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9

Harper's Bazaar : 回顧天后林憶蓮唱出時代心聲的十大金曲

她的歌曲連蔡依林、張國榮都搶著翻唱!回顧天后林憶蓮唱出時代心聲的十大金曲
在樂壇屹立不搖30年的林憶蓮,這個月再度出擊,發行新專輯《0》!她的經典歌曲,你會唱幾首?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filmandmusic/g25649659/sandy-lam-classic-songs/?fbclid=IwAR2HfuJX51ox0WwCFVbt4Vk2gEL72rzKqnQBCnlSfCrmHwAbMQeFLaZnQoI
By Eachen Lee 與 Lois Yeh
2018/12/28
當華語歌壇昔日的天王天后紛紛引退或呈現半退休的狀態,唯有林憶蓮仍從容亮麗地活躍在舞台上,雖然已年過五十,不僅持續在音樂創作上力求突破,唱功與音色更是日臻純青之境。從80年代晚期到現在,她唱過無數眾人耳熟能詳的名曲,卻也不甘於重複,至今發專輯仍不斷「進化」,一次次驚艷歌迷。以下精選林憶蓮的10首金曲,在享受新歌的同時,不忘往日的美好。

《至少還有你》
說到林憶蓮最為人熟知的經典歌曲,相信大多數的人直覺反應就會想到被翻唱無數次的《至少還有你》! 這首歌在2000年推出後,曾經連續佔據KTV排行榜8個月,而且至今仍是許多人和親朋好友唱歌同樂時必點的歌曲。其中這句歌詞:「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至少還有你值得我去珍惜」更是大街小巷人人皆琅琅上口的經典。
翻唱過《至少還有你》的歌手多不勝數,包括選秀節目上的新晉歌手、已經出道多年的知名歌手如林俊傑,連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 M都演唱過。但見證這首歌有多火紅的鐵證,大概是身為林憶蓮歌壇前輩的張國榮也曾經在自己的演唱會上選唱《至少還有你》。

《灰色》
林憶蓮早期在香港發展時,唱的多是粵語歌曲,直到重心轉移到台灣發片,才開始以國語歌曲為主。這首《灰色》是林憶蓮歌唱生涯中最經典的粵語歌曲,當年在香港受歡迎是到了路上人人都能隨口唱出副歌的程度!儘管這是台灣歌迷較不熟悉的曲目,但網路上可是流傳一句話:「沒聽過林憶蓮粵語時期歌曲的不是真愛。」懾服於天后魅力的你,可不能錯過這首見證了香港勁歌熱舞黃金年代的熱門金曲。

《再生戀》
林憶蓮如今在歌壇的地位無法撼動,前衛大膽的創作能量在《蓋亞》這張專輯極致噴發,在金曲獎上受到評審的高度讚賞,也成了業界製作專輯的模範。然而,其實早在多年前她還在香港發展時,她就曾經朝著較前衛、小眾的路線做過了一張以花卉探究現代東方女性心聲的專輯《野花》。其中這首《再生戀》是當時專輯中最受歡迎的歌曲。
《野花》被認為是林憶蓮概念最完整、音樂水準最高的粵語專輯,但當時一般大眾對偏離商業化的音樂作品的接受度不高,所以銷量並不理想。經過時間的考驗,《野花》獲得越來越多歌迷的青睞,因此不斷以不同形式再版,成為林憶蓮再版最多次的專輯。這張專輯被公認是「即使放在International Pop唱片架上也絕不失禮的本地唱片」,也被樂評人選為20世紀二十張最有代表性的華語專輯之一。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是開啟林憶蓮國語歌曲市場的鑰匙,也讓她從香港的唱跳天后,搖身一變成為台灣90年代最重要的抒情女聲。這首歌的歌詞反映出當時台灣經濟起飛,許多事業有成的男人流連在外,讓苦等在家的妻子難熬受傷的心情。一句「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等待一扇不開啟的門」,唱出那個時代許多女性陷入愛情難關的心聲,也成為不斷被傳唱的90年代金曲。

《聽說愛情回來過》
另一首林憶蓮的KTV必點失戀情歌,就是《聽說愛情回來過》。林憶蓮自己曾說:「這首歌時間越長越濃烈,以聽到舊情人消息為開端,帶你陷入回憶的情緒中,越想越覺得無法忘懷。」其中這段歌詞:「有一種想見不敢見的傷痛,有一種愛還埋藏在我心中,我只能把你,放在我的心中。」經歷時間的考驗,連「呸姐」蔡依林都曾將這首歌選入自己的《J世紀》精選輯,《聽說愛情回來過》儼然成為華語情歌中永恆的經典。

《當愛已成往事》
《當愛已成往事》可說是華語男女對唱情歌經典之中的經典!作為電影《霸王別姬》的主題曲,不僅受到「華語影史上最偉大電影」的加持滂礡問世,還出自一代才子李宗盛之手,在李宗盛與林憶蓮兩人的傾情詮釋之下,讓無數影迷、歌迷感動至深。而這對金童玉女隨後也展開了一段戀情,幾年後結婚生子成為一段音樂圈的佳話。儘管後來離婚收場,但林憶蓮與李宗盛這個黃金組合至今仍被許多人懷念著,認為李宗盛為林憶蓮譜寫的作品最有靈魂血肉,也只有林憶蓮才能把李宗盛的歌唱得銷魂徹骨。

《鏗鏘玫瑰》
《鏗鏘玫瑰》由林憶蓮作曲、李宗盛作詞, 可謂兩人在音樂上最成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愛的結晶」。這首歌旋律輕快、帶著鄉村搖滾風格,歌詞由李宗盛量身打造,以「鏗鏘」的堅忍剛強與「玫瑰」的溫柔嬌美,寫出林憶蓮剛柔並濟的性格,也令無數自主意識抬頭、在現實的泥沼中依然堅強獨立的女性產生共鳴,鼓舞了她們在失意時重新振作。

《柿子》
《柿子》出自專輯《蓋亞》,是一首個性十足、意境極濃厚的藝術性歌曲。林憶蓮在《歌手》關鍵的淘汰賽中「任性」地選唱了《柿子》,是希望這首作品能向大眾傳遞愛護地球的意識,同時也期盼觀眾能在這首歌看到自己「從現在到未來在音樂上面的取向」。在演唱過程中,林憶蓮更加入了許多過去鮮少嘗試的唱法,在音樂性與技巧上堪稱爐火純青,震撼全場,更被讚譽是樂壇無價的藝術品!

《雙影》
近年來除了在音樂境界與內涵上不斷突破,林憶蓮也不排斥重操抒情歌曲的舊業,與張惠妹攜手獻唱《如懿傳》的主題曲《雙影》。林憶蓮柔情似水的姿韻、張惠妹穿透人心的高亢交織出劇中女主角如懿剛柔並濟的性格,也共同唱出了她在愛情面前堅毅不撓的心碎澎湃。

《沙文》
林憶蓮本次新專輯的主打歌《沙文》以力度強大的搖滾曲風,唱出女性長期受到的壓抑與不公,與近期受到大量關注與討論的性侵議題也恰好作出呼應。林憶蓮請來青峰作詞,由男友恭碩良作曲,並找五月天的阿信一起合唱。阿信以一貫奔放的方式詮釋這首歌曲,而林憶蓮則選擇以氣聲克制地詮釋她的段落,全曲不帶任何嘶吼吶喊,細膩表現出沙文主義壓迫之下,女性難以說出口的憤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