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18

新聞晨報 : 火了熒屏小舞台 熱不了個唱票房

2018-02-27
《歌手》正在湖南衛視熱播,按照往年的經驗,歌手們在節目“鍍金”之後,都會開啓自己的個人演唱會。但是這幾年,《歌手》“鍍金效應”漸漸式微,迪瑪希、李玟、林憶蓮等人在部分城市的演唱會票房紛紛折翼,這不但讓《歌手》營造的人氣泡沫破碎,也讓演出商們接盤慎之又慎。同時,舞台上的歌手們也喜憂參半,因為演出市場回歸到理性,他們的熒屏影響力不再等同于票房號召力。
不再是演唱會票房風向標
從第一屆開始,參加《歌手》的歌手們,充分驗證了“水漲船高”的效應,有的實現了一夜暴富,有的沉寂多年後枯木逢春,漲身價是基礎門檻,翻幾番才是關鍵。
一路走來的黃綺珊、林志炫、楊宗緯、鄧紫棋、羽泉、韓磊、李健等人,無一不是《歌手》出品的“經典產品”,而參加完《歌手》,立刻投入到緊鑼密鼓的巡演、拼盤、音樂節等商業演出環節,似乎也已成了藝人們的套路。
以2015年為例,那年“五一檔”的音樂節,被戲稱為“我是歌手匯報演出”。有音樂節曾一口氣請了鄭淳元、孫楠、譚維維三位《我是歌手3》的唱將,另一場音樂節則邀請了《我是歌手2》的曹格、羅琦。
但是這種盛況如今不太可能發生了,因為演出市場已經回歸理性,熒屏上的人氣不能決定觀衆的購買力。去年迪瑪希在《歌手》爆紅,但是他在福州的演唱會卻是贈票比售票多;李玟在《歌手》中展現了十八般武藝,但杭州演唱會售票情況可謂慘淡;林憶蓮在《歌手》中被觀衆捧成了女神,但除了上海演唱會,其他城市的票房也並不理想。
一位演出商說,不要盲目追隨《歌手》,“鄭淳元和黃致列,當年人氣高得不得了,可真正放在演出市場,鄭淳元十場演唱會取消了九場。理智來看,《歌手》 已經無法成為演唱會的風向標,它現在的作用,就是發掘我們以前不太關注的歌曲了。”
歌手們依然想搭“順風車”
彼時,A-Lin在《我是歌手》第二場競演的時候,演唱會合同就已經簽好,但是如今演出商則保持理性觀望。在今年的《歌手》舞台上,最被看好的是補位歌手李泉,據悉已經有演出商行動起來,準備賭一把李泉在《歌手》的“鍍金”效應。
一位操盤音樂節的演出商說,隱約覺得沉寂多年的李泉能成為今年各大音樂節的“黑馬”。按照他的經驗,如果預判準確,能早點簽下演出合約,就相當于賺到了。此外,首發歌手李聖傑的經紀人,有一天在酒店走廊接音樂節的詢價電話接到凌晨1點多;另一位踢館歌手蘇詩丁,好幾個演出商的微信群里,都在轉發普及著她的簡歷。
平心而論,今年《歌手》的陣容跟往屆比不算很強,歌手們在這個舞台也是“各懷鬼胎”。
比如汪峰,其實他最近一輪巡演的票房表現出現頹勢,所以他明白《歌手》對自己的重要意義——他願意脫下皮褲、放下吉他,在舞台上一邊扭動身體一邊唱起《普通DISCO》,就是最好的證明。據悉,原定于去年11月的汪峰杭州個唱,因為場地檔期的原因被迫推遲,暫定今年5月。杭州的演出商透露,“當時哪裡知道汪峰要上《歌手》……現在看來,只要他一路走到總決賽,人氣和曝光率肯定有大幅度提升,對我們演唱會票房來說絕對是利好。”
另一位就是張韶涵,她此前的內地演唱會上座率讓人心灰,這一次在《歌手》上大放異彩,她的巡演檔期也是緊跟《歌手》的播出節奏,但票房能不能像她在《歌手》舞台上的表現一樣亮眼,業內人士皆諱莫如深。一位演出商坦言:“以往屆《歌手》的經驗來看,它能迅速翻紅歌手,但要把影響力轉變成購買力,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嫁接。”
Jessie J個唱“大甩賣”
今年《歌手》的舞台上,風頭最勁的歌手莫過於英國歌手Jessie J。有媒體評論,這次她看似“放低身段”的參賽,很可能決定了《歌手》未來的商業模式。
從唱功來講,Jessie J確實無懈可擊,名聲上也遠超之前黃致列、鄭淳元、茜拉等海外歌手,但是從專輯銷量、獎項以及巡演量級來看,Jessie J離歐美頂級歌手存在一定距離。要知道,她在最紅的時候,也只開過7場演唱會,觀衆總數在兩萬人左右。正因為這種“尷尬”的定位,讓Jessie J成為了歐美陣營里最容易被《歌手》突破的那一個,而她在鏡頭前各種配合的“表演”以及在長沙街頭各種自拍,包括ins和微博的飛速更新頻率,都證明瞭這一點。
Jessie J的“賣力”,也很快得到了回報。在QQ音樂的歐美女歌手即熱榜單上,Jessie J已經超越La-dy Gaga,升到第三位。有演出商透露,她去年尷尬取消的中國演唱會,也很有可能於今年重新起航。據晨報記者瞭解,Jessie J的秀費相當“理性”,只要25萬美元,很多國內歌手的身價都超過了她,也就是說落地成本250萬人民幣左右就能做一場Jessie  J的演唱會,可以說是大量販!對於演出商來說,性價比超高。不過,滬上演出商表示,今年歐美演出陣容太強了,Jessie J在一線城市的前景不甚樂觀,未來也難逃曇花一現的命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