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17

林憶蓮《歌手》挑戰極限 唱《藍蓮花》展超廣音域

2017-03-02
湖南衛視2017原創音樂節目《歌手》每週六晚22:30播出。本週競演中,林憶蓮借許巍的《藍蓮花》挑戰極限,從最低音唱到最高音,音域之廣令人咋舌,此外,她還將流行、鄉村、搖滾、R&B、藍調等眾多音樂曲風都融入到了歌中,顯示了超強的音樂重構力,而說到選歌原因,林憶蓮表示,《藍蓮花》中傳達的對自由的嚮往令自己很有感觸,所以這次想藉歌曲一抒心聲。
編曲下足功夫
林憶蓮挑戰音域極限盡顯聲音掌控力
繼憑藉一曲《盛夏光年》徹底喚醒沉睡的搖滾之魂後,本週,在逆戰歌手李健、新晉歌手張碧晨的夾擊之下,林憶蓮又放狠招,以一曲《藍蓮花》挑戰音域極限。競演當晚,林憶蓮不僅展現出了強大的聲音掌控力,從最低音唱到了最高音,而且在編曲上苦下功夫,讓人耳目一新。 “我們是想像著一年四季的改變和整個生命的過程來編曲的,不同的季節、不同的生命階段會用不同的音樂風格來表達。”據悉,《藍蓮花》的原唱許巍曾評價林憶蓮的歌聲“值得用美麗來形容”,而事實上,林憶蓮也是許巍的一枚“粉絲”,她稱自己非常喜歡許巍的作品,而談到對《藍蓮花》這首歌的解讀,林憶蓮表示:“《藍蓮花》帶給我的是飄在大自然裡很平和舒暢的一種心境和感受,但是它同時又蘊藏著很堅硬的生命力。”
“翻越”經典
林憶蓮借《藍蓮花》唱出“勇敢自由”心聲
作為許巍2002年《時光·漫步》專輯中傳唱度頗高的一首歌,《藍蓮花》歌唱的是一種堅定不移追求夢想的寶貴精神,儘管原曲沒有豪言壯語,曲調亦無跌宕起伏之處,但許巍演唱的版本卻讓人印象深刻,被不少歌迷稱為不可超越的經典。因此,即便是天后林憶蓮,在翻唱這首歌時也滿是緊張忐忑:“原本的編曲以及許巍的演唱都已經深入人心,而我的重新編曲整個音域跨度又非常大,所以其實有些怕大家的接受度不高。”不過儘管有著擔心,但一向隨心所欲的林憶蓮還是決定把這首歌帶上舞台,她稱歌曲中傳遞出的對自由的嚮往跟自己的性格如出一轍,第一次聽到許巍在現場演唱時便深受震撼,因此在這麼多首許巍的經典作品中,她也唯獨“相中”了《藍蓮花》:“'沒有什麼能夠阻擋'這個旋律一響起,我就覺得那就是對自由的嚮往。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但是在平常的生活裡面,我們可能會因為壓力、負擔並沒有真正達到自由,恰好在這個歌裡面,你能找到了那種很堅定的精神,希望大家能勇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更多精彩內容就在本週六晚22:05《我們的歌手》和22:30《歌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