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Cosmopolitan 8月號 : 林憶蓮 去吧 舞吧 愛吧





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尤其是沒有血緣關係的芸芸眾生,譬如說,粉絲對偶像的愛,源於其人不一般的漂亮,也因為不一樣的才華。然而,多少擁躉當初愛到入心入肺卻忽爾變節,更多人不願承認曾經迷過某某,提起也面紅喔。只恨碰口碰面都是霎眼嬌。換了對象是林憶蓮,不論是在哪個時代遇上了,由最初的《愛情I don't know》的東瀛風cute過渡期,或是city girl代言人階段,來到華語天后朝代,憶蓮總能從身邊的能人異士汲取音樂養分,無間斷自我完善,耐看、耐聽,讓一路追隨的支持者無悔詠嘆「愛蓮說」。
用美聲撫慰人心,愛憶蓮,還需要甚麼理由嗎?!其餘的專業、認真……等八十年代紅過來的藝人優點也就意料中事耳。 只見身段纖巧的林憶蓮(Sandy),踏着輕快的步伐,在攝影棚和電腦屏幕間來來回回,留神觀看效果,研究髮型衣飾,一再修正表情與動作,務要交出 best of the best的影像,予人的感覺很是年輕。年輕,從來不在於數字,而在乎心裏還有沒有一團火。為新唱片和個人騷忙到七彩的憶蓮,心中的火,永不曾熄滅,也就無齡青春下去。
去吧 ,燃燒心頭火
到底入行多年,要尋覓突破,難呀難。但再困難也要做,是有要求的藝人本分,於是唱jazz、出發燒天碟、翻唱別人的歌……各施各法。憶蓮的做法是不吃老本,勇於嘗試、求新。
「在音樂事業上,我當然希望時常有新的嘗試啦,不管是未唱過的genre,或新的sound,或是新的演繹方式,我都希望去試。如果說試試其他的事業,我有時也會想一下的……但最近也實在太忙,要做好唱片跟紅館concert才有空去想了。」憶蓮不是空口講白話,音樂劇,她早試過了;音樂風格或演繹法,她也沒有重複自己。這陣子天天在電視熱播的《枯榮》,戲本身依然是韓劇一貫婆媽拖沓,主題曲雖不屬專誠度身訂製,可旋律清新,詩意又有深意的詞,頗堪咀嚼,加上歌者動人而富感染力的新唱腔,好有feel呢,提升了劇集的格調。歌迷也暗暗心寬:告別台式情歌,我們的前衛先鋒憶蓮come back了!
也許這是和新班底激發的火花吧。一直追踪Sandy的音樂圖譜,都知她愛和新鮮人合作,意欲產生連鎖創意反應,近年合作的夥伴如中國音樂才子常石磊、香港詞界新銳喬星、澳門鼓王恭碩良等,便為憶蓮交出亮麗的成績表。那還想有合作的創作人嗎?「有呀!但有些是空想的,應該比較難實現。」未成事,她拒絕是但噏。又或者,與其找拍檔,不如自己來,憶蓮亦試創作,讓靈感自然流瀉,意興到便哼一段melody,作一段lyrics,實行我手寫我心。
唱吧 ,被你們感動
九月開個唱,話題不免從四年前她的偏峰嘗試開始。上次在展貿Star Hall舉行的演唱會,沒有煙花激光,沒有馬戲團式娛賓搞作,有知音欣賞其破格,有樂迷彈選曲冷門,那份我行我素精神卻是公認可貴。與想像不同,憶蓮不奢求perfect show。「其實我覺得沒有完美的演唱會,因為每場演唱會都會有不同的狀況,而且亦會因不同的原因而未必做到我想要的東西。而且最難得的就是現場live 的效果,你唱錯就是唱錯,行錯位就是行錯位,這些才是好玩的地方。」
今次演唱會的宣傳海報上,轉了頭清爽短髮,襯上美麗裙子,名堂倒是簡單直接,沒玩什麼主題花招,憶蓮預告:「如果說是演唱會有什麼突破,不如說新嘗試好了。盡量希望自己不要被框架限制住,嘗試不同的新事物,可能由紅館吊下來,我卻有少少畏高的。作為一個說話不多的歌手,我覺得同觀眾的Chemistry 是很奇妙的,與他們的關係好像是老朋友的感覺,是情感上交流的亙動,在台上唱歌的我,會被你們的感動而感動。」萬人同心觸動,可一不可再的臨場體驗,任是多厲害的網上科技也下載不到啊。
細心的你,自會聽到天后一再強調 「嘗試」,這就是Sandy 從偶像升格到實力派的開竅關鍵所在。當事人則淡淡然,「我從沒有認為自己是偶像歌手還是實力天后,我只是覺得要做好自己,有不足的地方便要努力,認真學習,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工作理念。」
舞吧,圍繞生命之樹
沒錯,藝人是無事忙,但如若腦海裏只有買衫鬥靚、戴大眼仔、諗計出位,而不懂生活藝術的話,人缺乏靈魂,演藝生命怕前途似咁。憶蓮的生活不僅單是圍繞娛樂圈而轉。以前她就出過美食書,展示大歌星的另一面,同時顯露她的生活情趣。
「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好奇的事物,我愛布置家居亦玩室內設計。買家裏用的東西我很喜歡呢。最近則對攝影感興趣,覺得用攝影機可以把美好的事物都記錄下來是一件開心的事。有機會出國的時候會拍很多照片。反而,己經很久很久沒下廚了。」Sandy 獵影,並無特別題材,純粹跟著感覺走,自言是業餘龍友,不會開攝影展,只是捕捉所見所聞而己。
憶蓮雖然沒有特別為意某一些八十、九十後的generations 生態是怎樣的,卻觀察到「整個社會的轉變,因為資訊發達,方便表達己見,令到人們愈來愈敢言 」寡言的她,亦發聲說紅館的排期好有問題,影嚮到歌手綵排,絕對是不平則鳴。
愛吧, Never Look Back
憶蓮可會留戀過去﹖從不斷探索的舉措來看,答案顯而易見。「有一陣子我很懷舊,很鐘情五十六十年代的家具。倫永亮還借了他老家大宅吊燈給我掛在家。但如果說是個性上的,我應該是屬於往前看的類型,不甚緬懷過去、傷春悲秋的。」結婚離婚,拍拖甩拖,Sandy坦言:「對愛情,我會不抗拒,不追求,一切隨緣。而婚姻,沒有必要了。」在情路上一於往走,憶蓮決意不再回頭望。
Sexy Sandy
早前憶蓮亮相, 一襲黑色喱士半透視上衣, 美好身段若隱若現, 再襯烈艷紅唇, 萬分性感 實在Sandy 也屬於男性愛煞的「童顏豐乳系。」 問天后何謂性感 ,性感是見仁見智, 是感覺多於衣著或造型,Sexy 之最, 是在骨子裏, 而非死谷事業線。
Photos by CK
Art direction by Camellia Cho
Styling by Genie Yam & Cynthia Hung
Makeup by Sandy Lam & Vinci Tsang
Hair by Kim Robinson
Scan by Fai Lee








同期Book B beauty & health封面也是憶蓮。
BB 肌女王 see it, feel it, do it myself
Scan by Fai Le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