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8

天后林憶蓮 睽違6年 全新國語大碟【0】無光聽歌會

相隔6年,華語天后Sandy林憶蓮繼【蓋亞】後慢火細熬全新國語大碟,終於要在2018年末12月21日與大家見面。這段時間,除了MMXI和Pranava造樂者兩套世界巡迴演唱會各處奔波,參與音樂節目錄製,雖然忙碌Sandy也從未忘情於新專輯的籌備。將生命歷程反覆咀嚼尋找嶄新命題,將心歸零沉澱,誠實地挖掘創造出音樂的不同可能,於是在踏入2019之際,我們很幸福地,擁有Sandy的全新專輯陪伴我們除舊佈新踏入新里程。如果說【蓋亞】是一張探討自我與地球的震撼抓地之作,那麽【0】,則將格局更提升為高我的探索、細緻之從情緒面到生命細節,宏觀之探及性別與歷史文化,起承轉合層次明朗巧妙黏合,從一個呼吸開始,到一個呼吸結束,終點即是起點,一段死亡,也是另一段的重生。
今天(12/17)下午舉辦了一個很特別的「林憶蓮2018年全新專輯〈0〉無光聽歌會」。針對專輯中的歌曲,設計結合嗅覺、味覺、聽覺、觸覺的聽歌體驗,雖然天后本人未現身,在60分鐘的體驗中,來賓們在無光環境體驗了一場很特別的音樂旅程,完全融入6首全新作品的歌曲上下文中。進場時《breathe in… breathe out》從柔和的鋼琴入歌,呼吸本身是再平凡不過的事情,卻背負了人一生最沉重的定義,如果總有某一秒不能繼續下去,想想自己曾在乎過的與放開過的;開場時,電話鈴聲響起,林憶蓮以語音的方式和大家打招呼,像是對老朋友們的問候「hi好久沒見到你,我剛才完成了我的最新專輯,我希望第一個讓你知道,也想和你聊聊歌曲背後的故事和涵義,我這裡已經關了燈,你也一樣嗎?」天后化身”聲音導覽員”帶領大家一起進入新作、一場全新的感官旅程。飲著好似魔藥的莓果冰沙,如果重生能真實的存在此刻將一切《歸零》再來;嗅覺體驗讓回憶變得更鮮明,有如你臂彎在溫暖我的背,只剩下拼湊不了你的《纖維》;享用著《沙文》般的肉食,這是基因的遙控,還是支配的誘惑;《晨光》的饗宴,誰在你心上,暖在我臉龐,人間有蒼茫,天地有晨光;尾聲,《一呼…一吸》生命不在別處,就在這裡,一呼一吸,因為放掉才能又見充實。
【0】是自身以外任何整數的倍數,當中藏著包容與無私;而林憶蓮的音樂常常散發著女性的意志與意念,其中盡是溫暖與堅強;而年復一年,生生不息循環不止,結束後再開始,是一種重置、繼續,豐沛的希望與生命力。


天后林憶蓮 睽違6年 全新國語大碟《0》無光聽歌會
歸零重生 憶念守恆 年度鉅作 慢火細熬 音樂精品絕然誕生
天后化身"聲音導覽員" 帶領大家一起進入全新的感官旅程
首波主打《沙文》12/19亞洲電台同步首播
12/20 晚上9點 MV一次就從眼底震撼到腳底

【新碟台灣傳媒試聽會】2018年12月17日下午
DJ陳俊菖 : 林憶蓮 最新專輯 《0》無光聽歌會
身處伸手不見五指的地下暗室,所有通訊器材被隔離保管,視覺完全被關閉,有些緊張有些害怕,唯一熟悉的元素是#林憶蓮#的聲音。
黑暗中傳來由 #Sandy# 自己介紹新歌的創作源由,佐以手邊精心調配的餐點和空氣中的香氛,這一刻什麼都看不見,然而《0》帶來的衝擊是如此強烈!
很獨特的新歌搶聽會。

天后林憶蓮 睽違6年 全新中文專輯【0】 - 12月21日發行!首波主打《沙文》 將於12月19日 亞洲電台首播,馬來西亞電台包括MY,MELODY,988,ONE FM 將同步首播!Music Video 12月20日晚上9點首播。
【0】是自身以外任何整數的倍數,當中藏著包容與無私;而林憶蓮的音樂常常散發著女性的意志與意念,其中盡是溫暖與堅強;而年復一年,生生不息循環不止,結束後再開始,是一種重置、繼續,豐沛的希望與生命力。
#SandyLam | #林憶蓮

聯合報 : 林憶蓮替性侵受害者發聲 引退與否這樣回答
2018-12-17
林憶蓮讓歌迷等候6年,17日舉辦新作「0」聽歌會,人雖未到場,但她運用聲音結合飲食、香氣,在無光環境中讓大家享受最原始的音樂本質,奇特方式帶來滿滿驚奇感,經紀人陳鎮川說:「本來快說服她來了,結果她說『既然無光,我用錄的就好』。」眾人只好作罷。
陳鎮川形容林憶蓮像仙女,「她不食人間煙火,生活在自己的步調,每天做音樂、做瑜珈、上超市買菜。」對於這回發片強碰蔡依林、蔡健雅、艾怡良等金曲歌后,陳鎮川說她不知情,起先還覺得音樂太過高冷,且無宣傳計畫,考慮免費上線當成給歌迷的禮物,經公司勸說選擇以數位方式發行,也拍了2支MV。
今曝光多首新歌,其中她與阿信、青峰合作的「沙文」是替遭性侵的女性發聲,陳鎮川說:「她很憤怒這件事情。」MV於20日首播。而外傳這是林憶蓮收山之作,陳鎮川代為否認,「不是不做專輯了,是有點不知道要做什麼,將來再說。」也承諾林憶蓮不會退休,「是對曝光這件事沒有這麼需求,未來會越來越少。」考慮說服她來台辦新歌音樂會。

台灣蘋果日報 : 林憶蓮新歌關注性侵被害者 巧撞鈕承澤案
2018/12/17
金曲歌后林憶蓮睽違6年發片《0》,所屬環球昨舉行特別的聽歌會,將她的新歌結合味覺、視覺及嗅覺,她雖然沒到,錄製一段導聽音檔,而向來關注女權議題的她,新歌《沙文》由青峰填詞,描述遭受性侵受害者憤怒、創傷心路歷程,意外碰上導演鈕承澤被控性侵時事,她的經紀人陳鎮川(川哥)表示:「純屬巧合,這首歌錄好1年,她也不知道這個新聞。」
《沙文》由青峰填詞、阿信編曲及和聲,林憶蓮希望透過這首歌,防止類似性侵事件發生。而林憶蓮傳出發完這張專輯即將引退,川哥表示,她會逐步減少工作,這次她有感本身沒有新聞話題,因此未現身宣傳,但川哥已積極說服她來台辦小型音樂會,跟喜愛她的歌迷見見面,不過她尚未點頭。
川哥表示多年來她的生活很單純,不工作時,多半去超市買菜回家做菜,她也很重視隱私,有時候她自己來台,也不會通知工作人員接送,她很常到淡水一帶,喜歡住在民宿。而她近來的工作行程是早前就已接下的東方衛視跨年晚會,而川哥也是明年金曲30製作人,日前邀她來台頒獎,她一口答應,歌迷有機會一睹天后風采。

Vogue TW : 林憶蓮全新專輯《0》,首波主打〈沙文〉邀請阿信、吳青峰聲援受迫害的女性
12/17/2018
Sandy林憶蓮推出全新國語專輯《0》,這是繼《蓋亞》後睽違6年的大碟。不同以往的是,林憶蓮這次目前沒有宣傳計畫,只在今天辦了「無光聽歌會」,邀請媒體在一片漆黑的環境下一邊聽歌一邊飲用食物,Sandy自己則錄了幾段話,她希望大家聽了專輯後能獲的溫暖與愛,首波主打〈沙文〉就是她對受到迫害的女性發出的不平之鳴,找來五月天的阿信譜曲、吳青峰填詞。
〈沙文〉是獻給被性侵和遭受迫害的女性,林憶蓮說這是2014年與張惠妹、蔡健雅、那英聯手於4月20號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Project WAO (WOMEN AS ONE)女生團結音樂節元年」公益演唱會的延伸,Sandy找來吳青峰填詞、五月天的阿信編曲並擔任和聲,探討權力與性別議題,MV將於12月20日晚上9點首播。
說到專輯名稱,林憶蓮說0看似一無所有,但也象徵重新開始,《纖維》則是一首悲傷的歌曲,面對心愛的另一半離去,曾經的甜蜜是否像纖維般一絲一絲的被抽離,她說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瓶頸,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解開,「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放棄。」
經紀人陳鎮川透露,在不發片的期間,林憶蓮過著半隱居的生活,生活就是做音樂、做瑜珈、上超市買菜,看似單調的生活,對於極度重視隱私的林憶蓮來說,是平凡的幸福,她偶爾會私下來台灣旅遊,自己上網訂民宿在淡水或三芝度過恬適的假期,堅持不要安排接機。林憶蓮半開玩笑地說自己很沒新聞點,每次接受媒體訪問都覺得很對不起記者,所以這次發片目前為止沒有安排任何宣傳,此外陳鎮川也否認這是林憶蓮封麥之作,只是她會減少在媒體前曝光,未來還是會繼續做音樂。

中央社 :林憶蓮新歌 傳達性侵受害者心聲
歌后林憶蓮將推出新專輯「0」,外界關心「0」是否為林憶蓮的告別作,經紀人陳鎮川今天表示,林憶蓮工作上專心做音樂,私下是自由到偏隱居的人,退休對她而言並不是一個項目。
林憶蓮睽違6年推出新專輯,唱片公司今天在台北舉辦「『0』無光聽歌會」,所有聽眾進入全黑暗的無光環境,失去對視覺的依賴,藉嗅覺、味覺、聽覺、觸覺體驗專輯中歌曲意境,雖然林憶蓮並未現身,但她透過錄音說明作品背後故事與涵義,帶領聽眾感受她的作品。
對於聽歌會設計如此特別的形式,陳鎮川接受媒體聯訪說,林憶蓮的歌曲作品涵義深遠,認為需要透過導讀讓大家更容易理解,過程中一度快成功說服林憶蓮來宣傳,但她聽到是「無光」認為人不一定要出現,透過錄音介紹就好。
其中,「沙文」一曲集結創作歌手吳青峰、五月天阿信和音樂人恭碩良等人合力完成,陳鎮川表示,自從4年前林憶蓮和張惠妹、蔡健雅、那英齊力推廣「Project WAO女生團結音樂節元年」後,就一直想再替女性發聲,而這首歌是林憶蓮想表達性侵受害者的憤怒與悲傷的心路歷程。
陳鎮川提到,「沙文」的詞由青峰寫出柔軟且隱晦的文字,歌詞一次就過關,阿信則是負責編曲、和聲,意境上與林憶蓮有對話的感覺。
此外,日前有媒體指林憶蓮疑有動念引退,漸漸低調淡出,「0」可能是她的歌壇告別作,對此,陳鎮川表示,林憶蓮在工作上就是專心做音樂,私下生活很單純,喜愛做瑜伽、逛超市,在他眼中,林憶蓮就是自由到偏隱居的人。
陳鎮川並說,此次新專輯宣傳,林憶蓮也希望少出面見媒體,未來也還沒有做巡演打算。至於是否準備退休,陳鎮川笑笑說,退休對林憶蓮而言,並不是一個項目,將來的事將來再說。
由於年底眾多歌手發片,明年金曲30無疑相當熱鬧,身為金曲獎總製作人的陳鎮川,已開始陸續邀約頒獎人與表演嘉賓。陳鎮川說,有詢問過林憶蓮出席意願,對方回「川哥叫我來我就來」,陳鎮川則希望能成功說服林憶蓮登台表演,畢竟歌迷和音樂圈都很喜歡她的歌聲。
林憶蓮首波主打新歌「沙文」預告影片12月18日播出,12月19日亞洲電台同步首播,MV將於12月20日晚間9時首播。

中國時報 :林憶蓮唱出性侵受害者之怒
2018-12-18
林憶蓮(Sandy)17日舉辦新專輯《0》聽歌會,她人在香港無法出席,由經紀人陳鎮川到場參與,她向來關注女權議題,新歌〈沙文〉描述遭性侵女性內心憤怒,意外碰上鈕承澤被控性侵時事,陳鎮川說:「純屬巧合,這首歌早就錄好1年了,她也不知道這個新聞。」
陳鎮川形容林憶蓮像仙女,有時自己來台,也不會通知工作人員接送,很常住在淡水一帶的民宿,「她不食人間煙火,生活在自己的步調,甚至有一次她叫雞排外送到我們公司,我才知道她人在台北。」
預約明年金曲獎
陳鎮川表示,這張專輯Sandy自主性很高,做得很自我,「她覺得唱片公司會賠錢,本來不好意思給唱片公司發,謝謝唱片公司成為『幫仙女與人間接軌的橋梁』。」而她也一度想把所有新歌免費上線提供給歌迷聽,自行吸收製作成本,公司勸阻後才改以數位方式發行。
日前傳她發完這張專輯後將引退,陳鎮川昨以「冷凍」形容、證實Sandy會大量減少演藝工作,但無退出歌壇或封麥打算,至於有無計畫辦新巡演?他搖頭表示沒有,目前希望說服她來台舉辦小型音樂會,跟喜愛她的歌迷見面,並透露她已接下東方衛視跨年晚會,明年將來台參加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