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聯合報 : 唱前妻林憶蓮經典歌 李宗盛激動 新編曲新體會

2013-09-29
帶領多少人在歌裡體會風花雪月的青春,李宗盛說「既然青春留不住」,那就歌詠即將進入的熟年吧,昨晚在台北小巨蛋,音樂教父吟唱著30年來寫的歌、也是自己的青春紀事。
李宗盛相隔7年的大型演唱會,一票難求,萬名歌迷來找「每個人心中的那首李宗盛」。他以新的編曲、新的體會唱著名曲,上演一場青春告別式,他說:「開場前聽到你們的掌聲,眼淚就要掉下來。台北都是知根知底的人,所以真感情無法克制,不像在做一場秀。」開場未久,他多次情緒波動,自己承認:「已錯了好多次。」
李宗盛唱歌不必著墨服裝或舞群,抱著吉他、以「愛情有什麼道理」登場,唱著自傳式的「阿宗三件事」,改歌詞將「純兒、安兒和喜兒」3個女兒的名字都嵌進去。他或埋首撥吉他弦、或閉眼沉醉在歌裡,透過25個針孔式鏡頭放大到螢幕上,李宗盛散發的是洞悉人生的熟男魅力,他說:「喜歡50歲以後的自己,比較放鬆。」
李宗盛為那麼多人寫歌,他說:「每個女人都有性感的一面,我觀察,把她們的性感描述出來。」唱著前妻林憶蓮的「不必在乎我是誰」,他添一句:「她唱的還是比我好。排練時唱這歌特別激動。」另和弟子白安合唱曾讓他淚灑舞台的「愛的代價」,他說:「希望我曾付出過的愛的代價,妳可以不用付。」
他這次堅持演唱為楊宗緯寫的「因為單身的緣故」、為江蕙寫的「晚婚」,因為這兩首歌最符合他此時的心境。但最震撼的是新曲「山丘」,老男人的吟唱、自剖,讓現場以中生代為主的歌迷共鳴,金曲獎年度歌曲「給自己的歌」接續情緒。
李宗盛90歲母親和一個女兒到場。「教父」開唱,五月天除送「既然青春留不住,乾脆臨老入花叢,你也隨便唱唱就好」的花籃,石頭和瑪莎從日本趕回,張艾嘉牽著老公到、張清芳更撒48萬率百人親友團,因為老公最愛李宗盛;成龍、梁朝偉和劉嘉玲等花籃擺滿會場。李宗盛接下來11月16日巡迴到北京、杭州、香港、新馬及美加等至少10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