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19

聯合報:金曲30/參透生死後推嘔心之作 林憶蓮奪歌后!

2019-06-29
儘管人未出席,入圍本屆七項大獎的林憶蓮仍以評審眼中最扎實美學的力作「0」,一舉擒下生平第二座金曲歌后大獎,經紀人陳鎮川29日晚代表上台領獎,簡單扼要道出林憶蓮的由衷感謝:「她最近除了做音樂,在香港幾乎過著簡單平淡的生活,所以謝謝金曲評審在三十年做了這麼美好決定。」
林憶蓮近年在音樂上不斷創新與突破,上一張專輯「蓋亞」才讓她在第二十四屆金曲獎中大放異彩,不僅摘下首座金曲歌后桂冠,並抱走「最佳國語專輯獎」大獎,而她與專輯製作人常石磊還一起獲得「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常石磊當年更憑著「蓋亞」一曲獲得最佳編曲人獎,堪稱金曲二十四大贏家。
近六年,林憶蓮把心歸零沉澱,續作的「0」更來勢洶洶入圍本屆金曲「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等七項大獎,最終抱走「金曲歌后」及「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兩座獎。如果說「蓋亞」是一張探討自我與地球震撼的佳作,那麼「0」則將格局進化提升,除了起承轉合層次明顯,也是林憶蓮近年的嘔心之作。
專輯名稱「0」,除了是自身以外任何整數的倍數,也暗藏包容與無私;林憶蓮的音樂充滿女性堅強的意志,溫暖與堅強;更象徵著年復一年,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只是她在發表完這張專輯,無預警宣布將引退歌壇,得獎後是否會改變意志?經紀人陳鎮川說:「目前還是百分之百尊重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