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救助兒童會愛心大使林憶蓮訪問雲南項目系列報道

轉載自「救助兒童會中國項目」官方網站
http://www.savethechildren.org.cn/

(一)
2009年9月3日至5日,香港藝人林憶蓮應邀訪問救助兒童會雲南項目。這是林憶蓮作為救助兒童會大中華區愛心大使的首次訪問。在為期3天的行程中,她先後訪問了救助兒童會目前開展的反對拐賣、少數民族基礎教育及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等項目。
救助兒童會中國項目政策與傳播主任李萍介紹說,林憶蓮希望通過此次訪問活動,對救助兒童會雲南項目有一個全面而細致的了解,這一方面是愛心大使的責任,另一方面她也希望回去後向更多香港民眾介紹救助兒童會與政府合作伙伴在雲南的工作成果,以贏得更多社會支持。
林憶蓮訪問的第一站是雲南省公安廳解救被拐賣婦女兒童中轉培訓中心, 這裡是省公安廳專門安置解救的被拐婦女兒童的臨時場所。林憶蓮參觀了中轉中心為安置人員提供的宿舍、食堂等地,並了解了中心的運作情況。
在中轉中心,林憶蓮見到了兩名雲南籍女孩,她們剛剛被雲南省公安廳、雲南省婦聯及救助兒童會雲南反拐項目從泰國解救回國。林憶蓮詢問了兩個女孩目前的情況,在交談中,她為兩個女孩被拐賣的經歷而深感痛心,並當場落淚。告別前,林憶蓮將自己的歌曲專輯贈送給她們,鼓勵她們在所有好心人的幫助和關愛下,勇敢面對未來的道路,開始新的生活。
隨後,林憶蓮來到雲南省公安廳刑偵總隊。在刑偵總隊副政委的介紹下,林憶蓮了解了刑偵總隊的工作情況,目前雲南省在打擊拐賣婦女兒童方面的做法和經驗,以及與救助兒童會在反拐領域合作取得的成績。她還參觀了雲南省打拐DNA數據庫,了解了建立DNA數據庫對查找被拐賣和失蹤兒童的重要作用。
9月3日下午,林憶蓮來到盤龍區欣誠小學進行訪問。在這裡,她向雲南省婦聯副主席了解了9年來婦聯與救助兒童會在反對拐賣和兒童保護領域的合作,以及在社區和學校開展預防婦女兒童被拐的做法和經驗。
“這次訪問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過程,我希望通過訪問,把大家的工作成果帶到香港或更多的地方,讓更多人了解救助兒童會在兒童權益保護方面所做的工作!” 林憶蓮說。
欣誠小學學生歡迎林憶蓮來訪
在欣誠小學,林憶蓮還和同學們一起觀看了由師生們共同編導、由同學們自己表演的皮影戲《半夜雞叫》和《保護自己最重要》。林憶蓮和同學們被劇情牽動,時而開心,時而著急,時而擔心,時而欣慰。
演出結束後,林憶蓮就皮影戲表演和預防拐賣的話題和同學們進行了交流,還向大家學唱經典童謠——《蟲兒飛》。“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隨,蟲兒飛,蟲兒飛,你在思念誰。天上的星星流淚,地上的玫瑰枯萎,冷風吹,冷風吹。只要有你陪……”在同學們快樂的歌聲中,林憶蓮結束了在欣誠小學的訪問。
在結束第一天的訪問行程後,林憶蓮坦言,她非常希望了解救助兒童會的工作,並依靠自己作為公眾人物的力量,創造一個更大的平台,吸引和凝聚更多公眾參與慈善事業,號召更多人關注、關心生活在邊遠地區的兒童。

(二)
傾聽孩子的心願,讓更多的人關心孩子
“我希望爸爸媽媽身體健康!”
“我希望以後能後考上大學!”
“我希望家裡的生活能越來越好!”
……
看著許願瓶裡孩子們寫下的一個個願望,愛心大使林憶蓮的心被觸動了。這是一群生活在邊遠山區的孩子,盡管他們都來自貧困的農村家庭,盡管他們的學習條件還很不盡如人意,但是他們和所有的孩子一樣天真活潑,一樣憧憬美好的未來。
墨江縣碧連小學是林憶蓮此次雲南慈善行的第二站。碧連小學是一個鄉村小學,離墨江縣城有30分鐘的車程,是救助兒童會開展教師培訓和勤工儉學項目的項目學校。
9月4日中午抵達碧連小學後,林憶蓮首先參觀了學校的教學樓、學生宿舍和學校食堂等,了解了學校的基本情況和在校生的基本情況。
隨後,林憶蓮加入到了四年級的一堂語文課中,和孩子們一起上課,一起了解“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參與式課堂教學是怎樣進行的。得知學校裡很多孩子是哈尼族後,她很關心地問道:“課堂教學都是以普通話進行的,對哈尼族孩子在溝通和理解上會是一種障礙嗎?”在校長介紹說少數民族孩子確實在剛入校時存在語言障礙問題時,她建議學校可以針對這一方面考慮做些改進,幫助孩子們更快地克服語言障礙。
此外,林憶蓮還了解到,目前碧連小學主要為孩子們提供一至四年級的教學課程,完成四年級的課程後,孩子們要到中心校繼續五、六年級的學習,這主要是因為中心校整合了更多的教學資源,教學條件更好,能為孩子提供像多媒體教學、英語課等教學內容,而碧連小學目前在無論是教學設備還是師資力量都還無法到達這樣的條件。
在課堂上,林憶蓮還聽了孩子們唱傳統的哈尼族民歌,她說,“這些孩子們都很陽光,臉上充滿了笑容,非常可愛。而且看得出來,他們都很喜歡課堂,喜歡他們的學校!”
在參觀碧連小學開展的養豬項目勤工儉學活動後,她向負責這個項目的老師詢問了勤工儉學項目一年大概能產生多少利潤、學校是否把全部收入都用在學生身上及如何利用等問題。她個人十分認可這樣的項目,覺得除了能改善學生的膳食條件之外,也能為改善學校條件提供一些資源。
在離開碧連小學時,林憶蓮帶走了孩子們放在許願瓶裡的一個個願望。作為愛心大使,她將把孩子們這些樸素的願望告訴更多的人,凝聚更多的力量為孩子們的成長創造更多的條件!

(三)
“我們是朋友”
“我喜歡你,我想和你做朋友”
“謝謝阿姨來收集我們的聲音。”
這不過是普普通通的三句話,然後由這些孩子表達出來的意義卻如此不同,因為他們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大聲地說出來,只能通過一個個手勢比劃出來。和孩子們圍在一起的林憶蓮專注地看著孩子們的每一個手勢,認真地向孩子們學習這三句手語。
9月5日上午,林憶蓮來到位於昆明市的雲南省聾兒康復學校,開始在雲南項目最後一天的訪問日程。據楊副校長介紹,雲南省聾兒康復學校成立於1986年,是雲南省內一所綜合性的為殘疾兒童提供學前教育的康復學校。
從2000年起,學校就開始與救助兒童會合作開展重度聾兒的雙語教育項目,以促進在重度聾兒教育方法和方式上的探索和實踐。通過幾年的項目實踐,雙語實驗班的失聰小朋友開始積極地與人交往,運用手語向同伴和老師表達自己的願望和要求,思維活躍,性格也隨之變很開朗。不僅如此,實施雙語教育後,他們的理解能力得到了提高,大多數能獨立閱讀簡單的圖書,觀看簡單的幼兒電視節目,並且能識記和運用簡單的書面短句。
林憶蓮女士來到雙語班與小朋友互相問好,她用手語和口語同時與小朋友們打招呼,小朋友們也熱情地回應。在雙語班裡,小朋友表演了平時在課堂裡學的舞蹈,並熱情地邀請林憶蓮和他們一起跳舞。
隨後,林憶蓮和小朋友一起開始了互動遊戲“手語傳遞”,林憶蓮猜前面小朋友傳遞過來的手語是表示什麼小動物。當林憶蓮猜對時,所有的小朋友都高興地拍手,並做出“真棒”的手語;猜不對時,小朋友就不停地提示,告訴她倒底是“老虎”還是“兔子”,並用手語教她怎麼表達這個小動物。短短半個鐘頭的遊戲,林憶蓮和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非常開心。此外,小朋友還把自己的心願用瓶子收集好,“我想說話”、“我想上學”、“我想唱歌”、“我想當老師”、“我想做設計師”、“我想……”。林憶蓮珍惜地收好每一個載有孩子們心願的小瓶子,把這群需要更多關心和幫助的孩子們的心願深深地留在了在心底。
離別之際,小朋友們把自己的畫“我的心願”送給了林憶蓮,並用手語告訴林憶蓮,“我喜歡你,我想和你做朋友!”已經從雙語班畢業的陳城小朋友還特意回母學校來迎接林憶蓮的到來,並親自挑選了禮物送給她。
小朋友們稚氣的畫和純真的表達讓林憶蓮非常感動,雖然這群孩子不能完全聽到這個世界的各種聲音,但是他們正用自己的純真和可愛譜寫著最動聽的音符!

(四)
“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幫助孩子們!”
9月5日下午,林憶蓮來到盤龍區金星兒童活動中心,與來中心參加活動的小朋友們度過了一個快樂的下午。這也是林憶蓮訪問雲南項目的最後一個項目點。
金星兒童活動中心所在的昆明市金辰街道辦事處,是一個聚集著大量流動人口的“城中村”,流動人口與常住人口的比例超過5:1。考慮到盡可能為流動兒童等弱勢群體提供更多幫助,救助兒童會司法項目在2006年10月建立了這個兒童活動中心,為社區兒童提供一個安全的活動場所,並開展培訓、輔導、遊戲等多項活動。
每周六中心開放時,很多孩子前來參加舞蹈、乒乓球、籃球或者電腦課。
當天,林憶蓮首先加入了“聆聽聲音”的親子互動活動中。在活動中,孩子們在父母面前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包括與父母發生衝突時的感受,認為父母不理解自己的想法,希望父母能為自己怎麼做等等。孩子們的心裡話讓在場的家長很有感觸,也讓他們了解到孩子們的很多真實想法,甚至消除了以前發生在生活中的一些誤會。
林憶蓮和在場的父母們一起聆聽了孩子們的想法,了解了孩子們在成長中對家庭和家長的需求,她還在活動現場中充當了“助手”,為孩子們頒發了小禮物。
隨後,林憶蓮在中心見到了3名通過項目實施“司法分流”得到幫助回到學校和家庭的觸法兒童,了解了他們目前的情況以及項目為他們生活帶來的影響和改變。
她還與幫助這幾名兒童的合適成年人進行了交談,在了解了他們的工作情況和工作感受後認為合適成年人的工作非常有意義和幫助,“我感覺合適成年人的工作很不容易,他們的工作讓很多孩子有了轉變!”
在離開金星兒童活動中心之前,林憶蓮還與救助兒童會雲南項目的部分員工進行交談,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了解大家目前從事的工作,為什麼到救助兒童會工作,及在救助兒童會工作的感受等等。同時,對於自己出任救助兒童會愛心大使的考慮,林憶蓮說:“雖然我個人能為孩子們做的事情不一定有多大,但是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能多幫一個孩子就多幫一個,能為孩子多做點事就多做點!”
下午5點,林憶蓮離開了金星活動中心,同時也結束了對雲南項目3天的訪問。
在林憶蓮結束此次雲南慈善行之後,陪同此行訪問的救助兒童會雲南項目總經理劉麗菡說,“我們在雲南開展工作的十多年間除了以實施高質量的項目工作來為兒童謀福利外,也積極尋找各種資源為雲南兒童事業的發展創造條件,並盡己所能地通過各種途徑來吸引更多的目光和支持來關心邊疆地區兒童的發展需求。”
救助兒童會此次經過努力邀請林憶蓮到雲南進行訪問的慈善行活動,正是期望借助公眾人物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在未來尋求更多的資金和資源,為雲南兒童事業的發展添磚加瓦,為社會公益事業的發展及構建和諧社會做出貢獻。”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很仔細的記錄,像現場一樣,與好同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