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14

Harper's Bazaar 9月號 : 林憶蓮訪問 愛與正能量


By 麥盛勳 • 2014年08月28日
年月漸長、閱歷多了,對生命自然會有新的領悟。
正如林憶蓮也從音樂的世界以外,在人生中找到了另一番新靈感與體會。
在此時此刻,她不單只為我們送上悅耳的音符,還努力為這世界送上無限的溫暖與正能量。
其實一件事情的發生,並不定是故意安排的,有時候愈刻意愈着急,事情反而做不成。或許換過角度看,當某時某刻,你的思想、經驗及意願,正正配合四周的客觀情況與人脈網絡,就正如我們所云的「天時地利人和」完全配合得天衣無縫之時,事情便會發生了。在事情開始的一瞬間,可能連自己也感到有點措手不及,但慢慢發展下去後,你便會明白,這是上天注定要你在人生上經歷的一種際遇。而 Project WAO 的出現,我相信也是上天予憶蓮寶貴的一堂課。
THIS IS WHERE LOVE BEGINS
若大家留意,憶蓮在多年來一直不定期支持各種慈善活動:環保、幫助兒童、拯救大自然、動物權益又或援助天生有缺陷的朋友等,都是她曾參與的慈善計劃,但若然數自己親身大力籌劃及投入的,Project WAO 確是嶄新的一次,而這次計劃的開始,也倒算是緣份的使然吧!
「一直很想讓自己的人生再走前多一步,除音樂事業以外,我還能怎衝破自己?又或除了以音樂感動別人外,我還可憑它做到更多嗎?近年很想參與多一點關於幫助女性的慈善工作。從身邊朋友的經歷及自我觀察中,性侵犯與家暴是我個人較為關注的問題。但當中我可以做些甚麼,又或怎樣開始?我還是一直毫無頭緒,直至去年我在台灣遇上了蔡健雅……」
大概很多朋友也聽聞過四位亞洲天后為何會突然走在一起的故事:簡單而言,數年前蔡健雅 Tanya 跟那英及張惠妹在一次閒談中,提到希望可搞一次凝聚女性大愛精神的慈善演唱會,姊妹們即時大表支持,但一直只聞樓梯響卻未曾有所行動。直至去年蔡健雅跟憶蓮在台灣一次表演中碰頭,並問憶蓮有否興趣一同參與,當時憶蓮二話不說便首肯了,因為她的心在那時那刻,亦十分希望參與一些慈善工作,而 Tanya 的理念正跟她的非常脗合,兩人一拍即合,行動正式由此展開。
這便是緣份的巧妙安排,兩個人在各自的天空下有着相類似的想法與希望,同時間亦需要有別人的助力以達成夢想。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兩人便會在毫無準備之下突然碰上,且一切還是發生得如此稱心自然。想深一層,Project WAO 不單是一個大愛理念,還見證了緣份的契機,原來愛與正能量是如磁石般互相吸引的,當湊在一起時,便會產生更大的正能量發送予別人。而彼此互相吸引的過程,便是緣份。
DREAM COMES TRUE
憶蓮對 Project WAO 的全心投入與著緊程度,並非一般人所能想像的!自計劃落定後,她一直很想把工作盡快實際進行。當中一段有趣的小插曲,是從來沒有對外透露過的,也許可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在去年年底的某一天,憶蓮致電給我,並告訴我她很希望把計劃快快付諸行動。我問既是第一次正式工作會議仍未展開,我們應怎樣開始第一步?她想了一回:「那倒不如先籌劃一些關於網絡上宣傳策略的事宜,例如為 Project WAO 先登記一個全新的 Facebook 戶口?我就是想先開始了第一步,這樣事情才會真正發生。」我認為她的答案言之有理,若第一步尚未開始,一切只不過仍留於空談階段吧!我問她希望何時開始?她的回覆嚇了我一跳:「今天!?」我心想要如此趕急嗎?而那日我是辦不來的,但我還是趕快約好已組職了的電子媒介成員,在翌日跟憶蓮介紹及見面。
第二天憶蓮來到了我的公司跟我們聚在一起,商量應如何開始部署。我問她:「這計劃用甚麼名字登記賬號?」在剎那間大家才忽然醒覺,原來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名字的問題。在這邊我們先忙著搞定電腦程式,而那邊她則即時致電 Tanya 互相討論,突然憶蓮拿着聽筒望向我們說:「WAO!Project WAO!」
Project WAO 的名字便正式由這刻誕生了。在那一刻,憶蓮掛在臉上的笑容是如此由衷的快樂,也可從中窺見她對這計劃的渴望與期待。由這時開始,她便十分積極參與計劃的每一部份,原來能靠自己的力量把愛與正能量傳揚開去,是何等快樂的一回事。自己可有能力及機緣幫助別人,其實也是上天賜予的莫大福份。
SHARING POSITIVE ENERGY
在去年 11 月到台灣展開第一次工作會議,至今年 4 月 10 日在台灣小巨蛋正式舉行演唱會,得到了空前成功,今次搬到來香港又會是另一次新挑戰。在台灣那次合作的慈善機構為「向日葵之家」,是專門幫助有問題的年青人成長及重建生活的慈善團體,當中幫助被性侵犯的少女重建生活,是團體最重視的任務之一;而今次香港站則主要為「護苗基金」募捐。眾所周知,護苗的服務宗旨主要為推行防性侵犯教育,以及保護 18 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等。那麼 Project WAO 跟性侵犯的關係是如何聯繫上來?「當初 Tanya 跟我提出做 Project WAO 時,彼此在主旨上確實是有所差異的。Tanya 是宏觀一點希望幫助所有女性,宣揚積極且正面的女性精神;而我則期望可較針對性地關注更多關於性侵犯與家暴的問題。但那種差異並不曾造成任何衝突,因歸根究底,我們仍是希望透過音樂來宣揚大愛精神。」
「關於幫助女性的題目何其多,故反性侵犯及家暴只是 Project WAO 概念的一部份,卻並非全部。就個人而言,我認為現在社會對性侵犯的問題雖然也會予以支援及幫助,但資源確實仍不足夠。尤其相信是傳統道德觀念問題,談論這題目往往令人難於啟齒,甚至成為社會上一種不明文的避忌。受害人被侵犯,在心理上反而會感到自恥自疚,甚至引致有自殘自毀的傾向。事實當中的受害個案,也確實較我們所能想像的高於很多,面對這些不公平的待遇,我們應正視面對。當中『肯說出來』便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
HARMONY WORLD
WAO 的理念是宣揚女性的大愛精神,希望女性能為自己的存在而自傲,也會熱愛生命、積極人生。當中所宣揚的女性主義,是強調愛與正能量,而並非女權,其精神是希望女性會愛自己及身邊的人;作為男性的,也會愛惜及尊重所有女性。
「我認為愛的力量是最偉大的,只要有愛、有正能量,甚麼事情也可為了。雖說現今社會男女平等,但事實女性仍遇到很多不公平的現象,似乎在這方面,女性仍需要多一點的堅持與能耐去面對這些問題。當然,男性也有自己的問題及社會束縛需要面對。故我常強調男女應互相尊重,平衡與和諧才令世界變得美好,而愛與正能量,就是最偉大的力量。」
「其實你無論在社會上擔當任何角色,又或當甚麼職業也好,你要好好的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心裡也知道你到底是誰,想要甚麼?追求甚麼?你也會懂得愛自己,只要你對自我價值引以為傲,你必然是一個快樂的你。」
WE ARE ONE
台灣站的成功無疑為四位亞洲天后的偉大理想打下了強心針,並更加堅定她們將 Project WAO 的精神宣揚下去的決心,故自 4 月的台灣首站後,9 月將捲土重來舉行香港站,而今次的合作單位是一向致力支持慈善活動的 Kiehl's Since 1851。在 WAO 精神的薰陶下,希望可以悅耳的音符感染每一位朋友,把正能量繼續散發出去。"We are one, we are all...",其實你和我又何需分彼此?因為只要有愛,你和我…生命都完美。
Photographs by Kaon
Art Direction & Styling by Crystal Wo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