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1, 2019

【KKBOX專頁】金曲30|女歌手入圍大預測!蔡健雅、林憶蓮、蔡依林等眾后出輯 寶座將由誰奪得?

https://www.kkbox.com/tw/tc/column/features-0-2915-1.html
今年金曲「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競爭激烈,面臨符合入圍資格的女歌手,也讓編輯室難取難捨傷透腦筋,許多優質專輯與重量級女唱將,都同時在去年發片,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更將今年女歌手封為「死亡之組」,究竟歌后寶座這次將由誰奪得?先來看看KKBOX編輯室,依據去年歌手表現、專輯內容以及作品討論度等分析,預測最佳女歌手入圍名單:
蔡依林《Ugly Beauty》
蔡依林上一張專輯《呸》以自身觀點去探討社會上各種表面現象,新專輯《Ugly Beauty》回歸內心層面。專輯開頭以〈惡之必要〉,展演了根生於每個人內心的黑暗面,同時也預示整張專輯的概念;首波主打〈怪美的〉不止透過歌詞反應現今社會對於美與醜的不同標準,MV更以自嘲的方式將她曾經的「黑歷史」融入當中;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歌〈你睡醒再看〉以心靈治療的方式來做這首歌,蔡依林也以她少用的呢喃式唱腔唱出心底最純淨的那塊,希望可以療癒每位聽者。

蔡健雅《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歌后蔡健雅創作出無數膾炙人口的歌曲,也是金曲獎獲得最多次「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紀錄保持人之一。繼《失語者》後,Tanya沉澱3年推出創作專輯《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用歌曲〈遺書〉宣告回歸,每一首創作都是與自己的一場心靈對話,歌曲故事歷經〈半途〉轉折點,到〈原諒〉釋然,最後以專輯同名曲重生,從唱腔到內心深度剖析,都能感受到蛻變後更自在的蔡健雅。

艾怡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艾怡良 2018 發行的全創作專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有別於過去,這次 10 首歌均為艾怡良創作,並且邀請陳建騏擔任製作人。專輯以生死為題,艾怡良在情緒的表達上時而狂野時而內斂,能收能放、或濃或淡,都能穠纖合度。相較於 2 年前讓她斬獲金曲歌后的《說 艾怡良》,新專輯顯得更加全面、完整。
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 (HALF TIME)》

莫文蔚曾兩度奪得金曲歌后,去年發行《我們在中場相遇 (HALF TIME)》,紀念出道25週年,專輯概念分為上下半場,廣邀多位資深音樂人及新世代創作才子操刀。Karen從上半場成熟穩重的〈如初之光〉,到豐沛奔放能量的〈絕〉,令人驚艷!結尾以〈慢慢喜歡你〉、〈半生緣〉到〈心神領會〉循序沉著演繹,完美收場,同時也展現天后駕馭多變的曲風及唱功。

林憶蓮《0》
林憶蓮繼《蓋亞》後,睽違六年釋出專輯《0》,用實驗性的電子音,鋪陳出如銀河系般的聽覺,並將她招牌的氣音發揮極致,讓人置身空靈的絕美幻境。不僅如此,林憶蓮以厚實的唱功將歌曲詮釋到位,無論是在〈沙文〉吶喊女性主義、在〈纖維〉柔軟唱著生離死別,或是在〈魅惑〉挑逗你的聽覺,她剛柔並濟的聲線掌控,將《0》拓展成華語樂壇獨特的音樂體。

孫盛希《希遊記》
2018年可說是孫盛希爆發期,一年內就發行了兩張專輯,兩張皆是完完整整10首歌的全專輯!充滿實驗風格的《希遊記》更是突破,曲風含Jazz、R&B、Disco、Urban等,實驗性爵士的多元融合,慵懶性感的唱腔搭配令人驚豔的歌曲風格,與金獎團隊合力打造,實屬有備而來的好作品。

蘇運瑩《幻 (Fantasy)》
2016 年以首張專輯《冥明》入圍金曲最佳新人、女歌手獎項,去年蘇運瑩攜手金牌製作人荒井十一,打造全新創作專輯《幻》。延續她的鬼馬性格以及《冥明》的自由不羈,《幻》回到自身,將家鄉與民族元素運用於創作中,並且用獨樹一格的聲線,唱出更多生活面的觀點,以及在愛情中的悲與歡。

袁婭維《TIARA》
袁婭維近年透過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以及單曲〈說散就散〉人氣接連暴漲,睽違四年終於在 2018 交出第二張專輯《TIARA》,將其獨具個性的 Soul Pop 音樂首次帶入華語流行樂壇。《TIARA》以靈魂樂一以貫之,並邀王嘉爾、知名 R&B 創作歌手 Kehlani Parrish 合唱,擁有國際級唱作水準的袁婭維,是近年華語樂壇實力派唱將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