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5, 2019

【國語十大之冠】華語金曲獎 : 林憶蓮《0》

#華語金曲獎2018年度十大華語唱片# 國語十大:
1、林憶蓮《0》
2、蔡依林《UGLY BEAUTY》
3、艾怡良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4、Karen莫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
5、莫西子詩《月光白的很》
6、胡德夫_Ara_Kimbo 《時光》
7、許茹芸《綻放的綻放的綻放》
8、許巍《無盡光芒》
9、李榮浩《耳朵》
10、陳綺貞 《沙發海》
#華語金曲獎2018年度十大華語唱片# 粵語十大:
1、陳奕迅《LOVE》
2、Juno麥浚龍/謝安琪《THE ALBUM》
3、譚詠麟 《音樂大本型》
4、 盧冠廷《Movie to Music》
5、林一峰 《Travelogue 4 Escape》
6、群星《環球高歌陳百強》
7、黃凱芹 《十里春風》
8、SupperMoment 《dal segno》
9、李幸倪 《Bold & Beauty》
10、周柏豪 《Allt er ást》


林憶蓮、陳奕迅國、粤冠軍 ——“華語金曲獎”揭曉“2018年度十大華語唱片”
2019年3月3日,“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8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獲獎名單。林憶蓮、陳奕迅分別獲得國語、粵語兩個單元的第一名。
本次活動由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榮譽出品、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全球華語音樂聯盟”主辦,邀請全球專業樂評人、DJ、音樂人、唱片收藏家共同選出,目的在於延續《音像世界》、《音樂花園》等媒體十多年來都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唱片的傳統,此次站在全球華人的更高視野,以專業眼光提升歌迷的欣賞素質,推動華語音樂的繁榮進步。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的2018年度出版的華語專輯(不含精選集,且專輯內華語歌曲不得少於5首),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國語和粵語唱片自動成為“年度十大國語專輯”和“年度十大粵語專輯”,其它語言的專輯(如客語、閩語、民族語等)將在年度的單項獎另外評選。 (2018年度12個月的月度十佳華語唱片自動成為候選專輯,評委亦可投選其它專輯)

國語十大:林憶蓮另類冒險
2018年,國語專輯的水準非常之高,特別多位女歌手有超水準發揮。香港天后林憶蓮與常石磊、恭碩良的實驗再獲成功,蔡依林、許茹芸、陳綺貞、艾怡良也各有風貌。民歌之父胡德夫、搖滾詩人許巍、唱作天王李榮浩、民族之子莫西子詩也奉獻精彩詩篇。

粵語十大:陳奕迅旅程唱遊
粵語十大仍然為香港包攬,其粵語流行樂中心的地位不可撼動。今年的十佳專輯異常注重原創,僅2張為翻唱作品,證明粵語流行曲仍然與時代同步。五代歌手齊齊發力,第一代的譚詠麟、盧冠廷,第二代的黃凱芹,第三代的陳奕迅,第四代的林一峰、謝安琪、麥浚龍,第五代的周柏豪、李幸倪、Supper Moment,從流行、搖滾、民謠到HIFI,體現不同的質感。

獲獎名單(積分):
———國語十大———
1、林憶蓮《0》 39
2、蔡依林《UGLY BEAUTY》 28
3、艾怡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27
4、莫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 25
5、莫西子詩《月光白的很》 22
6、胡德夫《時光》 21.5
7、許茹芸《綻放的綻放的綻放》 21.5
8、許巍《無盡光芒》 19.5
9、李榮浩《耳朵》 16
10、 陳綺貞《沙發海》 13

———粵語十大———
1、陳奕迅《L.O.V.E.》 43.5
2、麥浚龍/謝安琪《THE ALBUM》 28.5
3、譚詠麟《音樂大本型》 26.5
4、盧冠廷《Movie toMusic》 24.5
5、林一峰《Travelogue4 Escape》 24
6、群星《環球高歌陳百強》 22.5
7、黃凱芹《十里春風》 14.5
8、Supper Moment《dal segno》 12.5
9、李幸倪《Bold & Beauty》11
10、 周柏豪《Allt er ást》10

獲獎專輯點評:
———國語十大———
1、 林憶蓮《0》:0既是起點,又可以理解成無限大……恭碩良、常石磊的標準配置又增添吳青峰和五月天阿信,林憶蓮音樂在世界化的同時也年輕化。

2、 蔡依林《UGLY BEAUTY》:浩大的選歌工程從技術角度和數學邏輯上保證了曲風的多樣和新奇。這是屬於很蔡依林式的態度表達。

3、 艾怡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出道以來首張全創作專輯,流行元素十足卻絲毫並不偽裝做作與俗氣。成熟的專輯作品。

4、 莫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用上下半場的概念進行講述,然而題卻為在中場相遇,遇見各種樣子與狀態的莫文蔚,其實也就是遇見各樣的自己。

5、 莫西子詩《月光白的很》:較之曾經的原始張力與人文精神探索,這張並不深邃或故作深邃。不過,當下環境下仍屬於比較精彩的一張音樂專輯作品。

6、 胡德夫《時光》:跨越時空再度聚首,知音重逢的詩歌盛宴。六十八歲的胡德夫與二十歲胡德夫的對話,娓娓道出五十年來歲月積累的風霜與思念。

7、 許茹芸《綻放的綻放的綻放》:華語天后加盟索尼音樂首張專輯,延續她本世紀以來一直的唯美、婉約、華麗、深情,一直穿越的是完美的芸氏唱腔。

8、 許巍《無盡光芒》:從上張專輯的出世恬靜,轉向火熱的生命能量,每一個音符、歌詞都擁有真摯無比的情感和強大的人文精神。

9、 李榮浩 《耳朵》:李榮浩的第五張專輯,十首全新創作歌曲,仍然非常李榮浩風格。這樣的風格目前依然可以橫行在當前的需求線之上。

10、 陳綺貞《沙發海》:沒有“華麗的冒險”的紛繁電音,更多回歸早期陳老師的質樸和知性,簡約通靈的聲音更通向內心浩瀚的“沙發海”。


———粵語十大———
1、 陳奕迅《L.O.V.E.》:8首廣東2首國語1首英文歌,專心打造關於愛的十一個故事,由DUO BAND的旅程展開無限可能,E神的演繹多變而深沉。

2、 麥浚龍/謝安琪《THE ALBUM》:以電影概念推出的文學性作品,男女各半的敘事結合成完美的戲劇性,它將港樂內涵提升到新的境界,叫好又叫賣。

3、 譚詠麟《音樂大本型》 :校長似乎真的永遠不會老,身體力行扶持後輩新人帶動粵語歌原創新浪潮,這是他堅持在流行音樂內容第一線的最好佐證。

4、 盧冠廷《Movie to Music》 :將自己80、90年代創作的電影主題曲及配樂,化作全新旋律加以拓展成全新面貌,把電影原創音樂昇華至更高層次。

5、 林一峰《Travelogue 4 Escape》:第十八張個人專輯,始終把旅途上種種與大家分享,用片段逐一完成精美小品,屬於城市、屬於城市裡的每一個人。

6、 群星《環球高歌陳百強》:陳百強誕辰六十週年,環球集合巨星重新演繹名曲並舉行紀念演唱會,同時代合作過或敬仰他的歌手獻出誠意的致敬。

7、 黃凱芹《十里春風》:在一張驚豔的原創粵語中國風專輯後回歸經典,來自與他同時代的巨星遺作經黃凱芹的深情演繹帶出穿越歲月的唏噓與感慨。

8、 Supper Moment《dal segno》:違睽2年後用自己的音樂記錄了這十二年來的點滴。 dal segno (連續記號,簡稱 D.S.)是樂譜符號,Supper Moment的創作歷程從 [dal segno] 從新出發,將最美好的呈現給大家。

9、 李幸倪《Bold & Beauty》:用都市女性的感性聲線,堅守在港樂這片領地之上,內心的倔強和跌宕的情緒起伏,用高水準的作品來說話,實屬難得。

10、 周柏豪《Allt er ást》:一張更加走向成熟男人的都市情感專輯,有“男人背後”的女人情懷,亦有“老少平安”的親情呼喚,值得一聽再聽。

其它入圍專輯積分:
(國語部分)
林俊傑《偉大的渺小》 12.5
梁文音《副駕駛座的風景》 12
周蕙《不被遺忘的時光》 10
袁婭維《TIARA》 9.5
竇唯《囈象》 9
陳粒《玩》 9
張傑《未 LIVE》 8.5
旺福《旺情歌》 7.5
Matzka 《Matzka Station》 7
岑寧兒 《Nothing isUnder Control》 6.5
容祖兒《答案之書》 6
蔡健雅《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5.5
陳潔儀《A Time ForEverything》 5.5
蘇運瑩《幻》 5.5
徐小花《你有貓膩》 5
群星《搖滾唐朝三十年 演義我心中的唐朝》 5
祁紫檀《她走路的姿勢》 5
蕭敬騰《慾望反光》 5
李佳薇《相反的是》 4.5
白水《兒童樂園》 4
好妹妹《追夢人》 4
孫盛希《希遊記》 4
汪蘇瀧《克制凶猛》 4
杜德偉《起來》 3.5
李雨《浮世遊》 3.5
許嵩《尋寶遊戲》 3
曹芳《3170》 3
旅行團《感+》 2.5
黃綺珊《時光》 2.5
王心凌《Cindy Love 2Sing》 2
方拾貳《拾貳》 2
陳志朋《千面》 2
許鈞《事實上我沒有名字》 2
霍尊《玩樂》 2
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萬能圖書館》 1.5
張棟樑《最好的快要發生》 1.5
金池《我和我……》 1
龔琳娜《24節氣歌》 1

(粵語部分)
陳慧琳《Watch Me》 9
Cassette 卡式帶樂團《∞》 8.5
葉巧琳《The MakingsOf》 8.5
蔡一傑《ONE》 8.5
AGA《Luna》 7.5
吳業坤《Keep Going》 6.5
小肥《睡前服》 5.5
陳輝陽x女聲合唱《上一次流淚》 5.5
RubberBand《Hours》 5
孫耀威《Hysteric》 5
V.A.《年華說 城歌唱》 4.5
許廷鏗《Alfred Hui》 4.5
HANA菊梓喬《但願人長久》 3.5
胡琳《Moments》 3
梁釗峰《閃亮的青春》 2.5
林奕匡《A TOUCH OF》 1.5
黎瑞恩《V Touch》 1

評審團名單:
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遊威
香港商業電台著名D.J:餘宜發
著名音樂人:梁天山
唱作人/資深D.J:劉陽
唱作人:阿信
廣西梧州電台D.J:陳立遠
樂評人:王江
樂評人:宇文宙
樂評人:強叔
華語金曲獎官網負責人:麥思棟
唱片收藏家:戴明輝
唱片收藏家:林影肆

No comments: