望成真的希望。
我自首:「既然是願望,就不一定成真,這樣寫,也並非那套電影的劇情需要,是誠懇面對殘酷現實。你不覺得,此時此刻,你四處宣揚天高地厚,仍被我逆轉,總有日會如願,不是在騙人就是自欺嗎?而且,當結局未揭穿,又怎麼知道結局一定是好或壞?
我們這一代,享受過公平競爭的年代,肯付出就有相對合理的回報,政治問題雖然看得到而沒那麼恐怖,於是整個社會只拼經濟,政治零分。面對現在年輕人的希望與絕望,我們於心有愧之餘,即使多麼用心去理解,也不會真正感同身受,最多只能支持支援,別輕言總有日如願,這跟林鄭口中的心痛一樣難聽,過分樂觀只會製造不必要的失望。
係,我唔慈悲嗰陣都好殘忍㗎,我唔樂觀嗰陣都好悲觀㗎,這沒有矛盾,人的情緒,或高或低,比鬼片還要詭秘……」
熱心人不等我說完,索性唱起歌來:「情緒或高或低如此詭秘/陰晴難講理/既然浮生就如遊戲/不如坐戰機/黑暗下磊落光明中演你/心能隨心揀戲/這時期演傷心戲/戲爛人未死」。
我說:「喔,黑擇明的歌詞,這就差不多。我就是覺得,先要面對現實才能談所謂鼓勵,鼓勵的話之所以往往流於老套,跟發大財發大財一個水平,是因為不敢拿起手術刀,腐爛的局面如屍體,你不把它解剖開來,找出死因,檢查每個傷口的成因,刀是從哪個方向砍下去的,那場面太嚇人了吧。不解剖,把屍體化妝,就當沒死去,還像傀儡般讓人在背後舞弄,那不就是沒靈魂的喪屍嗎?現在這齣戲,的確一日爛過一日,非常低智,深不可測,但戲再爛,人未死,我們也不只是觀眾,也是編劇,正在爭奪當製片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