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蘋果日報 / 爽報 - 香港版 : 甘之如飴


下流人生 | By 曾凡
2012-05-18
幾乎沒有幾項政府政策會令我甘之如飴,惟獨圖書館最近的改革頗為值得讚頌,尤其那部自動借閱/歸還機,進化至第二代,操作更簡單,一借一還如入無人之境,毋須假手於人,一支公搞掂,甚具私人空間;更新的網站更加好玩,圖書封面資料一般落齊,雖未能如亞馬遜般提供一兩章試閱,但已感貼心矣。
從來都不是知識寶庫的忠實信徒,偶爾路過的話,天冷時視之為暖意回魂窩,炎夏時獨愛其凉風過冷河。最吸引視線的,都是其雜誌角落,那一道用塑膠快勞堆砌起來的雜誌幕牆,其實並不宏偉,甚至七零八落,卻因為政府足夠官僚,以不變應萬變,名單多年來恍惚未曾改動,在這個雜誌已死的年代裏,雜誌瘋的營養得以補充,都是全靠呢筆知識撥款,所以你說嗅到徇私的況味,我都不覺奇怪。
另一個好玩之地乃CD陣營,配合索引電腦,真是咸豐年的唱片都可以如數家珍,付出二塊半更加可以預訂送貨至指定地點,絕對值得讚嘆三聲,難得的是大開方便之門,製造了不少機緣的巧合。比如我這等閒人,好日不出城,某日路過黃昏的中環,忽然想起林憶蓮的三張《都市觸覺》系列作品,都是關於城市的傳說,曾經如此的刻骨銘心。於是回家,在電腦按了幾個掣,心安理得等待三部曲的來臨,放進唱機細意重聽,鼻子一酸,嗚嗚嗚,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流行曲,原來已經攀上高峯,往後的一切,不過原地踏步,驚喜不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