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2, 2019

有一種崇拜叫林憶蓮

MING’S PEOPLE | fashion | story
16 Mar 2019
Text by David Wong
如果憶蓮是一種宗教,我跟無數善男信女一樣,參加崇拜彌撒的心從來都是那麼決絕,在灰色的神光下你我依然相信,你是我們都市觸覺的啟蒙,在音樂和風格品味上我們滿受聖寵。
尢其在這個城市中的同志族羣中,憶蓮正宗是我們的鎮山聖母。十多廿年前有經典文章提名憶蓮現象為“Sandy Syndrome”。But darling dear,憶蓮早就是一種信仰,而且是霍金也未必解得到的謎題:為何憶蓮是香港兄弟姊妹的終極偶像?
見證#1 :朋友S在Lesile哥哥離開那天,跟我電話中互訴如何傷心不捨的時候,忽然認真地爆出一句:「如果是Sandy,我真係會跟埋去㗎……」在我喝令大吉利是之際,也是我首次領略到偶像信仰的威力。見證#2 :朋友A曾叮囑我必須入手2002年憶蓮演唱會DVD,當看到某首歌曲揮手環節時,必須金睛火眼看熒幕,因為你會看到在喝釆的、舉牌的準會是認識的同志朋友。自此,我終於可以告訴我的台灣朋友,你有你的阿妹舞台,我們也早就有聖域:憶蓮的紅館。
在香港的時尚世界,同志朋友們一向是牙尖嘴利的觀衆兼老細,你有一整個貨櫃的名牌雞蛋我都可以挑出一根0.01mm的骨頭來,穿起最紅最架勢的又如何?看你功夫還看你有沒有「識好貨」的品味。而憶蓮的品味育成,就是一章又一章香港追求卓越的品味編年史。
如果你幸運地經歷過八十年代,你一定驚嘆一位原本是日本系的、唱松田聖子cover的DJ女孩611,神奇地「做回自己」變長曲髮獨行少女去放縦,再蛻變成都市觸覺的世界時尚,依我一位朋友N說,這條由她和許願等建構,由東急伊勢丹走到Dries Van Noten、D&G和Romeo Gigli,甚至到後期本地設計師何國鉦到了仙系Iris Van Herpen等的康莊大道,她教曉我們懂得選同頻率的brands才叫品味,加上這位天后不僅是造型上給你上課,她的音樂也是和你的眼界一起向前的。由Fusion Jazz到R&B到World Music甚至現在的大地之母新世紀宇宙,她和有品味的同志們一樣,品味課沒有下課的鐘聲,當其他的老師相繼去拍戲打牌投資時,這位Miss Lam一直開班為你補課。
我有一位憶蓮迷N分析過,偶像懂得自己氣場最強的地方在哪,才是叫智慧。在那些年的八九十年代,當你的對手是高頭大馬的莎莉或衣架子阿菲時,你的風格必須是必中目標的一撃,而且每一撃都盡可能隱惡揚善吧。那時候傳媒都在暗嘲她小眼睛和嬌小身材,卻看到她和團隊都在聰明地利用髪型造型配搭去改善比例。更有意思的是,她一直在努力做一位充滿女性美的True Woman。在她九十年代經營的風格,無論是鬈曲長髮東方復古,抑或招牌高髻留海「Kim Robinson頭」,總是恰當地配上她的溫柔。告訴你一個秘密,香港的蓮迷同學們,十個中有十一個都懂得在卡拉OK中唱完Sandy的歌,模仿她輕輕口氣柔聲說一句「多謝」的。她令大家自然地In touch with your femine side。
我的一位閨密D說得好,真正美麗的女性是既懂得做女人,也敢罵男人:既是玫瑰也可鏗鏘。看過許願的當年告白,也必知道當年的憶蓮是擺明車馬做一位他們敬愛的葉德嫻2.0。所以彩虹族尤其欣賞她既釋放你令我性感的嫵媚,也可摺起衫袖大罵講多錯多、男人做戲如最佳男主角;她可以情慾得很,找一夜情解我悶,又甚至做一位離不開留不低火中草原的小三。嘩,對於常盼細水長流又貪新鮮刺激、徘徊在貞節牌坊和霓虹光管鋼缐上的彩虹族們,她代我們說出了心聲、騒出了本色,你叫我們怎能不愛她。
但這些都不能盡數解釋同志們終極偶像的信仰。雖然記得看過許願先生的文章,他估計憶蓮有着國際Gay Icon “Larger Than Life”的特質。但依我所見她好像沒有too campy的大龍鳳過。直到有一次跟好友Y在健身室workout時,大家分享運動時的歌單,發覺總有一張由《愛情 I Don’t Know》到《沙文》的playlist,我才驚覺原來同志們每多藉健身改造自己的歷程,其實和天后的奮鬥一脈相承。大家都記得這個神話傳說:她首次拿勁歌金曲奬項現場演繹《灰色》,水準令人十分有保留,據說她曾想放棄,但她最後選了在哪裏跌倒就在哪裏站起來,拜訪名師學唱歌直到擁有今天的成績。要知道她一直都不是在打天才波的人,她沒有絕對漂亮女主角的優勢,她的音樂、唱功和風格,都是一點一點的從冇到有的血汗旅程。這正跟同志們熱中於健身操肌,有異曲同工之妙。要知道做一位男彩虹,假如你不是生來高帥富,你唯一可以打拚的,就是改造自己。除了內在,外在的肌肉、甚至穿衣風格品味,只要你肯,只要你有決心,新天鵝的命運是否可以這樣誕生?絕對可以!因為尋一分鐘的戀愛很難,但多一分鐘的耕耘,換來多一寸的肌肉還是可以的。記得憶蓮的英文名為何叫Sandy嗎?原來起名源自電影《油脂》中女主角的名字;記得電影中的Sandy嗎,為了愛情為了勇敢,她毅然由乖乖女Sandra Dee進化成黑皮䄛型女,命運?煩請讓開免你隔着我辦事。兄弟姊妹,且讓我們抬頭禱告:願我能像Sandy一樣,四周縱然是玫瑰,但我可以是更燦爛的野花,開得比你更盛。

https://www.mings-fashion.com/%E6%9E%97%E6%86%B6%E8%93%AE-mings-people-24514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