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7, 2017

[SPILL] 九十年代100首本地歌曲選 No.1 ❬破曉❭

https://www.spill.hk/features/top-100-songs-of-1990s-hong-kong/top-100-songs-of-1990s-hong-kong-part-5/anchor/
No.1 ❬破曉❭
林憶蓮 / 1991
曲:Dick Lee|詞:周禮茂|編:Dick Lee
可能是較為令人意外的選擇。〈破曉〉被認為是後六四的歌,本身承載著一點時代意義,叫我們振作。收錄〈破曉〉的《夢了、瘋了、倦了》,其實是一張關於女性尋找自我價值的專輯,當中有〈破曉 I〉和〈破曉 II〉兩個曲目,前者從迷茫到振作,後者則懷著希望,像一個覺醒的過程。如何解讀,並沒有一個絕對的方法,純粹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說,我們也許渺小,但決心沒有點滴動搖的話,力量也可以很大。而〈破曉〉的音樂也能完全傳達歌詞的意思,Dick Lee 以他擅長的中西合璧手法,寫下這首佳作,當中笛子更是靈魂所在,彷彿有甚麼力量劃破了黑暗天空,讓曙光再現,每次聽都令人很激動。〈破曉〉在當年並不算很流行(當年的主打是〈瘋了〉、〈多謝〉和〈心野夜〉),但一直是很多人的心頭好,拿來翻唱的歌手也不少,譬如陳奕迅就在演唱會上演繹過,令很多新一代的樂迷認識到這首佳作。真正的經典應該經得起時間考驗,真正的好歌應該單單聽音樂就足夠打動人心,加上歌詞(可能是周禮茂的最佳作品)和演繹(林憶蓮的表現更成熟,稱得上無懈可擊)令歌曲進一步強化,〈破曉〉絕對有條件成為九十年代的代表作。
延 伸 聆 聽 ▾
林憶蓮〈夢了〉:〈破曉〉分成了〈破曉 I〉和〈破曉 II〉,專輯以〈破曉 I〉開首,但結尾卻不是〈破曉 II〉,而是〈夢了〉。〈夢了〉中段的音樂過門就來自〈破曉〉,並以「在哪吹來破曉風」作結,明白專輯的概念的話,便會覺特別有意思。

No.12 ❬再生戀❭
林憶蓮 / 1991
曲:Dick Lee|詞:林振強|編:Dick Lee
《野花》是林憶蓮中西音樂風格混合的成熟之作,比起〈前塵〉再踏前一步,Dick Lee 的編曲糅合了 R&B、Hip Hop、Funk 甚至是中樂、印度音樂的元素,異常地豐富,在當年實在讓人驚艷。林憶蓮在演繹也變化多端,真假聲轉換之外,還有越劇腔調,複雜程度真不是隨便找一個女歌手可以應付得來。
延 伸 聆 聽 ▾
林憶蓮〈夜來香〉:《野花》公認是林憶蓮概念最完整的專輯,以花的特性來寫敢愛敢恨的都市女性,〈夜來香〉是當中另一首中西合璧的佳作,為李香蘭的經典注入了現代氣息。

No.73 ❬沒結果❭
林憶蓮 / 1992
曲:Dick Lee|詞:周禮茂|編:杜自持
這是《回來愛的身邊》專輯的第四主打,卻有更勝前三首主打歌的韌力,流行程度與日俱增。林憶蓮以廣闊的音域把歌曲的感情表達得淋漓盡致,感染力超強。
延 伸 聆 聽 ▾
林憶蓮〈前塵〉:林憶蓮第一次唱 Dick Lee 的作品是〈前塵〉,很多人不知道這是一首改編歌,原曲是黃鶯鶯的〈Paradise in My Heart〉,但林憶蓮的版本更出色,帶點東方味道又充滿現代感的曲風,是後來《野花》專輯的雛型。

No.90 ❬假如讓你吻下去❭
林憶蓮 / 1993
曲:李宗盛|詞:林振強|編:周國儀、陳愛珍
時至今天,可能國語版本〈不必在乎我是誰〉更廣為人熟悉,加上歌曲本身由李宗盛包辦曲詞,某程度上更為「完整」。不過,一方面粵語版〈假如讓你吻下去〉先推出,另一方面林振強的歌詞也有其細膩動人之處,和李宗盛的旋律同樣匹配,絕不比國語版本遜色。
延 伸 聆 聽 ▾
林憶蓮〈哭〉:當年林憶蓮推出《感覺完美》的時候,幾乎已全面進軍台灣市場,這張專輯更幾乎由李宗盛包辦作曲部分,台味甚濃,不少香港樂迷覺得沉悶。不過,〈哭〉還是跑出了,這次林振強的詞大勝國語版〈不許哭〉,沒爭拗的餘地了。

1 comment:

PatrickSeven said...

拜讀了,很好,2019年一月才看到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