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文匯報 : 林憶蓮的一枯一榮


娛樂世界 | By 比爾
2011-10-09
林憶蓮2011演唱剛舉行完畢。屈指一算這是憶蓮出道以來,在香港舉行的第七次大型個唱。由1991年的「意亂情迷」,1993年的「天地野花情撼紅館」,1996年的「憶蓮盛放」,到2002年的憶蓮個唱,2005年的「夜色無邊」,2007年Star Hall Live,再到今年新近個唱,在體現憶蓮的成長及蛻變,以及香港樂壇曲風及樂迷口味的轉變。唯一承傳不變的是一群Die Hard Fans,十年如一日支持這位他們封為「女神」的歌手。
樂迷的「不變」,與憶蓮多年因生活、事業、婚姻、愛情等「變幻」,形成一個反差,開始出現不協調及脫軌的感覺,主要從今次演唱會帶來的口碑、風格,及樂迷反應略見一二。
一位歌手無論怎樣在曲風上保持自我風格,當經歷外在及自身因素的時代變革及洗禮後,已很難保持完整的特質。憶蓮在每個時代所給予樂迷的感覺,以及因某個特定文化潮流所營造的吸引力,對每一代樂迷來說都是不同的。兩者的引力配合得好,相得益彰,也是憶蓮多年「賴以為生」的「伎倆」;不好的話,就會造成今日的「紛歧」。
經歷五個不同時代
筆者是全部三場座上客,個唱後都聽到不同意見,例如「憶蓮太Rock了!都不是她一向的音樂風格」、「快歌太多了,想聽她的慢歌」、「粵語歌太多了,為何近年這麼多國語歌反而沒唱」、「新作太多了,想聽她的舊歌」及「大路歌太多,反而唱side tracks很適合她。」等。
可能樂迷不知憶蓮經歷過五個不同時代,受過不同音樂人及監製巨大的影響。他們計有馮鏡輝、倫永亮、許願、 Dick Lee、李宗盛……到現在的恭碩良等。今次個唱,歌者便是糅合了不同階段、不同音樂人風格,編湊而成的一次個人音樂歷程。於是,出現了恭碩良大玩憶蓮早期新力作品的Rock味,他亦有玩李宗盛台灣抒情味極濃的作品。倫永亮亦對自身監製的華納時期作品「重新表述」,體現音樂人的進步,亦促成了現今舞台上的「憶蓮風格」。整個個唱便是要展現這位由十多歲走到現時45歲的Diva,如何由當初努力蛻變,到安於自然風格,再把自己流放於心之所愛的音樂境界中。
不少人都認為憶蓮是靠音樂人「上位」,其實也有一些音樂人沒與她傳過誹聞,又把她的音樂事業帶上高峰,如倫永亮及Dick Lee 。當年二人為她監製的《Ready》、《都巿觸覺》系列、《夢了、瘋了、倦了》及《野花》大碟等,都是大賣之作。若果一直用這個班底,她或可以賺得更多,但她沒有這樣做。我們認識的憶蓮不是固步自封之人,也是很多樂迷今日仍然支持她的主因。若是憶蓮的Die Hard Fans,更應隨著她音樂的轉變,支持到底。樂迷要扭轉心態,本地音樂、唱片業才有空間走下去。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ell said ! The other chinese singer who dares to be out of 'comfort zone' and gives us good music and songs is Tracy Huang.During the late eighties,where only a handful who dare to try these,only Sandy and Tracy(both Dick Lee's favourite singers and mine too) represents it and being successful and stay relevant in their long lasting popularity ! Bravo to both !!

Anonymous said...

Agree totally-glad some (many?) of us are not always looking back at the "good old days"! You may not like every single musical attempt Sandy has done over the years. But you cannot deny she does it with a desire to explore/better herself all the time,and that alone is a courage many artists don't have (partly because all they care is about making more short term profit).
And it is this spirit of adventure in the music world that allows Sandy to make music that BELONGS to her,expressions from her heart.
That's why she is a true Diva!!
Ps: when Madonna or Annie Lennox madebtheir musical exploration, we all say it's wonderful blah blah blah, but. Think the same goes for Sandy, if only we would "open up" and listen with our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