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星島日報 : 為免白做刻意減產倫永亮重新作曲只為自我增值

2009-06-22
自從97年5大唱片公司聯手一起改制,將作曲人的基本作曲酬勞全數刪除,就連基本幾千元的創作收入也被逼失掉後,倫永亮 (Anthony) 便刻意減產。雖然他自去年又再度活躍起來,可是現時的分紅制度,加上2000年後唱片愈賣愈差的情況下,創作人可能會落得沒錢分的慘況,故Anthony只能以為樂壇作出貢獻這想法而做下去。
在80年代,倫永亮的作品可說紅極一時,出自其手筆的歌曲數量也可算是名列前茅,但過去數年他的作品卻寥寥可數。也許有人以為他是賺夠了,不再眷戀於樂壇五綫譜上的創作,故此只為一些歌手擔任演唱會音樂總監。但去年Anthony又再開始在音樂創作上活躍起來,他先為麥浚龍創作新歌《寫得太多》,又一起合唱。今年他又再為張敬軒創作新歌《失戀有獎》和《溺愛》兩首新歌。

為學新事物重出江湖

Anthony解釋指早幾年沒有太多作品,其實原因十分簡單,「我是刻意寫少些,因過往我們創曲會有最基本的寫歌費幾千元收取,但97年5大唱片公司聯手廢除了基本收費,改為以唱片售出數量多少來拆帳,2000年開始唱片市道差勁,曾試過有時寫了歌沒有錢分,變相只能為樂壇貢獻。」

到了近年Anthony再次活躍於音樂創作上,主因是他感到在圈中日子久了,人人也稱他作為前輩,但他卻認為自己還有很多學習空間,能與不同人合作,便能從中學習到很多新事物。而這次能與軒仔合作,只因Anthony十分欣賞軒仔。Anthony於05年初次在電視上看到軒仔在籌款活動上演唱,便覺得其演出精采。這次在錄音室內合作,Anthony更感到軒仔是個孜孜不倦的歌手,「我在錄音室先試唱給軒仔聽首歌是怎樣唱的,他聽完後會有自己的想法,將大家的不同之處整合起來,就造成了真正的音樂交流。從中我又學到很多東西了,軒仔又能將我定下的想法,再以自己方式演繹出來,給我全新感覺。加上我們二人都要求甚高,一首歌錄了2小時經已可以算得上是完成,但軒仔卻表示自己支持到可以再試,之後變成了錄了30多次,現在很少歌手會這樣了。」

對於現時經常有歌手出現走音的情況,Anthony則非常體諒那些歌手,因他感到打從99年開始轉入2000年後,人們將歌曲創作的旋律改變得密密麻麻,讓他有時也會有一些想不明的地方,例如歌詞又快又密,歌手怎樣呼吸呢?他說:「其實每10年有一個文化轉變的情況出現,而且現在歌手們不能依賴唱歌糊口,要拍電影、電視和廣告,那又怎能專心練歌呢?唯一辦法是歌手們當感到那方面不好,便盡量多抽時間練習一下。過往林憶蓮為了唱好歌曲,就不會像現今的歌手般接那麼多不同工作,今天她的歌唱成績有目共睹,都是拜當年每天上堂練歌所得回來的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