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8, 2019

關於林憶蓮《願》的8個事實 (你未必記得)

1. 《願》是1994年電影《晚9朝5》主題曲,入圍1995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與《玫瑰香》雙雙入圍),但結果輸給張國榮《追》(電影《金枝玉葉》主題曲),那時的廣東歌質素真係好強勁啊。
2. 《願》有分Radio Version和Film Version兩個版本,這首歌是關於《晚9朝5》中的Sue (邱秋月飾) 的經歷,她在片中墮樓身亡後,喪禮一幕播出慢版的《願》(Film Version)。《晚9朝5》中的陳小春贏得最佳男配角,另一位男角是陳豪,《晚9朝5》的宣傳slogan是「香港戰後第10代青年男女的情慾故事」,大概是60尾後至70後,這一代香港人現已四十多歲,快要踏入五十歲。
3. 《願》由許願、黃偉年作曲,林夕作詞,94年電台播出這首歌時,DJ郭啟華說可能「願」字與許願有關,那年許願和林憶蓮在音樂上的合作結束,同年林夕寫了另一首歌詞《決心》,有一句 :「決心一別是時候」。
4. 《願》從未登上任何流行榜冠軍,94年3月憶蓮的《決心》登上叱咤榜冠軍後,《願》在4月派台,但短時間內《赤裸的秘密》亦開始宣傳,分散了播放率,兩首歌都不能成為叱咤冠軍歌,榜上成績分別是 : 願 (21-->6-->7-->21-->27) ; 赤裸的秘密 (13-->9-->7-->3-->5)
5. 《願》有國語版,是劉嘉玲的《開始飛吧》,姚謙填詞,唱成點?收錄在1994年12月劉嘉玲首張國語專輯《真情流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ZSjfwS-oc
6. 2002年台灣導演拍電影《台北晚9朝5》,黃立行、楊謹華主演,主題曲是蕭亞軒翻唱的《開始飛吧》和《願》,屬於由慢變快的電子跳舞版,國粵語版本都收錄在2002年蕭亞軒專輯《愛的主打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RHakmEcgE
7. 歷年來很多歌手曾重唱《願》,包括莫文蔚1999年《帶莫文蔚回家音樂會》、苦榮 (卓韻芝) 2002年《五星級的家》版本、古巨基2004年《拉闊音樂會》的《赤子/願》medley、張敬軒2008年《903拉闊變奏廳》、何韻詩2010年《Homecoming Live》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v8D2dttQsM
8. 2014年林憶蓮在《Re:Workz》演繹新版本《願》,收錄於全碟最後一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YCL0r3cPQQ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