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17

林憶蓮 國泰港龍機上雜誌"Discovery"訪問 (電子版)

長青女王:專訪林憶蓮
林憶蓮在廣受歡迎的電視比賽節目《歌手》上,憑藉風靡萬千聽眾的歌藝,印證她在樂壇的長青地位。現在節目首八集可於機上娛樂系統觀賞,而我們亦順道訪問了這位香港女歌手,了解她參與節目的經歷、長踞樂壇高位的要訣,以及對美食的熱情
2017年08月28日
當林憶蓮即將於新一季的《歌手》歌唱比賽節目中亮相的消息傳出後,她的大中華區歌迷除了既驚且喜,更有一絲擔憂縈繞心頭。畢竟,她在中文流行樂壇地位崇高,更是一位無懼樂壇喜新厭舊、不管潮流來去匆匆,廣受擁戴達30載的天后級人馬。儘管這個前稱《我是歌手》的節目有本事把知名歌手捧至雲外高峰,但揮之不去的問題是:何以林憶蓮需要參加這個節目?她的名氣還能更上一層樓嗎?這位51歲的歌手的歌唱事業會否因而蒙上污點?
林憶蓮對《絲路》說:「我決定亮相《歌手》,是為了踏出自己既有的框框,體驗外面的世界;坦白說,勝負根本毫不重要。」
劇透出沒注意:林憶蓮在《歌手》節目亮相實屬明智之舉。在這個吸引一眾中、港、台和海外知名歌星聚首一堂較勁的節目中,林憶蓮脫穎而出,贏得冠軍,不僅再次彰顯其美聲天后的地位和舞台魅力,更在參賽過程中吸引一批新世代成為她的歌迷。結果證明她的名氣確實能夠更上一層樓。
然而林憶蓮表示,參與節目所獲得的個人得著可謂比勝出重要得多:「我視學習新事物的機會為進步的動力,同時也令我保持心境愉快,畢竟比起取勝,跟其他音樂人交流更具意義。每個星期,我都深受他們的音樂才華和專業態度啟發。我特別珍惜這些時光,遠勝其他事物。」
這種心態亦反映了林憶蓮整個歌唱生涯的取向。她永遠聚焦當下,而非盲從潮流;她執著於突破事業,卻從沒憂心地位不保。她指出:「時光在彈指之間飛逝,由始至終我沒有費神思索如何保持名氣,我只是唱出令我快樂的歌罷了;這是我在樂壇一直以來的態度。」
其實林憶蓮令人如痴如醉的魅力應記一功。她不僅叱吒歌壇30多年,更令《歌手》的現場觀眾感動得淚流滿面。她於1985年初試啼聲,旋即躍升為超級巨星,其溫柔而感性的聲線成為個人標記。她誕下女兒後曾蟄伏多年,但於2000年強勢回歸,並推出專輯《林憶蓮’s》,當中主打《至少還有你》一曲。多年來,縱然她並不常推出專輯,人氣卻絲毫沒有減退。她在2012年推出的原唱專輯《蓋亞》(其後也曾推出兩張翻唱專輯),成為實驗新紀元音樂的大師級作品,為她的樂壇成就錦上添花。
林憶蓮卻慣於對自己的成就處之泰然。據她本人所言,處身複雜險惡的樂壇,造就了她的謹慎性格:「這個行業令我處理所有事情時都小心翼翼,因為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可能影響他人,或引致始料不及的後果。我將之視為一種自律的方式,時刻提醒自己必須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
現在,林憶蓮於全球各地遊歷。問到她最喜愛的消遣是什麼,答案顯然是美食了。她道:「我尤其喜歡泡台灣的咖啡館,那裡的獨特氣氛為生活締造所需的平衡。當我身在香港時,廣東湯水則不可或缺,我能一口氣喝掉數碗也面不改容呢!無論身處何方,我都喜愛品嚐當地美食,始終我是一名標準的美食家,我想如果我不是一個音樂人的話,很有可能會當上一位廚師。」
就未來的音樂動向,她堅持保持神秘,務求每張新專輯都能為歌迷帶來驚喜。她表示:「我推出的每張專輯,都是我成長的印記,而我每時每刻都心存感恩。」雖然我們尚未得知其音樂事業的下一步發展,但也可以肯定,這位天后的地位將繼續長青不朽。
於航班上收看《歌手》欣賞她的精湛歌藝和收聽其最新專輯《陪著我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