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信報財經新聞 : 林憶蓮 (林一汶專欄)

副刊專欄 | 大街女子 | By 林二汶
2011-07-30
林憶蓮
在我的圈子裏,沒有誰不愛憶蓮。她那嗓子,表演功架,精細而強壯的能量,經歷過舞台的人,沒可能不被她那從內而生的細膩氣質所折服。不是做舞台的,只單純聽她唱歌,看她表演,已經足夠滿足感官的欲望,那種無從批評的完美,真的教人不能不動容。
她的歌聲是傳奇。從611 的青澀到都市觸覺系列的敏銳和動聽,從野花盛放再到現在是完熟的果實,中間走過多少路,歌聲怎樣由稚嫩到駕馭千萬人,女孩怎樣變成女人,整個過程教人佩服。作為晚輩的我,也以憶蓮為目標,希望一天可以有她的藝術成就。她本人那種努力不懈,將自己的歌藝不斷提升,只有不斷進步,沒有走火入魔。有追求而不走火入魔的人,確然不只陶醉於進步的快感和自我欣賞之中,她更在乎的是「前面還有什麼」,這點讓我由衷佩服。當你已達到某種層次,是停留還是繼續追求,當中很看你有沒有蒸餾出智慧來。成熟後好奇心更盛,赤子之心更潔淨,更懂得利用學會的東西,來學習和欣賞更多不同東西的,才是大師,才是青春。
一切東西要完熟都需要過程,需要努力,需要機會,需要時間。八十後的年輕人也許心中都有些忐忑,不知道我們身處的二千年社會,能否給予我們成為自己的林憶蓮這個機會。不過無論在哪一個年代,機會都是自己爭取的,時代從來沒有為誰改變過自身,時代從來都以自己的方式運行,也從來沒有為誰放低過任何限制。讓時代改變的,只有努力不懈的人。憶蓮印證了野花成果的漂亮過程,我們的種子也總會開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