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3

南方都市報 : 大贏家林憶蓮 一枝獨秀攬4獎

2013-09-27
昨晚,在惠州江北體育館,由南都全媒體集群主辦,中洲·中央公園支持的第13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揭曉,共頒出近40個獎項。台灣金曲獎歌后林憶蓮獨攬最佳國語女歌手等4項大獎,一枝獨秀。而哈爾濱女孩曲婉婷則憑著家喻戶曉的《我的歌聲裡》,奪得最佳國語女新人等3項大獎,林二汶也獲得最佳粵語女歌手等3項大獎。
大獎評審團主席、恒大音樂公司董事音樂總監高曉松說:“每年的華語傳媒音樂大獎都是音樂行業一年來交出的答卷。”今年的音樂大獎評審中,評委們發現,老歌手銳意創新,新歌手比較保守。
台灣金曲獎歌后林憶蓮,憑借醞釀3年打磨每一個音符和字句的《蓋亞》,7月剛獲得第24屆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昨晚在第13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頒獎典禮上,又將“最佳國語女歌手”、年度國語專輯、最佳製作人(和常石磊一起)、年度藝人4個大獎攬入懷中。林憶蓮因為工作忙沒來到現場,她的男友恭碩良和編曲常石磊幫她領獎。連拿3個獎的曲婉婷調侃道,她這個不靠譜的媽生了個有出息的孩子-我的歌聲裡。昨晚現場彈琴演唱時,歌迷們自覺跟著和。
昨晚,惠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麥教猛,惠州市委副書記陳訓廷,惠州市委常委、秘書長範中傑,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總編輯、南方日報社社長張東明,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書記丘克軍,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南都全媒體集群總裁黃常開,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南都全媒體集群執行總裁莊慎之等領導也來到現場,並為部分獲獎音樂人頒了獎。
現場播報
曲婉婷:寫歌“不靠譜”
“謝謝你們,我寫歌不是為了取悅你們,但是你們聽了很喜歡,讓我覺得很幸福。”作為加拿大頂尖的音樂公司Nettwerk簽約的第一個華人歌手,哈爾濱女孩曲婉婷自創的一首《我的歌聲裡》,成了一首大家都在唱的歌。電台裡在唱、酒吧裡在唱、KTV裡在唱、選秀節目裡也在唱,就連外國人都在唱。
集作詞、作曲、演唱于一身的曲婉婷,憑著這一首神曲,昨晚也攬下最佳國語女新人、最佳作曲人、年度國語歌曲3項大獎。當主持人讓她自己揭曉最佳作曲人的獎項時,曲婉婷驚喜又羞澀地念出了自己的名字,然後像個小姑娘似地說:“我不會寫譜,就是不靠譜,平時都用電腦和手機記錄自己的音樂靈感。所以,做音樂不一定要系統學習,我就只是喜歡,就是編唄,就編成了今天這樣。”她還不停吐著舌頭,可愛模樣盡顯。
汪峰:希望音樂喚起愛和善良形象大使張靚穎、汪峰的出場,更是引得全場觀衆起立尖叫,聲音蓋過了講話聲。汪峰向台下敬了個不太標準的禮說:“平生第一次站在麥克風前有點忐忑。昨天,我媽含著眼淚跟我說,你要沉默,因為沉默是金。這次我答應了她,很多事情時間最終會給出答案。做音樂需要堅持、忍耐、持續的努力。我們這個時代的音樂還是可以喚起更多的愛和善良。”去年第12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中斬獲最佳國語男歌手、年度國語專輯的汪峰,昨晚攬下百家傳媒年度最受矚目藝人、百家傳媒年度最受矚目音樂人兩個大獎。
林二汶:哥哥頒獎 一再強調是親妹站在舞台上,林一峰特地跑來支持妹妹林二汶,唱完一曲《謝謝儂》後,他又彈著吉他和妹妹合唱了一首《遇見》。主持人邀請林一峰頒發最佳粵語女歌手獎項時,問他,5名被提名歌手中最喜歡誰?他裝作很認真地想了想說,還是林二汶。念出結果“林二汶”後,林一峰看著比自己還要略高的林二汶說,“我比她大7歲,看著她可以獨當一面,而且長得很大,覺得很開心。”面對主持人和台下善意的笑,他一再強調這是親妹妹。剛從前香港女子創作組合A 17單飛的林二汶,在十年音樂路上,出了第一張真正屬於自己的個人音樂專輯《林二汶E m anLam》,磨練自己的聲音。這次突破,也為她帶來了最佳粵語女歌手、最佳錄音、最佳H IFI專輯3項大獎。
戲班樂隊主唱竹馬:盼設雜燴音樂獎 以最佳新樂隊/組合之名,拿到小金人的戲班樂隊主唱竹馬說,“我們戲班玩的是無法定義的音樂,我們自己稱這為雜燴音樂,如果以後能設個雜燴音樂獎,戲班將非常期待。”是的,真的是雜燴音樂。它融合了秦腔、黃河號子、京韻大鼓等傳統戲曲元素,玩著三弦、馬頭琴、竹笛、鑼等傳統樂器,戲班樂隊的特色顯而易見。這次,他們憑著《就是這個調調》,贏得了最佳新樂隊/組合、最佳民族音樂藝人的2項大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