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6

向經典致敬的本質《黑膠.cd香港流行歌曲紀事(回憶錄)》

向前輩歌手致敬,在世界各地也有,而在香港,亦不只一次了,要在無數的致敬唱片當中,若要選出有代表性的,絶對是一件非常難事,自七、八十年代開始,就有無數的重新翻唱作品,其實也有很多有誠意又突破的,哥哥、ALAN,明哥、關淑怡、劉德華,甚至鄧麗君、關正傑等大紅歌星,也翻唱過亦有不少是可以比原唱更有味道又或是各自各精彩的,而能感動我的作品有,夏韶聲的(這是愛)哥哥張國榮的(漫天風雨)鄧麗君的(一水隔天涯)關正傑的(我要走天涯)及明哥黃耀明的(輪流傳)等等,可説是首首也有其不同程度的新鮮感!
致敬及翻唱風氣的盛行:
近年,因為懷舊風起,聽舊歌的人數越來越多,再加上新生代在成長經歷背景改變,新進創作人創作出來的作品的層面,因為有著不同的表達手法,與從前經歷風雨的香港而注入流行樂壇所表達的有所不同,所以给人不大接受的感覺,再加上社會正能量氣氛的下降,港人藉著懷緬過去光輝歲月而為現今社會感憾,衆多歌手也是翻唱舊歌,想以正面訊息勉勵香港人,努力向前!而林憶蓮亦算是其中之一,而其帶出的原意,是小時後其個人感覺,注入清、新、純的感受,把一首首經典曲目,一再加添神來之筆的驚喜演譯,打造一次更完美的新生代歌曲與舊作品的融合,令現代年輕人重新領悟歌曲中的個中味道。
令人感動的是,那分無添加的純,打從封套設計以至歌曲編排及演譯,給人有很完整的慨念,可說成為一件天然的音樂藝術品,先來是很有學生時代畢業的記念册式的封套設計,很有質感,令人回味。
而內頁淡淡水彩畫風,純樸而清新,已且有很舒服的感覺,在選曲方面,也是以慢歌為主體,當中的歌曲為七,八十年代為主,作品多以感性的歌詞為重,清淡優雅,筆者聆聽後有如喝了一杯淡淡的綠茶一般,清爽透心!製作團隊的投入可見一班,值得一讚。
演譯的感情......
在演譯的手法中,憶蓮用了很輕柔而自然的唱法,歌曲以淡淡而平實的技巧表現出來,沒有多餘的做作或誇張的感情,是翻唱作品極難掌握的方向,而彩用這個方式,亦是貼近市場,慶幸的是感覺非常自然,因為不買弄技巧,以感情為出發點!實在是好事!
全碟的風格很統一,就是《自然》、《真實》丶《細緻》........
(李香蘭)以感覺入情
(殘夢)用女性感情入位,與原唱有不同的反差,特別
(鐵塔凌雲)有感觸的柔情
(陪著你走)有二人三足的感覺,雙伴到老的情懷
(分分鐘需要你)平凡過日子的淡淡溫暖
(笛子姑娘)有念故人的思愁
(天各一方)各自為生活成長努力的方向
(within You,ll Remain)有衝勁
(童年時)有童真的心境
(愛的根源)有一分尋找愛的!
全碟有著真情流露的意念,沒有多餘造作,是這張作品由始至終給筆者的感覺,在近年衆多翻唱作品中最喜歡的一張!音樂以簡單的樂器排,乾淨俐落德國印製的版本音色已想當不錯,人聲貼耳而且溫暖,樂器爽朗很有跳躍感,而SA版本的人聲相對比德國印版為死實,人聲與樂器的空氣感及開揚度反而失色了,聽起來有一點點壓耳感覺,可是SACD的背景較靜,也可能因為這點原因,把本來的空氣感也一起Cut了,而SACD的密度比較好及平均,可以用適當的線材配合,把開揚度提升。總括而言,兩個版本也相當不錯,而K2則為偏向突出個別味道,為個別玩家的愛好!
純屬個人意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