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1, 2019

台灣壹週刊 :〈金曲30預測1〉歌后萬夫莫敵 蔡依林、林憶蓮、莫文蔚 (撰文 : 左光平)

2019-05-12
一年一度金曲獎即將來臨,也將在下周三揭曉入圍名單。
在一一介紹之前,也想分享一下,今年的競爭其實相較以往是格外激烈的,可預期的報名件數應該會超過往年之外,普遍也有「女力爆發」的狀態。
歌后之戰相對難分難捨的情況下,歌王反而顯得撲朔迷離,檯面上曾入圍過的準歌王,在2018有發片的並不多,預估應會有多位第一次入圍的準歌王誕生。
久未發片的蔡依林和林憶蓮趕在年底讓新作問世,莫文蔚以升級後的強項應戰;年度躍進的熱門候選艾怡良與HUSH,要迎戰自我破格成長極大的蘇運瑩與孫盛希。以及後生可畏的全才新人OZI、擁有飽足的創作養分自由揮灑的岑寧兒和柯智棠,都是今年的熱門人選。
金曲30將討論的專輯有以下十張:
  蔡依林《Ugly Beauty》
  蘇運瑩《幻》
  HUSH《換句話說》
  岑寧兒《Nothing is Under Control》
  林憶蓮《0》
  艾怡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柯智棠《吟遊》
  莫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
  ØZI《ØZI: The Album》
  孫盛希《希遊記》
蔡依林《Ugly Beauty》
從上一張《呸 Play》的成功到慢熬多時的新作,蔡依林是幾乎沒有退燒過的流行音樂討論對象,中間幾乎每次演出都帶著「台灣之光」感的近乎完美,每每讓人以支持她為榮。
當然以蔡依林現在踩在時代上的音樂表現和影像的精緻結合,已經橫跨了世代並做到雅俗共賞。
《Ugly Beauty》是聰明的企劃方向,以前的歌迷一目了然,新歌迷會繼續成群結隊,加上現場演出已是蔡依林的無敵條件,搭配專輯內容每首歌要傳達的不同訊息,甚至帶點社會議題與意味,是所有人都看好的金曲大熱。
重點曲目:〈怪美的〉、〈玫瑰少年〉。
看好項目:年度專輯、年度歌曲、國語專輯、女歌手、製作人、音樂錄影帶、裝幀設計。

莫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
莫文蔚的音樂常透露出一種「大方」的氣質,快歌豪邁,抒情歌揪心。
這張專輯的企圖心在於把格局拉大,也可能是與巡演同步進行的關係,作品的氣度是超越以往的。
收歌層面當然是一時之選,但她的咬字和情感總能再給歌另外一種角度,從製作與經營自己的角度看來,她是擁有不會讓自己的作品有下滑感卻能維持藝術水平的能力,是成功的流行專輯。
  重點曲目:〈慢慢喜歡你〉、〈絕〉。
  看好項目:年度歌曲、女歌手、作曲、編曲。

林憶蓮《0》
從《蓋亞》之後,林憶蓮的音樂內涵已從熱銷的情感層面轉為更宏觀的宇宙層次,當然合作的對象也精銳盡出,坦白說大部分人接到林憶蓮的邀約,應該也不太會拒絕,於是促成了兩大天團主唱的「同框」。
但更精彩的莫過於電子音色與唱功的運用,細數專輯內曲目的演唱都具相當難度,而且不是單純音域上的廣闊,而是傳達上的細膩。
一如專輯內曲名〈纖維〉,她的音樂是即使用顯微鏡觀察都充滿大量細節的。
  重點曲目:〈沙文〉、〈纖維〉、〈歸零〉。
  看好項目:年度專輯、製作人、女歌手、作詞、音樂錄影帶。
【作者簡介】
左光平,立志成為斜槓人生的實踐者。
文字工作者/唱片企劃/電台主持人/經紀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