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8, 2018

【回顧滴汗30年】林憶蓮 - 最佳男主角 (1988)

詞 : 林振強 / 原曲 : Carly Simon - You’re So Vain (1972) / 編 : 杜自持
這首是憶蓮第一首「寸女歌」,嘲諷一位花心大話男,常做戲編謊言呃女 (包括歌者自己),鬧佢「名不羈姓可恥」,幸而歌中女主角已看清騙子真面目,憶蓮下一首「罵男人歌」,是鬧大話男友「無謂說話留待暖著空肚吧」的《講多錯多》,之後還有諷刺暴發戶的《埃及玫瑰》,以及鬧人「你有你喜愛扮那萬人迷」的《決心》,80-90年代很多女歌手有一系列的「寸女歌」。憶蓮選《最佳男主角》做第二主打,有一定的突破性,起碼是擺脫一般溫柔女生歌路,嘗試city girl的某一個type。《最佳男主角》原曲是70年代美國才女Carly Simon的《You’re So Vain》,本身都是罵男人自負的「寸女歌」,憶蓮選曲頗有膽識。說《最佳男主角》是《Ready》大碟的第二主打有一定爭議性,《最佳男主角》和《下雨天》一起打上叱咤榜,互相爭播放率,按CBS/Sony宣傳策略,官方第二主打應該是《最佳男主角》,這首歌有拍TVB MV,但《下雨天》在坊間跑了出來,很多非憶蓮迷都對這首歌有莫名的好感,而《下雨天》是沒有拍無綫MV的,宣傳亦遜色了很多,憶蓮因跳槽華納,後期CBS/Sony沒有再為《Ready》打歌,據說華納為憶蓮安排拍《命運是否這樣》的無綫MV。憶蓮灌錄《最佳男主角》時很有concept,杜自持負責兩個編曲,一個比較pop的版本,結尾有何守信、鄭裕玲、胡楓、鄧碧雲、沈殿霞做司儀公布「最佳男主角就係...」,另一個比較Jazz的版本,叫做《最佳男主角(頒獎典獎後...at his penthouse suite)》,多一段歌詞,兩個版本都咁特別。憶蓮在歷年演唱會好少唱《最佳男主角》,04年港樂竟交由倫永亮唱,她自己也不唱,唔通人成熟了唔想做「寸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wn1ncJs0U
Producers : 杜自持、林憶蓮 / Music : Carly Simon / Lyrics : 林振強 / Original Concept Arrangement : 杜自持 / All Electronic Instruments : 杜自持 / Guitar Solo : Guillermo Fuego Jr. / Drum Machine Programming : 杜自持 / Chorus : Anna, Sandy, Tony / Special Appearances By : 何守信先生、鄭裕玲小姐、胡楓先生、鄧碧雲女士、沈殿霞小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