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15

南方都市報 : 天后翻唱五月天難討好粉絲 : 氣口都不能動

2015-07-01
市面上的翻唱專輯很多,但往往是年輕歌手們向某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輩致敬的翻唱,極少有歌手或樂隊主動找人來翻唱自己的作品。但今年,五月天就做了件這麼“厚臉皮”的事。
這裡要說的是五月天上周剛發布的概念專輯《女也》,專輯中找來十組重量級女歌手,翻唱了他們這些年來的十首經典。其中包括《盛夏光年》、《突然好想你》、《離開地球表面》、《你不是真正的快樂》等等。而獲邀來翻唱的女歌手陣容更是亮瞎眼,包括林憶蓮、梁靜茹、S .H .E、黃韻玲、曲婉婷、鄧紫棋、徐佳瑩、魏如萱、家家、艾怡良,其中大部分歌手名字前面都能套上“天后”的頭銜。
天后們集體翻唱五月天的歌,這概念噱頭十足,自然也迅速引來外界高度關注,專輯發布一周以來,樂迷們紛紛在網上發表對這張作品的感受,但五迷們對偶像這次別出心裁的策劃,似乎並不太領情。
改編爭議
粉絲好固執,“一個氣口都不能動……”
從網上的評價來看,越是鐵桿的五迷,對這張翻唱專輯就越不能接受,而且無論粉絲們滿意與否,評價中最為統一的態度,就是最後必定會加上一句:“你們自己的專輯究竟啥時候出?!”很明顯,五迷們要聽的是五月天唱歌,而不是別的歌手來唱他們的歌。在參與《女也》翻唱的十組女歌手中,最大牌天后自然是林憶蓮,其實五月天這張專輯能請來林憶蓮翻唱,背後也有淵源。早在2011年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的頒獎典禮上,林憶蓮就作為表演嘉賓演唱了《盛夏光年》,可見天后對五月天一直非常欣賞。隨後她又將這首歌帶到了自己的演唱會上。所以這次林憶蓮獲邀錄製《女也》這張專輯,也就選了《盛夏光年》這首。
早前,五月天的公司相信音樂在揭曉專輯的翻唱名單時,第一波公布的歌手就是林憶蓮,是專輯的重中之重。這首《盛夏光年》也是專輯中改編度最高的一首,五月天的原版是對當下青春的狂放衝撞,而林憶蓮的版本則加入另類電氣的編曲,頗為陰冷,搭上她虛實交錯的氣音,更多了一層時空交錯的迷幻感,比較接近她的專輯《蓋亞》的氣質。
或許也正因為對原曲的改編太過顛覆、前衛,讓不少五迷表示不太能接受。一位自稱是五月天鐵桿粉絲的樂迷,近日在“知乎”上發表評論,重點吐槽了林憶蓮的翻唱,“最忍不了的就是《盛夏光年》,就像是印度舞伴奏,一聽林憶蓮唱,我就感覺一個人在對著蛇吹笛子……”這位樂迷不知道有沒聽過林憶蓮的《蓋亞》呢?
對於整張專輯的改編,也有樂迷認為不滿意的原因,主要是與歌詞本身意境不太一致,“有些是唱出新的感覺,可是卻完全偏離歌詞,給人一種獅身人面的感覺。”更有部分固執的樂迷,是為了捍衛原曲的味道,“有些歌是真的一個音符,一個氣口都不能動的……這才是這些歌曲的靈魂所在。”
天后版本風格各異 可真的好難討好粉絲……
對於林憶蓮版的《盛夏光年》,五迷們更多是因為改編得太厲害而不能接受,但對於其他幾位同樣很大牌的女歌手的翻唱,外界吐槽的聲音則直接針對她們的唱腔。譬如專輯中收錄的第一首《生命中有一種絕對》,由曲婉婷翻唱,改編的版本還是她比較拿手的鋼琴伴奏,但有樂迷認為,“曲婉婷的歌聲基本就像一張白紙,一首五分鐘的歌聽兩分鐘就覺得疲乏,整首聽完就會有刺耳的感覺。這首《生命有一種絕對》也是這樣。”對於曲婉婷在這首歌裡呈現的唱法,不少網友表示略感不適,認為她的聲音沙沙的,有點慵懶的感覺,“但對於這首歌的表達,慵懶似乎是不能夠的。”
另一位因唱腔遭吐槽的是鄧紫棋,其實她翻唱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早前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已經唱過,這次收錄的版本也基本跟當時現場差不多,但有樂迷直接喊話:“鄧紫棋能不能收起來劉歡式的唱法?”也有中肯的評價認為,鄧紫棋的唱腔雖然常用力過猛,但這種用力過猛在這首歌裡反而能唱出一種力量,“所以鄧紫棋的聲音雖然會讓人不適,但在這裡還是蠻契合的。”
也有意外 名氣最小,點贊最多
當然,對於這十組女歌手的翻唱,五迷也不是都不能接受的,但跟幾位大牌天后歌手相比,五迷們反而更欣賞一些新晉女歌手在這張專輯裡的表現,譬如徐佳瑩翻唱的《突然好想你》,就相對而言更被五迷們接受,認為她翻唱的這首是專輯十首歌中改動最小,但感動最多的一首。
但讓人意外的是,專輯中被點贊最多的一首歌,卻是十組女歌手中名氣最小的艾怡良。更有不少網友表示驚訝,看著前面的林憶蓮鄧紫棋這些大牌名字,就覺得艾怡良放在裡面會覺得挺奇怪,好像不在一個等級上。
但艾怡良翻唱的那首《如煙》,卻幾乎獲得一致好評,不少樂迷認為,艾怡良的聲音很棒,而且這首歌也就應該是這樣,最適合吉他簡簡單單的彈唱。
每首歌都還要玩個MV!
這次專輯的封面和內頁畫作者叫羅展鵬,除了提供被樂迷大呼“恐怖”的暗黑畫作,他自己還在第一首曝光的MV───曲婉婷演唱的《生命有一種絕對》中擔綱男主角。這次專輯每首歌都配有MV!每首MV都找來一個藝術家搭配一位影像導演,有畫家、服裝設計師、舞蹈老師、知名攝影師、行動藝術家等,真是大手筆!
鐵桿粉樂評人觀點 認真的樂迷應該有開放的耳朵
因為這張專輯所引起的爭議,主要還是在五月天的歌迷群體裡,南都記者也採訪了一位身為五月天迷的樂評人鄒小櫻,他自稱是五月天15年的粉絲了。而身為樂評人,他對這張作品的看法相對也更客觀。
鄒小櫻個人最喜歡的三首歌曲,是林憶蓮的《盛夏光年》、徐佳瑩的《突然好想你》和梁靜茹的《溫柔》。至於為何越大牌的天后會被吐槽得越厲害?他認為這些吐槽有可能來自五月天的粉絲,但也有可能是天后們的粉絲。“就拿林憶蓮的《盛夏光年》來說,林憶蓮的粉絲可能覺得:天后級的前輩幹嘛要去唱後輩的歌!而五月天的粉絲則會覺得改編很奇怪。”但在鄒小櫻看來,認真的樂迷應該有開放的耳朵,開放的心態,每種改編都會有自己的東西,而拒絕改編是一種封閉的想法。
生命有一種絕對 曲婉婷
盛夏光年 林憶蓮
離開地球表面S .H .E
突然好想你 徐佳瑩
溫柔 梁靜茹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鄧紫棋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家家
如煙 艾怡良
愛情萬歲 魏如萱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黃韻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