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明報周刊 : 剖白與李宗盛關係 林憶蓮 被同性追求

2011-07-23



約林憶蓮飲茶易,約林憶蓮訪問難,Sandy總是說:「我沒什麼好講喎!」這次她接受《明周》獨家專訪,其實早於一年前邀約,「或許到出碟或開演唱會期間啦,這會多些話題。」三場九月舉行的《林憶蓮演唱會2011》未公開發售,內部門票已悉數爆滿,憶蓮其實毋須再宣傳。還以為訪問最終落空,怎料兩星期前收到她的經理人Alice通知,落實了檔期接受訪問,令人喜出望外。
八年前首次訪問憶蓮,她表現拘謹之餘更直言不擅用說話表達自己,但八年來先後五次專訪,她逐步打開心扉,正如她約半年前開Facebook專頁又開微博,一直發現憶蓮在變,「或許自己成長了,覺得很多事不需太介意,是開心了很多!」這回憶蓮除了不介意談與恭碩良的姊弟戀緋聞,更不介意談前夫李宗盛。
撰文:梁肇宗 攝影:梁碧玲(專訪)、伍敏慧
化妝、形象:Sandy Lam
髮型:George Shum@kimrobinson
場地:kimrobinson office studio
憶蓮形容自己○五年前不斷工作,沒有空間吸收音樂,「○五年後我不斷聽歌,有了不同對音樂的想法,○七年就做了《Live 07》全side cut音樂會,到籌備新專輯,就想做一些更有態度、較intense的音樂。」林憶蓮向來重私隱被指活在圍牆內,但去年十二月開了Facebook專頁,又於一月以真實姓名開了微博,親自上載了不少自拍照及片段,有關於她的新專輯製作過程,也有她不施脂粉的旅遊照片,原來她花了兩年時間才接受在互聯網跟粉絲直接溝通,「我這個人很直接,可以分享的是很真實、很坦白的東西,但其實這些也是很 vulnerable(易受傷害)的一件事,所以最初我較保守,但後來或許是自己成長改變了,覺得很多事也不需太介意,可以開懷些,變得開心了很多。」憶蓮形容,改變不是一時一刻,「我想是做了媽咪(九八年)開始,之後到○二年媽咪爹哋相繼過身,很多經歷累積下來,去到某一個位讓你對人生有了一些領悟,覺得世上許多事也很無常,變得不用那麼執着。」
姊弟戀何需澄清
所以今年一月被傳與她年紀相差十一年的鼓手恭碩良(Jun)有姊弟戀,憶蓮毫不介意,只在微博上載了一張手指着嘴的照片,寫着:「該說什麼呢?」今天問憶蓮,她說:「有什麼好澄清?緋聞經常會傳啦!沒什麼好澄清,我從頭到尾都不覺得是要交代什麼,是又怎樣?不是又怎樣?都是我自己的事,再加上這件事很無聊囉!」周一的個唱記者會上,憶蓮大方邀恭碩良現身,被記者圍訪時,更拿緋聞開玩笑:「我經常笑他男朋友!」一副清者自清的態度。問憶蓮如果大家也是單身,她會不會介意對方年齡有差距,聰明的她已了解我們想問什麼。「年齡不是最大的問題,但我真的沒想這回事,因為對於我來說,愛情與感情都不是沒有經歷過,也大概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對於阿Jun,我只是好尊敬他是一個出色音樂人,這次傳聞對他也慘,但跟他聊時,他反過來說:『給人笑,真的不好意思!』其實大家都明白這行業一定會傳緋聞或做新聞,但最重要我們都明白不會給這些事影響到大家合作。」理想伴侶open-minded 外間一直八卦憶蓮的感情生活,她也不介意公開感覺到有異性對她有好感,「我的圈子不是太大,有時有些圈外朋友會有機會出去聊天、飲嘢,有些時候也感覺到有人對我有好感的,但不知何解這些人不敢再行埋來。」自○六年與陳輝虹分手後,憶蓮感情一直空白,她不諱言對感情也有渴望,「這回事當然想,但亦習慣了一段長時間沒有,OK的。其實有的時候也會有煩惱,是什麼?因為有感情時,你也要付出很多,感情永遠雙方面,要人家關心你,你也要有足夠的時間去關心人家。但自己是否有足夠時間、精力去付出、是否能做到一個很好的溝通呢?還有我做這行,一來生活不太正常;二來,某程度上,我不會有太多私隱,另一半必須要全盤接受你,除非是一個很open-minded的人,否則是一件頗困難的事。」三年前,憶蓮已在《明周》說過自己「感情可以有,但肯定不會再婚!」今天她再說即使找到一個open-minded的理想伴侶,也對婚姻沒有憧憬,「婚姻對於我這年紀真的不work,只是for我。你結婚為了什麼?求伴侶?為了傳宗接代?但對我,我覺得沒『一輩子』這事情,人是會變的,可以走在一起數年或十年,已經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我認為婚姻到頭來變了只是『責任』兩個字,是我要為對方負責。」
婚姻對我不work
直接問憶蓮是不是跟李宗盛那段婚姻帶給她的陰影,她說:「嗯……不完全是,不可這樣說,是我觀察了很多結了婚很久的人,大家也是人,人會變,一段關係到最後都是變了感情像朋友像家人,很難再維持到再有愛。」不是所有婚姻關係都是這樣嗎?「所以……對我不work囉!我不需要一段這樣的婚姻,我只是說我,如果我愛一個人,我要好仰慕他,要好愛他,之後每次見到他,仍然有那種心跳的感覺。」直說憶蓮的婚姻對象很難找,她卻說:「對呀!就是難,所以對我不work囉!」縱然憶蓮從沒解釋過,因何與李宗盛於○四年離婚,但透過憶蓮的說話,或許會了解不少箇中原委。
而因了解而分開,憶蓮與前夫至今仍是好朋友,她說:「我們仍是很好的朋友,我覺得很難得,其實兩個人有這麼一個緣份可以走在一起這麼長的時間,然後,他是囡囡的爸爸,我們一定會維持很好的溝通,我們會傾偈,問他近況怎樣,也會告訴他囡囡的情況,『你點呀?幾時放假呀?』(會帶囡囡見爸爸?)當然會啦!」《當愛已成往事》是李林感情起點,之後二人還有《傷痕》、《不必在乎我是誰》、《哭》、《夜太黑》等不少經典,愛雖成往事,但憶蓮亦深信二人會有機會合作,「音樂上適合,我們是可以合作,我真的覺得他寫歌詞好正,我想如果碰到有些歌適合他,我會問:『Jonathan,你可不可以幫我寫詞?』我相信如果我開口,他是會幫我的。但大家有不同的音樂走向,現在他在國內很努力建立他的結他品牌,我是替他開心的,我也有跟他說:『我很為你高興!』因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短短十年內建立,從怎學造結他開始,已經好amazing,他真是個好有毅力與堅持的人。」
無心插柳變女神
多年來,坊間一直指憶蓮是gay icon或同志女神,問憶蓮知不知這回事,她說:「我頗後知後覺,是後來才知。其實我沒特別感覺,我有很多好朋友都是gay或lesbian,我亦沒覺得他們跟我其他好朋友有什麼不同,人與人相處,好朋友就是好朋友,人家的性取向與我沒關係。但你說icon,我從來不覺得自己iconic,就算有,都是無心插柳,是從前很多製作人的努力放在一起營造了潮流或形象出來。譬如林振強與周禮茂為我寫了很多歌詞,都對感情有很入心入肺有血肉的態度,這可能對於 gay或lesbian的朋友感受特別深。我想在中國人社會好難有勇氣去open up說給別人知who I am,而他們的感情投射會更脆弱更sensitive,或者我的歌讓他們覺得很透徹有感情投射,可能就是這原因吧。」究竟憶蓮有沒有被同性追求過?她說:「嗯……那次我是懵盛盛,我不知囉!哈!因為我……不知,是我好朋友後來告訴我,我才知道。(接受到伴侶是同性?)嗯……我覺得伴侶跟朋友很不同,暫時我不太了解,對我來說伴侶就是一段關係,一定要有physical跟 emotional的attraction,so far我仍未碰到一個同性令我有physical跟 emotional的attraction,但如果我碰到,我覺得『Why not!』yeah!有些人是很有魅力,與性別是無關的。」
不會一直唱下去
八十年代事業高峰期,憶蓮說過到某一年紀便不會再唱歌,今年是她入行廿六年,她的想法始終如一,「我仍然覺得自己不會一直唱下去,生命有其他事可以去學去玩去做嘛。但我不會計劃到了某一年紀便退休,或者我出完這張碟,或者我做完這次演唱會,當我覺得再不行再沒靈感時,有其他事想做就會去做。到時要發生就會發生。你都知我性格,我不是做什麼也會宣布的人,私底下朋友我會通知你,我不會開記招:『各位!我封咪!』你認識我這麼久,也知我不是這些。對我,很多事go with the flow。」
個唱重現經典舞步
從八七年的《灰色》開始,林憶蓮有不少經典快歌,《講多錯多》、《燒》、《一分鐘都巿,一分鐘戀愛》、《傾斜》、《醒醒》、《天大地大》等配合許愿與林青峰創作的舞步令樂迷留下深刻印象。今年九月《林憶蓮演唱會2011》不會像○七年《Live 07》大玩side cut,音樂總監倫永亮說:「你數得出的快歌,憶蓮都揀了唱。」憶蓮透露會請來不止一個排舞師排舞,還要跳回當年的經典舞步,她說:「我又不想用集體回憶來形容,但我想表演它們的原汁原味,會用今時今日二○一一年的演繹方式去唱一首八九年或九一年的歌,哈!我覺得頗有趣,其實有些事,真的是會長青的。」至於《枯榮》與《柿子》兩首新歌,憶蓮透露必然會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